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青年人购车热点话题讨论专题 > 正文

谁是二手车的买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0日 09:55 北京青年报

  买汽车对于现在的一些消费者来说不再是那么的“不可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汽车产品的需求呈现出比较可观的增长。在2002、2003年出现的购买新车的高速增长带给了市场的保有量的增加,人们对于汽车消费品的认识逐渐提高。

  相对来说二手车交易一直保持着比较稳定的增长,并没有出现非常大的爆发增长,在很多情况下,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心理决定着二手车消费的发展。

  心态一:二手车也有好车

  很多没有到过二手车市场的消费者总是有一定的片面误解,认为二手车市场内的二手车都是破破烂烂的旧车、低价车,其实不然,在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北京中联旧车市场随处可以见到高档车、准新车等特别吸引人的车辆,奔驰、宝马、沃尔沃、美洲虎、林肯、凌志、奥迪等高档车在旧车市场的占有率可以达到5%以上,一些使用时间不到1年的国产轿车也时常出现在旧车市场,宝来、凯越、塞纳、威驰、帕萨特、雅阁、君威等车型都能够在二手车市场买到。有一些车辆的质量与新车并无太大区别,所以二手车市场也有非常划算的好车,这吸引了一大批本来想买新车的消费者,因为二手车相对的价格还是便宜一些。

  心态二:合理降低使用成本,等待买车大好时机

  现在的汽车使用成本越来越高,汽油、保险、维护保养等开销开始被驾驶者重视,虽然汽车价格越来越便宜了,但是买得起车养不起车也违背了经济用车观念。一些收入不是很稳定或者不是很高的消费者开始降低买车的使用成本,购买一辆省油可靠的二手车,一方面不耽误用车,另一方面可以等到合适的新车再换车。

  心态三:避免降价的过多损失和心理失衡

  新车不断地降价其实也是一种矛盾的心态,一方面降价伤害了老客户的心理,另外一方面新客户又只对“降价”有兴趣。对于使用时间越短的车来说,同类新车降价造成的间接折旧是最明显的,相对于使用时间超过5年的二手车受到的影响就很小。一些消费者愿意选择使用在2—3年的二手车,一方面价格与新车有较大的差距,另一方面车辆状况还不错,购买这样的二手车既节省了部分买车花费又避免了新车降价的心理失衡,车辆的使用也不会受到太多的影响。

  心态四:少花钱挣面子

  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本身的使用性能还是面子问题是很矛盾的,有很大一部分人还是很看重汽车的面子问题的。相对来说有时候购买新车的价格可以购买高一个或者几个档次的二手车,尤其是一些生意人,开着新款宝来不如开着老款奥迪A6能够挣面子。所以花钱购买二手车挣面子的消费群体还是大有人在的。

  北京青年报: 王萌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