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北京西站黑车为何打不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9:01 北京青年报

  今年3月打击黑车的工作职能由城管接手以来,北京西客站城管检查队共抓获黑车147辆,基本肃清了西客站附近黑车泛滥的情况。然而要想彻底解决黑车问题,却绝非城管一家所能完成。

  -现场:三路城管围剿西站黑车

  上周六清晨5点30分,西客站城管检查队打黑小组准时出动,兵分三路对西客站黑车活动频繁的地点展开了蹲守监控。6点30分左右,乘坐清晨抵达列车的四川乘客老张在站前公共汽车站寻觅良久,在找不到抵达北京舞蹈学院的公共汽车后开始寻找出租车……

  黑车司机老王的出现无疑让老张焦急的心情放松了许多,在双方商定好以25元的价格送老张抵达目的地后,老王热情地帮老张将行李装进了汽车后备箱。

  就在老张的屁股刚刚坐进老王的黑车还没有来得及关上车门的一瞬间,两名城管队员和一名便衣民警出现在车前,亮出了证件……此时天尚未放亮。

  -治理:打击黑车昼夜不停

  黑车问题从西客站建站之初就已经出现,近几年来,尽管各有关职能部门对黑车问题展开了多种形式坚持不懈的打击、清理和整顿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不仅严重影响了站前秩序,抢夺了正规车辆市场,还出现了严重的宰客问题,甚至发生过治安案件。

  今年3月1日,城管队接手了黑车治理工作,在进行了一个月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后,4月6日西站城管队抓获第一辆黑车。在经过了3月到9月中上旬的严厉打击之后,城管队共抓获黑车80余辆,并对长期在此活动的黑车进行了登记造册,瓦解了黑车泛滥的局面。

  “反复打!打反复!”这是西站城管队队员的一句口头禅。尽管前一阶段工作成效显著,但是西站城管队的打黑行动没有松懈,反而以一种更加高压的态势开始升级。9月22日,西站城管队与西站公安分局成立联合打黑队。10月22日,打黑队转入停休状态。“平均每天只休息5个小时,没有假日。”一位打黑队队员说。

  打黑队夜间活动,常规队员白天巡查,在这种24小时的严密监控下,黑车彻底消失了吗?没有!按照城管队员的话来说———他们是拿着1万元在和城管队员进行博弈。

  -躲避:为逃重罚敢轧城管

  按照相关法规,对黑车的处罚最低1万元,最高2万元,黑车司机对此再清楚不过,但是他们依然铤而走险。

  本文开头提到的黑车司机老王在接受完城管队员的处理后告诉记者:“我都一个星期没有来了,今天是抱着侥幸心理来试试的,可结果……我上哪儿凑这1万元去啊?”就在老王被处理的前一天,另一位黑车司机在被城管队员拦下后锁上车门就跑,甚至不顾乘客的行李还锁在后备箱。结果要不是交警前来拖车,这名司机还始终不肯露面。记者问:“你跑什么?”他坦言:“怕罚款。”

  城管队员告诉记者,前些天一个黑车司机将一个乘客送到离西客站很近的地方,就收了3块钱,可还是被抓住了,同样要处以最低1万元的罚款,你说他冤不冤?但是我们必须按照规定执行。

  同样是为了躲避这1万元的罚款,有些司机甚至采取了极端措施。轧过城管队员脚面逃跑,开车撞向城管车辆,甚至手持打火机,拧开油箱盖扬言要引爆汽车的情况都在执法过程中曾经发生过,这甚至已经演变成执法者和黑车司机之间一种生命的较量。

  -调查:三原因滋生黑车

  “有市场的地方才有黑车!”这是记者采访中一位相关管理部门人员对于黑车存在原因的第一句回答。记者调查发现,由于西站列车多为夕发朝至,因此,客流大量集中在早晚高峰期间。但是在这一时间段内,公交车运营与铁路客运并不合拍,早晚时段公交车次较少,造成乘客对出租车需求量大。但是西客站的三个出租车站两个在地下,一个在二楼平台,且由于引导标志不足,乘客寻找不便。此外,乘客根据以往生活经验认为只有到了站前广场上才算出站,才开始寻找出租车,因此在无出租车可乘的时候,就给黑车留下了市场空间。

  “打黑车比打正规出租车方便还便宜!”这是一位经常到京出差的乘客告诉记者的。如果说在西客站寻找出租车不方便,寻找黑车方便的话,记者可以理解。但是长期以来黑车以宰客著称,因此何来便宜之说?乘客告诉记者,他曾经遇到过多次正规出租车不打表,像黑车一样砍价的情况,如果价钱谈不拢,或者距离太近,出租车司机会以各种理由拒载。通过对比,有时候黑车的价格比出租车还便宜,而且远近都去,因此选择了黑车。而记者在体验中发现这种情况不仅在西客站存在,在北京站、机场等地也时有发生。对此,几个月前,记者在采访一起黑中巴挤垮正规小公共的事件时,一位管理者说,要想整治黑车,必须从正规车辆入手,只有正规车辆运营规范、乘坐方便、价格合理,整治黑车才能更见成效。

   说黑车的存在不能回避黑车司机的问题。还是那位在文章开头提到的黑车司机老王告诉记者,他原是某单位的车队长,有大客的本子。下岗以后,48岁的他想去开公共汽车,但是人家45岁以上的不要,想去开出租车同样遭遇了年龄的尴尬。他说:“和老婆离婚后,我一个人供着上大学的儿子,下岗后找不到工作,所以几个月前花了3000元买了一辆二手黄标车大修一番之后才干起黑车生意。”经调查发现,黑车司机多为本市无业游民和少量下岗人员,其中还有劳改释放人员。因此,黑车是他们的饭碗,如果不开黑车,就必须为他们解决救业问题,这就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

  -支招:疏堵结合方能根治

  在城管队接手黑车治理工作之前,西客站地区经常出没的黑车有200辆左右,其中长期在该地区趴活的有80多辆。经过长达半年的治理,长期趴活的车辆已经得到了控制,目前重点打击的是过路黑车。尽管这项治理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是要想彻底解决还有很多问题,就像城管队员所提到的,必须做到疏堵结合。

  所谓疏,也就是记者在前文提到的黑车存在的三个原因。如何解决西客站地区乘客疏散的问题,必须依靠公交、出租等单位的大力配合和加强管理。

  同时,作为打击黑车的主要单位,在“堵”这方面,城管的执法是行政执法,无强制措施,因此感到执法力度不足。黑车司机对城管队员的执法极其不配合,经常出现遭到谩骂、恐吓甚至生命的威胁,因此一方面需要依靠公安机关联合执法,另外一方面,如何调动西客站方方面面的治安保障力量协同作战也值得进一步探讨。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在扣留黑车之后,由于很多黑车自身的价值远远达不到最低罚款数额,因此很多黑车司机采取了弃车的态度。在西客站城管存放黑车的停车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已经欠下停车费超过10万元,这笔经济损失又该由谁来承担?因此对遗弃车辆的处理问题也有待解决。

  尽管西客站的黑车现象已经有所改观,但是管理人员也并不否认,要想杜绝黑车也绝非一日之功,必须将其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彻底铲除黑车生存的土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摄影/本报记者王晓溪 文/北京青年报: 耿振淞 朱虎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专治面瘫遗尿尿失禁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愈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治疗皮肤癣的最新成果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赚钱之道! ·普通人,百万富翁的路!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让人人都有性感的家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治疗肾病尿毒症新突破 ·火爆时尚充气千斤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