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驰要“后来居上” 在华造“豪华”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0:19  财经时报

  尽管来得晚些,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简称戴-克公司)并不会放弃中国这个全球最后的市场。

  自去年9月正式签约后在中国的三个合资项目——与北京汽车工业集团合资生产奔驰轿车、与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合资生产高档轻型商务车(MPV)、与北汽福田汽车公司合资生产高档载货卡车,日前获得实质性进展。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透露,中国政府于10月底正式批准了轿车和轻型商用车两个项目的可行性报告。而奔驰与北汽福田的重卡项目也已经立项报批,目前正在审批程序之中。预计明年初也即将开工。

  戴-克集团东北亚地区轻型商用车公司副总裁郑泰生对《财经时报》》表示,按计划,奔驰商用车福建基地将用1年多的时间完成建设。从2006年开始,奔驰将与合作伙伴台湾中华汽车公司和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在这里生产三款豪华轻型商用车:Sprinters 、 Viano、Vito,年产量为4万辆。同期,位于北京郊区的亦庄开发区的国产奔驰轿车工厂也开工在即。按照可行性研究,该项目将在2005年上半年装配出第一台国产奔驰轿车。

  另据透露,该工厂的建设投资将由中外双方各出资50%,出资额将达到各自数十亿人民币。

  重卡还在资产整合中

  在轿车和轻型商用车获得政府绿灯的时候,奔驰在华的另一个合资项目即与北汽福田合资的重卡项目被暂时拖延。据了解,原因是:目前,北汽福田在收购奔驰的另一个中国客车合资项目扬州亚星奔驰公司的过程中,还在讨价还价。

  按照目前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同一家外资企业只能在国内建不超过两家同类生产性合资企业。而戴-克在中国商用车项目已有亚星奔驰和东南汽车两个合作伙伴。因此,要求北汽福田对亚星奔驰进行收购就是戴-克整合其中国战略计划中的重要一环。

  亚星奔驰是1997年合资成立的。主要生产8.2米以上的客车。合资双方分别是亚星集团和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双方按50∶50持股。

  1999年,亚星集团又将与戴-克合资后余下的资产进行了整合,组建了亚星股份(600213)。2003年底,中国家电业出身的知名收购“猎手”顾雏军入主亚星股份,业界评论其真实用意在“亚星奔驰”,想借此进入国内炙手可热的汽车制造业。

  但是,随着戴-克牵手北汽福田,形势很快就发生了变化。2004年4月,戴-克CEO施伦普访问中国之后,在北京市高层出面协调的情况下,北汽福田加快了收购亚星奔驰的步伐。扬州市政府最终也同意了由北汽福田收购亚星奔驰。

  奠定豪华车市场格局

  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表示,在华三个合资公司总投资将达到12亿欧元(约合120亿人民币),将为中国新增1.5万个就业机会。

  汽车业内专家则表示,奔驰系列车的中国上市将奠定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基本格局。首先,在高档豪华轻型商用车领域,目前中国市场还是一个空白。例如在已有的MPV产品中最高端的是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制造的GL8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制造的进口大捷龙,售价也不过39万元和44万元。而定价60万元以上的豪华MPV奔驰VIANO将有望在这个高端区设立下中国豪华MPV的市场标准。

  中国市场对金字塔尖的奔驰系列产品的接受程度怎样?戴-克集团东北亚地区轻型商用车公司副总裁郑泰生表示,在与福建汽车工业集团签定VIANO等三款轻型商用车中国制造的协议之后,他们用差不多1年的时间对国内外同类型的7款车型在中国4个城市做了市场调研。(本报记者 陈映璇)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