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拟筹建新厂 后续车型已渐成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1:2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宁平

  近日,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总经理陆志峰向外界透露,广州本田目前正在对在广州东部增城建新厂的事进行论证。当然,在当前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众多汽车企业正面临着严重库存压力的情况下,广州本田要继续扩张也不是毫无顾虑。

  市场表现作动力

  尽管当前增速放缓国内的汽车市场让不少汽车厂商感到了寒意,但广州本田却对未来的发展显得信心十足。早在今年6月份,就有消息传出,广州本田准备提速扩张,将原来预计要到2007年才能实现的32万辆年产能目标改在明年实现,到2006年,则要将年产能进一步扩充至41万辆。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表示,广本不会满足于目前年产20多万辆的生产规模,在广州本田第一阶段发展完成后,目前第二阶段的发展规划正在研究中。据了解,今年1到9月份,广州本田已经累计生产了轿车141480辆,同比增长了73%,累计销售轿车139750辆,同比增长72.1%。在国内的汽车企业中,广州本田不仅坐稳了第二阵营领跑者的位置,同时也是产销量增幅最大的企业之一。

  在原广州标致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广州本田,从年产3万辆的产能起步,经过几轮滚动发展,目前已经达到了年产汽车24万辆的产能规模。对此,广州市汽车工业行业协会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就单一生线来说,广州本田目前可供挖掘的潜力已经不多,广本要想有更大的发展,必须再建新的生产线。

  广州市汽车工业行业协会的人士表示,他也听说了广本正在增城考察,准备建新厂的事情。他介绍说,广本现在所在的地方靠近市区,周边已经被铁路、高速公路包围。在此前的产能扩张过程中,广本已收购了原广州汽车厂的厂房,目前已无继续拓展的空间。“另外,广本也必须为自己的进一步发展留有余地”,因而,如果广州本田要上马新的生产线,必须另觅新址。

  除了建新厂,广州本田还希望能对周边的资源进行整合利用。目前,广州已经形成了以广州本田为首的东部汽车板块、以东风有限乘用车为首的北部汽车板块和以广州丰田为首的南部汽车板块的格局。在东部板块,目前已经聚集了广州本田、本田广州出口基地和本田生产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三大本田在华重点汽车项目,此外,还有众多的零部件配套供应商。

  对此,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表示,由于历史原因,东部板块的汽车产业配套仍处于较分散、规划不够完善的状况。因而,他希望政府及相关部门能积极参与,大力打造广州东部汽车产业基地,建立集试车场、零部件配套、物流配送等于一体的汽车产业基地。

  后续乏力成新忧

  不过,广州本田要提速扩张,却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随着产能急剧扩张,下一步拿什么车型来生产?广州本田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所引进车型的畅销。目前,广州本田生产和销售的车型有4款:雅阁、奥德赛、三厢飞度和两厢飞度。从今年1到9月的销售情况来看,雅阁和三厢飞度都排在了国内同档次轿车销量的第一位,两厢飞度推出之后的市场表现也堪称出色。正是这些车型出色的市场表现为广州本田的持续滚动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从雅阁曾多月超过捷达和普桑位居国内最畅销车型榜首的位置来看,雅阁和飞度在冲量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但即便如此,要维持广本今后的两条生产线,现有车型显然不足支撑。对此,曾庆洪也不免有所担忧,“虽然产量越来越大,但仅靠有限的几个车型,要想做大企业是不现实的。广州本田要滚动发展,需要有后续车型。”

  对于新车型的引进速度,广州本田曾公开承诺要一年引进一款新车。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一速度接下来可能难于满足广本产能扩张的需要。“如果不是雅阁和飞度这种可以在销售规模上冲量的车型,广本的车型引进速度可能早就跟不上产能扩张的需要了。而在本田的车型谱系中,像雅阁和飞度这样的车型已经所剩不多。”况且,广本同时还得面对车型引进方面的竞争。

  广州本田在后续车型上最直接的竞争压力来自东风本田。同样作为本田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在车型引进方面,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的竞争不可避免。此前,东风本田已经公开表示,其产能由目前的3万辆扩张到12万辆的项目计划已获国务院正式批准,公司下一步将会进入轿车领域。而外界一直在盛传,东风本田接下来生产的车型将会是在国内较有知名度的本田的思域(Civic)和小型MPV时韵(Stream)。接下来,广州本田又进引进什么新车型以满足产能扩张的需要?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