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证法规专题 >正文

换驾照可请人代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30   北京娱乐信报 字号:

  近日,通州交通支队开始实施新的机动车驾驶证审验制度,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委托代理人办理机动车驾驶证的换证业务。

  据了解,目前“年审”工作只剩下了“查验驾驶证、信息卡”,收存“审验换证申请表”,同时,所有审验信息将录入计算机登记系统,驾驶证副证上也不再签注新的有效期。在换领机动车驾驶证生效前达到记分满分记录的,收缴其已换领的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人考试合格后重新核发原有效期限的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人也可以委托代理人办理机动车驾驶证的换证业务,委托人和代理人须共同在《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上签字。

  年龄达60周岁持有大型客车,持本市核发的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到车管所换领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或者小型自动挡汽车的机动车驾驶证;年龄达到70周岁,持有本市核发的准驾驶车型为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的机动车驾驶人,应换领准备驾驶车型为轻便摩托车的机动车驾驶证。

  年龄在60周岁以上或者持有大型客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人,应当每年进行一次身体检查,在记分周期结束后15日内(不能提前),提交机动车驾驶证、身份证明和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证明》后,按照《身体条件证明》的内容在计算机管理系统中录入办理日期及医疗机构名称确认后,将收到一份打印回执,同时,《身体条件证明》被收存备查至下一个记分周期结束后销毁。

  新的机动车驾驶证审验制度中还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到潞河医院、中医医院、妇幼医院、老年病医院进行身体检查。驾驶人在审验前还应持规格为32mm×22mm(1寸相片),人头部约占相片长度的三分之二,本人近期免冠、白色背景的彩色正面相片(校正视力者须戴眼镜)后再进行办理。驾驶人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日期为每年度驾驶证正证有效期月、日对应的月、日之后的15个工作日内,不能提前办理。

  相关链接

  机动车驾驶人准驾车型顺序依次为: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客车、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轮式自动机动车、无轨电车和有轨电车。(记者 郭丽君)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