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锻铸金杯轻客“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9:59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9月15日下午,在辽宁省会沈阳,被誉为“中国轻型客车最大生产基地”的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里,第50万辆金杯汽车正缓缓驶下生产线。

  在这次50万辆下线仪式上,从美国戴-克公司调任华晨金杯的赵福全先生介绍了华晨金杯目前的发展情况,他说:“目前,华晨金杯已开发研制了14款产品,全国特约维修店扩展为300多家。今年一至八月实现销售45000辆,每周库存量已控制在2000至3000辆的良性区间内。”同时,他还畅谈了华晨金杯今后三至五年的市场研发思路。

  自1991年11月第一台CKD车成功下线到今天,华晨金杯由金杯海狮到阁瑞斯,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自主品牌之路,实现了平均2.7分钟造一辆车,连续七年在全国轻客市场销售领先,并正以不断积蓄的实力引领着未来。

  一

  今年3月在上海,华晨为了进军高档多功能商务车领域推出金杯阁瑞斯,并通过成功赞助4月的博鳌亚洲论坛指定公务车,使品牌形象得到延伸,目前金杯阁瑞斯已成为海关等各大机关的商务用车。

  阁瑞斯S产品系列覆盖了14万到25万价格区间。在保持优势的传统轻客上,华晨金杯用6.98万元金杯海狮具备竞争力的新车型。前不久,金杯海狮在总装备部组织的集体采购竞标中一举中标。据悉,在今后几年内华晨还将向市场提供客车和改装救护车。

  9月上旬,华晨与印度塔塔汽车签署了Indica生产平台备忘录,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华晨新产品短缺的燃眉之急。

  而就在今天下午的下线仪式上,来自丰田沈阳技术事务所的所长也在会上发表了演讲,这使得金杯与丰田在技术上的合作进一步体现。

  根据细分市场的不同消费需求,华晨金杯在国内轻客领域的战略调整方案也已出台,金杯品牌将重新整合,改变金杯海狮商用车从7万元低端产品到24万元高端产品一个品牌包打天下的局面,整合为高端金杯阁瑞斯、中端金杯锐驰、以及低端客货皆宜的金杯海狮三个子品牌全系列产品。主打不同细分市场的策略。截止到六月,华晨金杯汽车的销售量已达3万3千台。

  华晨金杯董事长苏强表示,十年来,华晨金杯成长为中国汽车轻客领域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是唯一采用丰田技术、模具和丰田管理方式生产的汽车厂家, 2003年金杯系列轻客销量突破7.4万辆,在同类市场中占有率达50%。

  华晨已经成长为一个乘用车、商用车互为支撑;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两条腿走路”;拥有“可持续发展”自主研发能力的市场化、国际化的汽车企业。

  二

  到目前为止,华晨汽车集团已在沈阳和铁岭、上海、四川绵阳、浙江宁波等地区共有全资、控股、参股汽车工业企业25家,其中整车制造企业3家、发动机生产企业3家、零部件生产企业近20家。截止到2003年末,华晨汽车集团资产总计246亿元。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华晨汽车集团拥有三家整车企业:生产自主品牌的中华轿车和金杯轻型客车的华晨金杯,生产宝马轿车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以及生产轻型载货车并正在实现恢复性增长的金杯车辆公司。所拥有的中华轿车和宝马轿车分别属于自主品牌和国际品牌中最高档的车型,金杯轻型客车在国内同类车型中占了一半的市场份额。

  而近两年华晨集团的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上缴税金、实现利润等主要指标均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3年,集团实现工业总产值312亿元,占辽宁省工业企业总产值比重的2.5%,对全省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高出全省增长幅度为45个百分点。汽车总量排全国汽车生产企业的第八名,发动机总量排全国汽油发动机生产企业的第六名。年产销总量的增幅分别比全国汽车工业平均增长水平高出10.3和6.4个百分点。华晨汽车集团列2003年全国大型工业企业辽宁部分第十名,列2004年中国机械工业100强汽车工业部分第十名。

  2001年至2003年华晨集团已实现汽车销量翻一番的目标。华晨汽车集团在整车和发动机的整车研发、引进产品技术和制造技术等方面,从现在到2007年计划投资47亿元,到2007年,汽车、整车发动机企业新增就业5500人。汽车整车产品省内配套率按65%计算,到2007年零部件企业配套额可达246亿元。

  华晨今年年底将推出新款中华M2系列。中华M3系列开发工作也已开始,计划于2007年推出。

  三

  据悉,华晨金杯和奇瑞汽车共同出资1000万元在上海成立了“上海科威汽车零部件公司”。两家公司的合资企业是今年5月份在上海注册成立的。  而对于成立合资公司的理由,双方都表示是希望能够利用上海科威汽车公司这个共同的平台,进行零部件采购上的资源整合,从而降低零部件采购的成本。  奇瑞销售总经理金弋波表示“前期合作是成功的,其他层面的合作正在进一步探讨中”。而华晨金杯的有关人士也表示:“华晨金杯与奇瑞汽车任何层面的合作都有可能,联合成立零部件企业只是尝试,其他层面的合作还没有具体行动。

  华晨汽车的产品和企业发展牵动着无数国人之心。

  新华社资深记者李安定发表的《华晨解密和中国汽车的脊梁》一文中对华晨做了透彻的分析:华晨的成长历程,就如同“从一张白纸出发,如今握有华晨‘中华’、华晨‘宝马’自主开发和合资品牌的两个轿车顶级产品,获得一枚‘五一劳动奖章’丝毫也不过分。华晨的管理者、技术人员、全体工人和经销商们的孜孜追求,堪称是中国汽车人的脊梁!”

  李安定在文章中进一步分析到:华晨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改变金杯海狮商用车从7万元低端产品到24万元高端产品用一个品牌包打天下的局面。将把金杯品牌整合为高端MPV格瑞斯、中端长头瑞驰、低端客货皆宜的海狮两个到三个子品牌的系列产品,主打不同的细分市场。从而保持当年金杯在同类车型中占据半壁江山的地位。

  同时,华晨建立自主开发的“可持续发展”机制。自主品牌“中华”轿车上市两年,历经风波,重塑了安全性、油耗低、操控好、性价比高、车型气派的良好口碑。但是,中华 M1当初是瞄准 C级公务车开发的,目标客户人群相对较窄;2002年下半年,华晨在意大利宾尼法利纳、德国保时捷参与下启动了M2轿车的研发工程,M2长度4.6米,因而更适合私家车主驾驶。目前,M2已完成设计定型,将于2005年投产。此外, M3也正在开发中。至此,中华轿车将从一个产品成为一个轿车品牌系列。

  华晨与宝马建立合资企业的首要目的就是学习,以此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中华与宝马共线生产不但降低了中华轿车的投资成本,更被华晨视为零距离地学习宝马的制造技术、质量控制、管理方法的难得机会。

  华晨汽车理所应当的获得这枚“五一劳动奖章”。

  四

  两个自主品牌的合作为华晨新的发展奏出新的乐章。

  华晨金杯和奇瑞汽车双方共同出资1000万元在上海成立了“上海科威汽车零部件公司”。据了解,两家公司的合资企业是于今年5月份在上海注册成立的。

  双方表示希望能够利用上海科威汽车公司这个共同的平台,进行零部件采购上的资源整合,从而降低零部件采购的成本。

  此前,业内人士分析,奇瑞和华晨金杯联合不仅仅是零部件采购上的联合:奇瑞汽车正在做上市前的股改,与华晨金杯合作是希望能借助华晨汽车成功的资本运作经验。奇瑞汽车和华晨金杯有可能会从资本层面进行整合,相互扶持各自的品牌发展。

  两个自主品牌的结合无论是从战略角度,还是具体策略,无疑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都将是一个促进。

  五

  目前,国内轻型客车市场产品三分天下:一类是以沈阳“金杯海狮”、北汽“福田风景”、东南得利卡”为代表的源于日本丰田和三菱技术的轻型客车。

  另一类是以南京“依维柯”、江铃“全顺”、“三江-雷诺”为代表的欧美风格轻型客车。

  再一类是上海汇众的伊思坦纳(ISTANA),该车为韩国双龙与德国奔驰共同开发研制的商用车系列。这三大系列为国内轻客主流产品。

  国内的轻型客车生产制造企业近50家,而实际上真正生产标准轻客的厂商却不到20家,全年预期产销量大约在18万辆左右。

  华晨金杯50万辆的下线,证明了华晨是“中国汽车人的脊梁”和在国内轻客市场的主流地位。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祝虹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