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厂打召回牌 质检总局盯紧疑似缺陷车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9日 12:50  每日新报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将于 10月 1日起正式实施。而最近,中外企业纷纷在国内进行召回,从 9月 8日开始,在短短的 10天内,就有长安奥拓沃尔沃东风雪铁龙福特奔驰等 5家企业实施召回措施。这样的频率在往常的国内汽车市场非常罕见。  

  对于这种现象,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贾新光分析,将于下月 1日实施的汽车召回制度有一套严格的规定,比如先向国家质量监督部门进行报告,是什么样的质量问题,有多少辆汽车存在质量隐患,准备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而且必须向社会公布。相对而言,在召回制度正式实施之前,汽车企业自行召回在程序和成本上的要求简单得多,因此企业抢在新制度实施前进行召回,对企业有利得多。

  而且,据国家质检总局信息系统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正在进一步完善缺陷汽车信息系统。信息系统的主要作用是收集产品的缺陷信息,提交给质检总局进行处理。目前召回管理信息系统还处于一个试运行状态。虽然整个系统要到 10月 1日才正式运行,但是,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发现了一些“疑似缺陷汽车”。 10月 1日以后,就将对这些汽车启动进一步调查。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主办的“汽车召回网”了解到,该网站开通近半年来,已收到车主投诉逾 500件。专家对收到的车主投诉进行了初步分析,已筛选出一部分疑似缺陷车辆,需要召回的可能性很大。

  专家认为,这些讯息对汽车生产企业的威慑很大。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司司长于献忠表示,部分企业对问题采取躲躲闪闪的办法,一旦证明问题是《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范围,就进入指令召回的程序。进入指令性程序,就是强制性的。他同时强调,虽然目前对隐瞒汽车重大缺陷的企业罚款最高只有 3万元,但作为一个企业,一旦被公示存在问题,遭到罚款,这个企业就会出现诚信危机,比罚款更可怕。

  另外,近期频频召回说明企业对召回已经有了新的认识。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用户开始认识到,召回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不代表车不好,仅仅是为了排除隐患。与其遮遮掩掩偷偷摸摸,还不如正大光明地进行。(门莉娜)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