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捍卫荣誉扛国车大旗 一汽秘密研发新红旗旗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8:28  京华时报

  
老红旗旗舰是展会明星,但不是市场明星。资料图片

  拥有“国车”称号的红旗旗舰轿车,面临着新的考验。 按照刚刚公布的轿车燃油标准,几十年来被国人称之为“大红旗”的国产红旗豪华轿车,由于油耗严重超标,明年7月起将被禁止销售。 但是作为国产轿车的荣誉,“大红旗”不可能就此退出市场。日前传出的内部消息显示,一汽集团已经在半年前秘密成立了一个队伍庞大的“大红旗”项目组,新的红旗旗舰将在2006年推向市场。燃油标准卡住旗舰:“我们正在考虑采取一些措施。”一汽轿车销售公司的工作人员承认,红旗旗舰的两款产品达不到新的油耗标准。

  10月28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标委共同发布《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标准。这个标准对国内轿车的油耗做了具体规定,按照发布此标准的有关官员说法,国内销售的轿车有近10%的产品将受到这个标准的限制。但受此政策影响的主要是些进口豪华轿车。真正受影响的国产轿车,最明显的只有一汽轿车的红旗旗舰和红旗旗舰加长型。按照新出台的标准,从明年7月起就将实施第一阶段的油耗标准,这一阶段轿车的最高油耗,百公里不能超过16.4升。而2000年开始面向市场销售的红旗旗舰的百公里油耗超过了20升,明显高于这个标准。红旗旗舰被喻为最豪华的国产轿车,加长型市场售价110多万,普通型售价也高达68万元。在国内每次的车展上红旗旗舰都能吸引来大批观众,它代表了国产车的荣誉。但是根据新的标准,从明年7月起红旗旗舰将不能上市销售。“有停产的可能。”一汽轿车股份公司一位中层这样表示,他已经很久没有在一汽轿车销售简报上看到红旗旗舰的销售信息了。大红旗业绩平平,红旗旗舰轿车在以前一直被国人称为“大红旗”。“大红旗”几乎可以认为是“中国轿车”的代名词。

  从1958年一汽手工打造出第一辆国产轿车--红旗,这款车就拥有了“国车”的身份。20世纪60年代起,红旗轿车成为国家礼宾用车,外国政府首脑访华“见毛主席,住钓鱼台,乘坐红旗轿车”是受到高规格接待的表现。以后红旗一直是国内国宾专用车。曾有专业机构给红旗品牌估价,价值高达40多亿元人民币,居国内品牌第一位。1998年,一汽与福特汽车合作开发出与林肯一个平台生产的红旗旗舰轿车。2000年,红旗旗舰与红旗旗舰加长型正式推向市场。一汽的目标是,当年销量突破100辆。但这款和加长林肯一样定位于豪华商务车的大红旗,市场销量并不理想。一汽轿车公司工作人员在查找有关报表后告诉记者,这款车去年和今年的销量“都不是很好”,基本上是按订单生产,去年的销量没有超过100辆。目前的几辆库存车主要是在为一些国内的车展展出服务。

  一汽轿车今年对红旗品牌的销售目标是5万台,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销量小,即便红旗旗舰停产,对销售目标影响也不会很大。新旗舰呼之欲出,但红旗旗舰的生死,不完全是由它给企业带来的利润大小所能决定的。红旗旗舰承载更多的,是中国汽车民族品牌的荣誉与责任。显然,不论一汽集团还是制定油耗标准的国家有关部门都考虑到了这个问题,并且一汽集团还是参与起草制定该标准的单位之一。

  目前一汽轿车正投资18亿人民币兴建新的红旗轿车生产平台,而其中有一个专门的生产平台就是为红旗旗舰准备的。而在研发方面,在今年早些时候,新红旗旗舰的研发就已经秘密开始了,并且相对其他新红旗的研发(红旗正在进行新红旗的研发,全新的红旗产品最早在明年年底面市),新红旗旗舰的研发更受重视。据记者了解,新的红旗旗舰也不会大量生产,主要还是面向商务和国宾用车。

  据透露,在大约半年前,一汽轿车的母公司一汽集团就成立了一个队伍庞大的大红旗研发项目组,这个项目组即便是在公司内部也处于保密状态,项目组公开的名字是一个数字编号,这个项目组就设立在一汽轿车股份公司内。据悉,新的红旗旗舰已经基本成型,整车要比目前销售的红旗旗舰小一号,排量大约在4.0升左右,车身在6米以内,最有可能的是5.7米。

  目前市场销售的红旗旗舰加长型车身长6.83米,排量为4.6升。按一汽轿车的规划,明年年底,全新的中级(C级)红旗将上市销售。公司的中层人士透露,D级的新红旗旗舰将会稍晚于中级新红旗,大概在2006年正式面市。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