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出:不要盲目追求高标号汽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3:06  人民网

  价格昂贵的98号汽油本月在广东高调上市,汽油供应商展开了强大宣传,诱导车主使用97号、98号高标号汽油。对此,华南理工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博导黄向东教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不同的车对汽油要求不同,最合适的就是使用汽车生产厂家指定的标号,盲目追求标号更高,只是白白多花钱。每辆汽车使用手册都明确标示适用汽油标号。”

  汽油供应商利用车主的爱车心理,不断借助媒体吆喝“好马配好鞍、好车配好油”,宣传“出于对汽车长期养护的考虑,应该用高标号汽油”,说是高标号汽油“动力更强劲,尾气更清洁”,说是“低标号汽油增加油耗,发动机性能下降,维修费用增加,缩短车辆使用寿命”。更有石油公司负责人言之凿凿地吓唬人说“在报废汽车中有60%是因为错用油品”。有人则用“抗爆性更强”这样的术语,使半懂不懂的车主误认为使用高标号才不容易“爆炸”。石油公司推出98号汽油时,更宣传该汽油“是性能最好、油耗最低的汽油,被誉为‘贵族汽油’”。

  黄向东说,汽油标号的选择,必须与汽车的压缩比相吻合。汽油标号仅仅是表示汽油辛烷值的大小,它跟所谓的“清洁度”“纯净度”“性能”“动力”“质量”“环保”“节能”统统无关。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联合发布的《国内外汽油轿车用油标号推荐表(2003版)》所列51个品牌97款轿车中,没有一种要求使用98号汽油,只有奔驰宝马凌志欧宝4种要求使用97号汽油,其余全部是“不低于93号”或“93-97号”。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汽油供应商诱导车主使用高标号汽油,主要是出于自身经营考虑。汽油属于垄断性经营,广州地区出售93号油的只有中国石化公司的十余个加油站,而且大多分布于城市边缘。其余加油站全部只卖90和97号汽油,偏偏不卖“正正好”的93号,车主只好升格使用97号。广州地区97号汽油零售价比93号高10%左右,车主一年无端多支出油费千元以上。

  一家广州本田4S专卖店的维修师傅说:“本公司自用的雅阁奥德赛飞度都使用90号汽油,这么多年来没发现什么不妥。只是有时会有震爆现象。所谓震爆,字面上挺吓人的,说白了,其实就是起步时发动机声音有点不太好听,跟震动、爆炸不沾边。而汽油标号太高,反而容易使活塞烧熔。”

广州本田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