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起亚远舰以降价反思定价 悦达终究难离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1:34  中国经营报

  在市场增速放缓,企业争抢突围的时候,任何一个事件都会带来快速连锁反应,东风悦达起亚就处在这样一个多变的漩流之中。

  先是起亚远舰在上市28天之内大幅降价4万元;紧接着传出悦达要收购东风25%股份的消息;然后,专家以东风实力说基本否定了这种可能;不久前,对远舰高价负重要责任的韩方总经理郑达裕回国,另一李姓继任者来到江苏。东风、起亚、现代、悦达四方博弈,新的布局还处在剧烈振荡中尚未成型。东风悦达10月21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也变成各路媒体“火力”集中的场所,结果主办方只开了20分钟便草草收场。

  把这些事件串联起来看,起亚降价更像是一个导火索,但事实上,东风悦达起亚中中外模式本身带有的不稳定特性,才是让事情复杂化的根源。本来由三方组成的三角形应该是一个最坚固的几何体,东风悦达起亚在引入千里马这个成功车型之后,也的确让三方尝到了利益共享的好处。可惜共患难易,同富贵难,当千里马赚足钱的时候,市场下滑了,东风、悦达、起亚三方不平衡的利益关系(252550)也开始出现分歧,特别是当起亚一方希望定一个高价时,又不可避免的把第四方——现代集团牵了进来。

  郑达裕一句“OPTIMA(远舰)是A角,索纳塔是B角”让股东现代集团很是不悦,现代认为起亚的地位就是对中低档车的占领,但远舰的定价超出了这个战区,甚至影响到索纳塔的市场。一个简单的定价失误使局面变得愈发复杂。

  现在的确切消息是,起亚正在有效反思定价带来的不利局面,利用千里马和嘉华在市场上的好口碑,修正远舰的整体营销策略,使其再回到配合现代整体战略的既定轨道上来。

  而在东风这一边,倒似乎很坦然,因为东风清楚,江苏悦达之所以在2002年找到自己,就是因为悦达缺乏做汽车的经验,而自己的人力物力输出也确实奠定了今日的三方合资企业格局,东风系副总经理李春荣的准确定位和市场判断能力让悦达心服口服,悦达董事长胡有林对此也非常认同。熙熙利来,攘攘利往,胡有林如果存着把25%变成50%的欲望并不奇怪,但离开东风的悦达起亚,马上就会面对陌生而多变的市场,以及并不保险的政府关系,自己转不动时只能退而求其次,找地理位置和心理位置都近的江淮,这种选择真的是上策吗?据接近悦达的人士透露,悦达在当初土地审批问题上曾留有瑕癖,此时此刻如果能把东风留在江苏,其解决麻烦的能力显然远比自己单扛着要强。因此,以实力比拼,无论哪种选择都比不上和东风的合作,专家们据此否定悦达想摆脱东风的企图也有一定道理。(作者:张火召虎编辑:汪静)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