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领导小型车革命--标致1007(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0日 11:32  车王
领导小型车革命--标致1007(图)

图为标致1007外观


图为标致1007外观

  2005年初上市

  市场调研部主管Aude Brille女士及设计生产部主管Philippe Cohen先生共同为我们揭开了标致1007的神秘蓝色面纱。

  标致1007是标致公司划时代的作品,这款小型车装配的电动侧滑车门可在4.5秒内打开,这是法国人用了六年的时间开发的新技术。现在就让它的设计师为我们讲述其“内层空间”

  只要轻轻按下遥控车门钥匙上的按钮,标致1007就会在5秒钟内打开它的电动侧滑车门。为了在这款小型量产车上实现这一魔术般的轻松场景,标致公司花了整整6年时间。

  在法国巴黎附近的标致生产车间里,我们有幸采访了这款新车的设计生产部主管PhilippeCohen先生以及市场调研部主管Aude Brille女士,他们向我们讲述了这部车的设计开发过程。这款车将于明年上市,它必定会在小型车市场中引发一场革命。


图为标致1007内饰

  一切从车门开始

  在设计师们看来,这是汽车设计制造史上第一部从车门开始着手的汽车。Brille说:“我们一开始就认定新车必须采用侧滑车门。”她坚信这种设计思路完全符合城市用户的需求:他们不必再担心大城市狭窄的停车空间,上下车变得更加自如;更不用说当他们手中拿着东西甚至抱着小孩的时候,标致1007将带给他们多大的便利。标致公司将给用户提供一个带双电动侧滑车门的都市精灵,在发生故障或事故的时候车门也可手动开启。除此之外的标准配置还有7个安全气囊(其中包括一个膝部安全气囊)和ESP电子稳定控制系统。

  在小型量产车上采用这种侧滑车门无疑是一次挑战,Philippe Cohen向我们解释了其中的原因:“我们已经在标致807上采用了侧滑车门技术,不过那是后侧滑门,使用率远远没有这种小型车侧滑车门高。因此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新型车门的可靠性,它必须能够保证上百万次地开关。”相对而言,保证侧滑门的可靠性似乎要容易一些,标致807的电动侧滑车门还具有防夹手功能,车门在闭合过程中如果碰到障碍会自动退回。

  设计师们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在发生撞击事故时车门的安全性上,设计小组的技术人员JeanMarie Soulard解释说:“我们增大了A柱的刚性,这样门框在发生事故时就不那么容易变形。驱动侧滑门的电机安装在汽车的地板上,而标致807的驱动电机则安装在B柱后面,那个位置在发生事故时更容易被撞坏。”小型车I-的大行程

  在设计开发工作开始不久,设计小组就遇到了最大的难题:设计师们最初设计的是一个滑动行程很大的车门,以便后排的乘客也能方便地进出,但这样一来车门完全打开的时候就会超出车身的后部I车的总长度已被限定为3.7米,不可能通过加长车身来解决这个难题。最终的方案是设计一个“C”形滑轨支撑,较短的车门因此可以完全滑到车身后曾B,把门框完全露出来。车身结构设计负责人Laurent Peruggia说:“依靠这种结构和前伸的挡风玻璃,车门的开启宽度可以达到1.2米,同时利用车顶的弧形设计来保证车门的顺利滑动。”


图为标致1007内饰

  在整个设计开发过程中还有其他的一些改动,其中有些并没有涉及到结构,而是体现出设计人员对细节精益求精的追求。31岁的AudeBrille笑起来温柔可爱,但也是一个执着坚强的女人,热衷于卡丁车比赛,还曾经开着她的运动款标致206 GTI参加过标致汽车大赛。她向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设计细节:“在进行内饰设计的时候,我发现后座椅背的一个小缺陷。为了便于在车上办公,可翻折的后座椅背可以用来当作小桌子使用,上面还有一个便于放纸的小塑料盘。我当时拿了一小撂A4纸试了一下,居然挪幌拢此荒茏跋录刚胖剑烧嬲旃娜嗽趺粗换岽涣秸胖侥?这辆车必须以实用为设计宗旨,于是我们随后改掉了这个小毛病。”事实上,除了独出心裁的侧滑车门之外,标致1007的内部空间布局也处处反映着方便实用的设计理念。

  最激动人心的驾驶体验

  对于Aude来说最激动人心的时刻莫过于驾驶自己参与设计的新车,她说:“你每天都在研究它,看着它一天天地长大;但设计过程毕竟是一个静态的过程,你会忐忑不安地猜想,天知道它在道路上的表现会如何?车身这么高,没准儿在弯道上会侧移得很厉害……不过我真的开上它的时候却喜出望外……”既然一个卡丁车玩家都这么说,我们当然相信这部新车的性能一定也很不错。标致公司计划每年向市场上投放13万辆1007,让我们共同期待。

  文/Paolo 摄/四轮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