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丰田对决“珠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3日 11:22  新华每日电讯-汽车周刊

  9月12日,广州本田两厢飞度在广州上市,市场价格公布为:Fit (飞度)两厢轿车1.3L MT五速手动档,售价9.68万元;CVT无级变速自动档,售价10.68万元;Fit (飞度)两厢轿车1.5L MT五速手动档,售价10.68万元;CVT无级变速自动档,售价11.68万元。

  而一周前,9月6日,广州丰田正式挂牌。

  本田与丰田对决“珠三角”开始了。

  一

  1998年广州本田挂牌成立,首期总投资为22.779亿元,注册资本11.6亿元。

  当时,广州标致只留下了一条3万台产能的生产线。是全部推倒,从头再来;还是改造挖潜,盘活资产?广州本田只能选择后者。

  1999年3月26日,广本第一辆雅阁车上市。广州本田仅用9个月时间将雅阁轿车推向市场——广州本田初战告捷。

  有人给广本算了笔账:1999年,广本产量是1万台,2000年是3万台。按1辆20万元的价格算,第一年是20亿元的销售额,第二年是60亿元的销售额,纯利润为30%,本田第一年从6亿利润中拿走3亿。第二年拿走9亿,等于不到两年就能收回投资。让业界认识到了“广本速度”。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曾直言道:市场有20万的需求,我们可能只做15万,我们会用长远的眼光考虑市场。

  曾庆洪不愧是广本的曾庆洪,更是广汽集团的曾庆洪。

  二

  9月6日广州,历时1年半谈判的广州丰田整车公司正式挂牌,合资公司投资总额38.21亿元人民币(约4.6167亿美元),注册资本13亿元人民币(约1.5706亿美元),广汽集团与丰田公司各持50%的股份。合资公司的起步车型为新一代 “Camry”(佳美)轿车,2006年上半年投产,生产能力10万台/年。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说,2010年,广汽丰田项目产值预计将达到1,000亿元。

  有专业人士分析:“珠三角地区”是中国目前经济最活跃、人均收入最高的地区之一。随着日系产品的密集进入,并在汽车配套方面已形成了综合能力。

  广汽集团——携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在汽车制造领域向产业化、集约化加速迈进,而本田、丰田汽车将成为“珠三角”汽车制造工业领域中各自不可或缺的角色。

  三

  今年六月北京车展期间,曾庆洪座客搜狐网,谈到两厢飞度的特点时说:“一个是经济性,油耗方面,百公里4.9。”

  “另外一个,整个的外型可能国内还是比较少有的,两厢跟三厢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不同的外型,不是纯粹的价格比拟,是完全不同的,可以说是新的模具,从前灯也好,车身也好所有配置都是全新的。”

  “还有第三点空间比较大,包括三厢的,里面的空间包括后面的装行礼箱非常大,比中级车还大,正因为它的经济性,他的空间还有它的动力性,比较有他的特点,经济性、大空间,以及它的高性能,低排放,会受到顾客的欢迎。”

  本田更换车型的原则是:“一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依据合作协议规定,如果本田改,广州本田也会跟着改;此外,广州本田还拥有对产品的改进权,本田允许广州本田采用中国新技术替代日本技术和广州本田建立技术开发中心。

  曾庆洪说:“广州本田5年取得成功的理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连续推出了六代雅阁、奥德赛和七代雅阁这三款在中国市场非常畅销的产品。”

  凭借雅阁、奥德赛、飞度三款产品,在成立不到5年的时间里,广州本田的整车销售已于日前突破20万辆。

  这时,在曾庆洪的眼里,广本已不是日本的本田,而是中国的本田。

  四

  2002年8月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一汽集团代表竺延风宣布一汽与丰田、川旅与丰田的合作战略:“原由川旅厂和日本丰田各出资50%成立的四川丰田就转变为成都一汽有限公司和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各占50%的合资公司。按照一汽集团的总体规划,成都将成为一汽集团的三大汽车基地之一(三大基地分别为:长春、天津、成都)。”

  成都一汽首任总经理姜治深谙丰田运作之道,他说:“这次重组,除了一汽,日本丰田是大赢家。借助一汽集团两次重组,丰田在中国的合资道路豁然开阔。”

  自一汽丰田的平台构筑起来后,丰田先后引进了霸道陆地巡洋舰花冠威驰等多个车型,从SUV到家用轿车,产品逐一进入市场。

  从日前公布的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半年报告中了解到,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共生产威驰系列轿车和花冠系列轿车33875辆,实现净利润40546万元。其中,威驰VIOS轿车生产17916辆,销售18173辆;花冠COROLLA轿车生产15959辆,销售14363辆。

  一汽丰田销售常务副总王法长说:“一汽丰田经销商网络扩张是根据未来的走势来决定发展程度的。今年我们的产销约为10万辆,按照计划,明年我们产销翻番,将达到20万辆的产能,现在网络的扩张是为了明年产能翻番在提前做准备。

  根据丰田汽车公布的发展计划,2010年丰田汽车在中国的年产量要达到100万辆,而销售网点将扩建到800家左右的规模。一汽丰田销售网络在年内的逆市扩张正是丰田汽车系列发展规划中的一个环节。”

  有了一汽集团作为支撑,丰田汽车终于有了赶超1982年就抢先闯进中国市场的本田汽车的本地实力基础。

  而丰田汽车与广汽集团的携手,使珠三角这块商家必争之地更加“白热化”。

  有人戏称,丰田是大块的租种别人家的田,以量获丰产。而称本田是要种好自己家的田,然后再考虑其发展。

  五

  今年春节假期,广州本田全面启动了24万辆生产体制的切换工作。100多项的改造项目经过数百位中日专家和一千多名承包单位人员及18个日日夜夜不停歇地奋战,在2004年2月7日全面完成。

  焊接车间是这次春节改造的重点车间,该车间引进了大量的集合国内外及本田机器设备制造公司先进技术的机器人,数量达到111台,自动化程度大大提高。

  涂装车间对前处理生产线及烘房进行了延长改造,PVC防砾石涂胶机器人已正式投入使用,在生产链速度加快的同时,保证了产品质量的稳定。

  总装车间的生产线全面改造,生产效率大幅度提高。新增加了座椅、轮胎、后悬挂搬送线,零部件运送到生产线的方式由以前的地面运送发展为全部利用空中的输送链,使物流更加迅捷,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经过不断的生产改造,广州本田的生产线实现了手工与机械化的合理融合,将在质量、成本、生产等三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2004年6月29日凌晨,广州本田日产1000台轿车下线。这标志着今年2月8日广州本田24万辆生产体制切换成功后,生产设备系统、物流供应系统、生产管理系统、质量管理系统、人员熟练程度等方面经过近五个月运行,已经与日产1000台的节奏匹配,广州本田已经开始进入持续稳定达到设计纲领生产的阶段,即平均每50秒生产一台轿车。

  广州本田的发展速度与各大汽车集团的节奏几乎是一致的。而且在产品功能和市场的推进都可以说——扎实、神速!

  7月15日,本田宣布在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本田生产技术(中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18万美元,以适应本田在中国各生产基地量产设备的更新、改良、和为新车型投放提供支持、生产金属模具等。

  六

  广汽如何将两个竞争对手——本田、丰田撮合到一起?用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的话说:“有竞争才有合作。”

  如何来理解和诠释张房有的话呢?

  那么只有通过产品了。只有双方都拿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诱人的市场消费价格,才能获得新的市场竞争力!

  广州本田目前采取的是柔性化生产线。

  广州丰田目前公布的产品是佳美。而且是在一年半后推出。

  不难想象,在1年半的时间里,广州本田还将会推出什么样的新产品?而在1年半后,丰田还会是佳美系列吗?

  丰田是财大气粗,要进世界汽车领域的“老二”。并誓言佳美要通过广州丰田出口东南亚等地区。这回丰田确实要把田耕到别人家去了。

  本田则是小心翼翼,一分钱都要攥出水来才花。广州本田由于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相信会在今后的市场取得更大的成功!

  而广州丰田在日本丰田的全球发展的背景支持下,在中国“珠三角”的发展前景不可小视。

  在中国汽车工业融入全球经济发展的同时,广汽集团的两个羽翼——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何时高飞?(祝虹)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