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加入“广州籍”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17:24  中国汽车报

  广汽丰田项目已尘埃落定,最终定格为广汽集团与丰田公司各持50%的股份。而对于广汽集团来说,另一个合资项目广州本田,由于东风的介入,广汽集团只能打掉牙往肚子里咽,有太多的无奈。就在这微妙的时刻,记者采访了东风方面的有关人士,而东风方面也确实有话要说。

  “东风乘用车”加入“广州籍”并非一蹴而就

  虽不愿多提往事,但从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赵战国的话中还是能品出其中的酸苦:“早在90年代初,东风公司就成立了南方公司,南下广东,寻找与国际接轨的契机。先是败于惠州项目,后又受困于深圳项目。与广州政府合作,才使东风乘用车项目最终落户花都。”

  东风人与广州人都有着项目失败的回忆。广州人因“广州标致”的酸涩,更能体会东风人的“苦心”。国家批准的广州轿车项目,把东风、广州和日本本田牵在了一起。1998年7月,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与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同时挂牌开张。合资三方的共同努力,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的“广州本田速度”,东风本田也为东风南方公司赢得了“第一桶金”,并连续数年为东风公司创造了高额利润。

  谈到在广州轿车项目上与广州政府、日本本田的合作,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赵战国和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廖建军感觉“开始难了点,后来越走越扎实,越走越有劲,迈开了与广州成功合作造车的第一步”。许多人说起雅阁、飞度的热销,都认为是广本的成功,其实东风本田发动机也功不可没。

  2001年,风神汽车有限公司从深圳迁往花都,开始了东风在广州的直接投资建厂。风神蓝鸟、阳光的热销,为东风乘用车公司进驻花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风神汽车的创始人任勇在谈到地方政府的支持时,话虽不多,但很能说明问题,“从省长、省委书记、市长到花都区委书记,各级领导都很支持。凡是来广州建厂,都给予广州本田同样的优惠政策。”

  去年6月由东风和日产各投资83.5亿元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正式组建。几天后,以广州风神汽车为基础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成立。任勇认为“东风与日产的合资,给东风乘用车事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至此,东风乘用车公司正式加入“广州籍”,成为我国第四大汽车产业板块———广州板块的支柱企业之一。

  2003年,乘用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4亿元,加上东风本田发动机的营业收入,东风“广州板块”的收入已突破200亿元。随着东风与广州、本田的南沙出口车项目正式投产和东风日产新的品牌推出,东风“广州板块”已占到广州汽车工业的三成,业内人士预计,到2005年,东风“广州板块”的营业额将突破300亿元,2007年将突破600亿元大关。

  地方政府把东风乘用车公司“视为己出”

  “广州轿车项目”伊始,在广州主管部门和业界曾引发一场争论,是广州人自己来造车,还是敞开大门迎接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来打造广州汽车产业的平台。广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广州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多次向时任主管工业的副市长张广宁汇报。最后,由时任广州市委书记黄华华、广州市市长林树森敲定,敞开广州大门,欢迎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企业共同打造广州汽车产业的平台。

  进入新世纪,已升任广东省省长的黄华华、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更是在多个场合公开表示,凡来广州投资造车的,都视为友好的合作伙伴,一律给予与广州本田同等的优惠待遇。“广州轿车项目”的成功,更增强了广州、东风、本田三方的进一步合作,适时启动了广州东风本田南沙轿车出口基地。年产5万辆本田轿车全部出口。

  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东风公司广州办事处主任廖建军谈到,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级主管官员申明大义,加强了东风乘用车公司落户广州的决心,加速了东风与日产的合作,加快了东风日产的投资力度。可以说,如果不是广州的“大度”,东风乘用车公司落户谁家很难定论。据深圳的一位官员透露,东风南方公司从深圳迁往广州,深圳方面甚为遗憾。

  应该说,东风乘用车公司落户广州,偷着乐的是花都区委书记陈国。随着广州风神汽车有限公司、东风乘用车公司的落户花都,越来越多的国际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意欲投资花都。陈国透露,“花都区已经把汽车产业作为第一支柱产业,通过发展汽车业,带动工业,壮大经济,最终促进花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今年,花都在扶持汽车产业方面准备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费用3亿元,近期要投入10亿元扩大配套规模,东风乘用车公司对此非常满意。”显然,要想吸引企业进入,地方政府“重在办实事”,这是陈国的体会。

  “花都区政府意识到,政府有必要给那些为整车配套的零部件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和环境。为此,成立了投资服务中心,3000万美元以下的企业,只要资料齐全,7天之内就可发执照”。花都区政府对东风乘用车公司优惠,对其他新的汽车企业同样优惠,“属花都区财政收入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一律免收。属经营性服务收费,一律减按政策规定最低标准的70%收取。对东风乘用车公司这样投资额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花都区都积极协助企业申请各种税费方面的优惠待遇。

  陈国表示,不但在政策上、硬件方面支持以东风乘用车公司为龙头的汽车产业,更主要的还要在软环境方面下功夫。他谈到:“花都目前正在筹建汽车学院,以直接向汽车企业输送人才。目前来花都投资的日资企业日渐增多,政府专门开办日语中小学校,妥善安排日本专家家属的工作、生活、学习等,要求窗口单位培养日语人才,银行、医院等公共场所均能够提供日语服务。下一步还将筹建二手车交易市场,满足不同消费层次人群的需要,最大限度地打造以东风乘用车公司为龙头的汽车生产、文化、消费为特色的新花都”。

  东风在广州汽车产业板块的催化作用已越来越明显,以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广州丰田、广州五十铃汇聚的南中国“底特律‘现代化汽车都市已经浮出水面。 宁天心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