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石油紧缺油价上涨专题 > 正文

油价上涨生产成本加重 轮胎润滑油企业洗牌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44 南方都市报

  汽车业直面油价压力

  油价上涨对与汽车有关的诸多行业都有多米诺骨牌一样的连锁影响。其中最主要的就是以轮胎为代表的零部件业和以润滑油为代表的成品油企业。

  零部件企业负担加重

  油价上涨对于轮胎企业的影响具有一个连锁的过程。首先石化产品是对原料油进行裂解,生成乙烯、丙烯等基本化工原料,然后这些化工原料再进一步合成为塑料、纤维、橡胶等材料,而这些又是轮胎的基本原料。据日本横滨橡胶株式会社中国项目部部长青木洁先生介绍,目前国际橡胶价格已经由于油价的上升大幅提高,平均较去年同期上涨20%以上,这给各个轮胎制造企业普遍造成了不小的成本压力。而据普利斯通轮胎有限公司广州事务所所长成願洋一介绍,由于国际轮胎巨头普遍采用全球统一采购和统一调配,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化解成本抬升带来的冲击。

  对于其他汽车零部件企业,比如汽车塑料件、内饰件、橡胶件等,在原料成本上必定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由于目前零部件价格大多受控于整车企业,很有可能导致零部件企业利润下降,反映在产品价格上不会有所提高。考虑到目前整个价格的不断下降,同时不少厂家还同步调低了零部件价格,汽车零部件企业的负担就更加重了。

  高端润滑油品牌占有优势

  车用润滑油企业受原油价格上升的影响也不小。不过因为原油与其衍生的油制品(主要为润滑油)在价格的涨落上存在一定的时间差,目前市场上的润滑油价格还没有比较明显的涨幅。据广州新时速名车维修服务中心的王恩林店长介绍,目前他们经营的几大品牌润滑油还没有价格上的变动。不过如果原油价格持续高涨,不排除在未来不久润滑油价格上涨的可能。

  不过油价持续高涨加速了国内润滑油企业之间的分化。我国润滑油市场长期以来一直充斥着不少质劣价廉的杂牌润滑油,这些中小企业在原油价格普遍上涨的压力下很可能会因为成本控制能力差而难以为继;而对于中石油、中石化、统一这样的国内大型石化企业来说,抗击市场风浪的能力要强一些。与国内中低档润滑油市场企业几家欢喜几家愁形成对比的是,高端润滑油市场仍然是洋品牌的天下,北京统一石化公司总经理李嘉日前曾表示,国内润滑油企业应该在这次油价上涨所带来的洗牌过程中扩大势力范围和影响力,从而在高端市场上和洋品牌抗衡。

  本报记者 吕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价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当糖尿病患者“绝望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