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与奇瑞汽车知识产权侵权第一大案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7日 08:50  21世纪经济报道

SPARK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欣赏SPARK更多图片

  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打击力度的加大,无疑是在华屡屡遭受侵权的跨国企业希望看到的。

  但是,我国协调跨国知识产权冲突的另一个基础是,维护主权独立,拒绝无理要求;在任何情况下,维护国家主权和司法独立;适当修改,尽量符合国际发展趋势。

  9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记者招待会,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等权威人士,就中国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回答记者提问。

  对于此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奇瑞QQ外观抄袭通用SPARK”一事,张志刚代表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公开表态,“依照我国的法律和外方提供的证据,目前无法认定奇瑞公司存在侵权,也不能认定奇瑞公司存在不正当的竞争行为。”张建议,双方通过司法的途径和调解的机制解决纠纷。

  2003年6月,通用汽车指责奇瑞QQ与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Spark过于相似,并声称要依法对奇瑞进行追究。同年年底,通用(中国)再次向外界证实,通用认为上汽奇瑞的新车东方之子”涉嫌侵犯其通用大宇美男爵(Magnus)轿车车型专利,他们正在展开调查。

  通用认定的“侵权”这次被中国官方公开否定,“关于奇瑞QQ与通用SPARK外观相似”的纠纷持续一年之久后,得以盖棺定论。有知识产权专家强调认为,在中国政府如此表态,一定程度体现了目前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策略和方向。

  通用用意的雾区

  对于9月6日官方的公开表态,通用(中国)第二天迅速做出了反应。通用(中国)公关部向求证的媒体表示:通用汽车在继续与中国有关部门进行磋商,此事尚无定论。

  张志刚否认奇瑞QQ侵权,最直接的依据是,五菱的SPARK原型车大宇Matiz的外观设计在中国没有申请过专利。根据诉讼程序,判定外观侵权,首先要了解此项外观有无专利。如果没有申请过,就不具备这项权利,也就不能诉讼对方侵权。

  中、美、韩均为《保护工业产权的巴黎公约》成员国。根据《公约》,在一国申请专利后,在巴黎公约规定期限内仅享有向其他成员国优先申请专利权,过期不申请,就无法在他国享有此项专利。

  因此,对于通用的诉讼,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在9月6日认为:“仅仅是外观的类似并不构成侵权,这是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我们希望通用公司提供更多的情况,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其中的细节。”

  近一年来,对于QQ的设计,奇瑞在不同场合均宣称,“奇瑞拥有包括整车外形在内经过国家认可的24项专利,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我们设计时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并从国际资源中吸取了一些优点。”

  奇瑞早前曾表示和韩国大宇方面有过合作。2002年通用汽车收购了韩国大宇,通用一度怀疑大宇工程师将图纸和数模私下卖给奇瑞。但是,至今没有确凿的证据。

  目前,通用对于奇瑞的调查已经持续了一年多,结果仍然停留在“怀疑”或“正在收集相关证据”的阶段,拿不出足够证据来证明奇瑞侵权。

  对于,通用调查进度缓慢,知名法学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大钢颇能理解。他认为,即使Matiz在中国没有申请外观专利,但根据著作权法,原Matiz的外观自动受到法律保护。但问题的焦点在于,相似是不是构成侵犯?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通用应该拿出足够数据来证明奇瑞确实通过非法渠道获得外观设计资料。

  “很难说吸取就等于剽窃。”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路风教授认为,奇瑞通过反求工程开发出了奇瑞QQ,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工业就是通过反求工程发展起来的。所谓反求,就是在没有任何外来技术支援及掌握技术方的投资条件下(没有图纸、没有数模),自己把图纸和数模做出来。

  “不能因为QQ和大宇Matiz外形相似,都是圆眼睛,就认为QQ侵了Matiz的权。”路风强调。

  “事实上,通用死盯奇瑞,真正的用意并不是只要封杀QQ和东方之子,而是想借此给中国有关部门施加压力,为在中国的发展争取更大的竞争空间。”业内某专业人士认为,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跨国汽车公司和本土企业之间类似的纠纷将来还会有。通用希望借知识产权之名,限制奇瑞的快速扩张。

  中美知识产权竞合风向

  9月6日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事实上是一次阐明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说明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张志刚副部长表示,我国将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采取严厉措施,其中包括专项行动和对侵权行为实施更严厉的刑事制裁。

  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打击力度的加大,无疑是在华屡屡遭受侵权的跨国企业希望看到的。但是,加强执法力度的同时,我国协调跨国知识产权冲突的另一个基础是,维护主权独立,拒绝无理要求;在任何情况下,维护国家主权和司法独立;适当修改,尽量符合国际发展趋势。

  在这一立场下,中国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显然有所侧重。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张志刚副部长表示,我国决定从今年9月到2005年8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保护知识产权的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检查三个重点领域: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的保护。这三个领域一直是我国知识产权侵权的重灾区。类似通用认为的外型抄袭,并不是现阶段关注的重点。

  近几年,在诸多知识产权纠纷中,中美知识产权摩擦尤甚。就在去年通用和奇瑞纠纷爆发的同时,思科和华为上演了类似的一幕———思科告华为产品侵权。经过一番较量,今年7月,思科和华为最终以和解收场。

  如何处理中美知识产权摩擦,外交部发言人孔泉在今年4月13日的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开表示,不要用对抗化方式处理中美知识产权问题。并指出,“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是中国发展经济。促进科学发展的客观需要。中国不是为别人,而是为自己的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而保护知识产权。中国会继续这方面的工作。”

  和解、磋商的方式,同样适用于通用。

  从2003年下半年至今,通用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相关企业不断向奇瑞施压。这期间,上汽集团迫于美国通用的压力退出奇瑞,商务部也数次为此事对奇瑞进行调查。

  2003年7月,通用汽车在上海举办的“全球标准成就精品———雪佛兰SPARK研发解读”活动时表示,“仅凭摹仿制造出的汽车极有可能存在七大隐患”。

  在有关部门的干涉下,奇瑞被迫对QQ进行了三次安全碰撞测试:第一次在天津的国家实验室,QQ通过了碰撞测试,通用不承认;第二次又从奇瑞的生产线上随机抽取了一辆QQ,发改委监督再测试,通用后来还是不承认;随后,奇瑞又做了第三次碰撞测试。三次测试,奇瑞耗资上百万元人民币。

  2004年初,在通用(中国)的策划下,QQ与血统纯正的SPARK在海南展开了实地较量。在不到3万公里的比试中,由于新投产的SPARK几次出现故障,通用没有让随队奔赴海南观摩的记者们看到希望出现的结果。

  “通用的做法,不是一个明智的做法。”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

  奇瑞搅局通用战略

  死死抓住奇瑞不放,通用有自己的考虑。

  2002年5月,通用联合上汽集团收购柳州五菱后,通用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增加到四个,梯度投资布局基本成型。

  根据当时通用的战略规划,上汽通用上海本部生产中高档轿车,烟台的上海通用东岳基地主要生产经济型轿车、金杯通用生产多功能SUV和商务车,通用上汽五菱生产微型轿车。通用借此全面进入中国乘用车的各个细分市场。

  2003年夏,就在通用计划在柳州投产雪佛兰SPARK之时,2003年6月,奇瑞抢先推出了定价4.98万元、外型颇似SPARK的微型轿车QQ。QQ的突然面市,彻底打乱了通用的部署。2003年12月,推迟了半年的SPARK终于面市,因主要以KD件组装,SPARK成本近万美元,因此该车手动挡售价高达6.18万元、自动挡售价7.28万元,这让外界普遍替通用担心———如此高的价格如何与奇瑞竞争。由于与QQ价格悬殊,截止到2004年6月份,SPARK销量不足3000辆。

  1997年进入中国后,通用已经成为继大众之后,增长势头最猛的跨国汽车公司。2003年,德国大众的中国业务增长开始放缓,通用的后劲被业界一致看好。

  奇瑞QQ的上市,彻底打乱了通用的部署。“从中高端市场切入,向上下端扩张”的产品战略,由于奇瑞的阻击而受阻。

  通用面对本土企业阻击的同时,还要面对其他跨国公司的夹击。丰田在站稳北美市场后正在回杀中国市场,9月8日,丰田与广汽合资成立广州丰田,与一汽形成了双合资布局。与丰田相比,通用的成本控制和产品线并不具有优势。

  本报记者 徐锋 吴琼 北京、上海报道

  瓦格纳  IMAGINECHINA   尹同耀  PHOTOTEX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