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4S店也应该“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7:45  中国汽车报

  北京奥运场馆“瘦身”的消息近来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笔者由此联想到,国内越建越大、越建越豪华的汽车4S店是否也应该“瘦身”了?

  中国已经拥有众多硬件设施一流的4S店,但我们仍然时常看到,某品牌中国4S旗舰店、亚洲旗舰店开张营业的报道。中国是一个土地资源非常贫乏的发展中国家,难道我们真的需要如此高贵、豪华的汽车消费环境吗?为什么这种情况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追捧和汽车流通领域管理者的认可?如果是世界级豪华品牌还可以理解,但当几万元一辆的普通家用轿车甚至轻型商用车品牌都要求建设豪华的4S店时,就很难自圆其说了。

  4S店进入中国有其特殊的历史背景,这个背景就是轿车进入家庭,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快速增长甚至“井喷式”发展时期。其典型特征是:制造商处于绝对优势和控制地位。制造商制定游戏规则,经销商无条件服从制造商的游戏规则。在卖方市场下形成的4S店模式中,制造商当然希望4S店越大越好、越豪华越好,反正不需要自己承担任何投资风险。而且,4S店越豪华,从经销商手中赚取的4S店建设利润还可能越多。一些经销商为了获得品牌经营权,也盲目地把4S店建得更大、更豪华。这种畸型的关系,造就了今日4S店的“豪华病”。记得在谈到奥运场馆设计方案为什么会过于豪华时,国内一名知名学者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很多的外国设计者,把在国外根本无法实现的设计理念和无法采用的建筑材料,用到了中国来实现。看看今天中国的4S店,你又会有何感想?

  值得高兴的是,北京奥运会场馆要进行“瘦身”,在保证场馆安全、环保和使用要求的前提下,把节约下的资金更多地投入到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中。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买方市场,市场环境的变化,给还在热衷于建设豪华4S店的制造商和经销商提出了新的挑战。是继续建设更多的旗舰店,还是对4S店进行“瘦身”?答案非常简单,向北京奥组委学习,在保证满足客户服务需求的前提下,对4S店的建设进行调整,减少硬件建设中不必要的奢华,把节约下来的资金,更多地投入到4S店的软件建设中去,更多地投入到员工培训中去。

  软件建设和员工培训对4S店而言,就像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样重要。没有坚实的基础设施,再豪华的硬件也不能为客户提供满意的服务。如果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跟不上,连运动员按时到达比赛场馆都保证不了,再豪华的奥运场馆也举办不成历史上最好的奥运会。道理就这样简单。

  根据今年6月1日颁布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2005年起,汽车生产企业自产乘用车均要实现品牌销售和服务。2006年起,所有自产汽车生产企业均要实现品牌销售和服务。可以肯定,今后几年中国会出现更多的4S店。制造商和经销商需要对4S店模式进行积极地探索,政府管理部门也有义务引导4S店的建设向着更加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中国的汽车4S店该“瘦身”了,中国汽车4S店的经营模式也必须改革了。(徐向阳)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