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Prius--汽油和电力驱动的完美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5日 17:29  新浪汽车
丰田Prius--汽油和电力驱动的完美结合

丰田Prius--相比同级车最高节省50%的燃料

  新浪汽车海外通讯员:James Ding

  当人们正在热火朝天的讨论油价的飞升和柴油引擎在国内的美好未来的时候,丰田公司却在今年年中在澳洲推出了他们引以自豪的一款全新的汽油和电力混合驱动的家用轿车Prius。

  什么是混和动力

  在大家的印象中,电力驱动一直是好听不好用的代名词,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电力驱动的马力和再充电等问题一直解决不好。但这次新推出的Prius却以一种全新的概念将汽油电力混合驱动引入了家用轿车领域,真正实现了节能,高效,环保和易用。车主根本不用关心电力电池的问题,只需要像使用普通轿车一样,给Prius加满汽油,踩下油门即可,同时您将获得最高接近50%的燃油经济性。不错吧,现在全球油价的上升给Prius带来了广大的发展空间,下面就向大家揭开Prius的神秘面纱。

  从外观方面看,Prius是一款5门的两厢小车。说它是两厢其实不太准确,它的整个车身实际上是整体铸造的,有点象国内的毕加索和帕萨特,整个车身犹如一个水滴一气呵成。而1725(mm)的车宽,4445(mm)的车长,2700(mm)的轴距可以和大多数中级车媲美。


完美的动力系统

  完美的动力系统

  整部车的核心是丰田的第三代混合驱动系统HSD。该系统结合了汽油引擎和电力马达,提供了优秀的燃油经济性,低排放,而不牺牲任何的动力性能。HSD由1.5升的顶置双突轮轴VVT-I引擎,发电机,动力分配系统,高能电池和电动马达组成。它能使Prius在汽油驱动,电力驱动,或混合驱动三种模式间无缝切换。当Prius在城市拥挤的街道上停停走走,低速运行时,HSD将动力完全交给电力驱动系统,同时,汽油引擎完全停止工作。当电池的电量降低到一定程度,汽油引擎会自动启动给电池充电。当高速巡航时,电动马达和汽油引擎会一起工作驱动车轮。引擎的马力被自动分配到车轮和发电系统。整个动力的分配依赖于高效的电脑即时运算,如有可能,多余的动力还会被自动分配到电池储存起来。更精彩的是当制动或降档减速时,高能的发动机输出会被HSD将动能转化成电能存储到电池中,充分利用了所有被忽视的损耗能源的再生。HSD能提供57KW/5000rpm的最大汽油引擎功率,外加50KW的电动马达功率,115牛.米/4000rpm的扭矩和外加的400牛.米/1200rpm时。所以,Prius0到100公里加速仅需10.9秒,这是汽油引擎和电动马达共同工作的杰作。

  45升的油箱让Prius能够轻松完成1000公里左右的行程,相当于每100公里4.5升左右。

  节约能源 保护环境

  除了卓越的燃油经济性能,Prius还提供了普通汽油引擎车所不敢想象的低排放量和环保性。它的排放量只有普通轿车的10%!每辆Prius每年对环境的贡献相当于536棵树木。真是难以令人想象。

  除了令人振奋的HSD系统,Pruis在内饰和其他驾乘舒适性方面的配置可以说集成了丰田所有的造车技术精华,车载的语音控制GPS系统,自动空调系统,智能电子不间断自动换档系统,智能碰撞避免系统等等,勾勒出了未来私人轿车的靓丽雏形。该款车在澳洲一上市,便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昆士兰州的州长更是选定Pruis作为自己私车的换代车型。Pruis的澳洲售价41,000澳币左右,相当于人民币24万。如此一款属于未来的轿车不知何时能在国内出现,也不知价格几许,但Pruis代表了现阶段轿车发展正确的方向,特别是现在全球油价飙升,国内的柴油品质在短时间内又不能有质的改变的情况下,发展电力和汽油混合动力轿车也许更加经济可行。

  (文章系作者本人观点,车型数据仅供参考)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