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后发制人的丰田与微笑的羊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0:3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福民 广州报道

  广汽丰田的双赢

  9月6日,从立项到审批完成,筹备了一年半之久的广州丰田汽车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这家引人瞩目的新成立的汽车制造公司有多重要,在参加广州丰田成立仪式的广东省政府各大要员——从省长、省委常委到市委再到市政协副主席共23人的领导成员名单上就可以感觉到。广州丰田在日本三大汽车企业丰田、日产本田全部落户广州的过程中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广州已经成为日系车的聚集地,日系“三大”聚集后的竞争场景几乎可想而知:成本进一步降低,价格与车型的联合竞争关系更为密切,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格局的未来处于一个多极且不确定的时期。

  按照双方签订的协议,新公司的总投资高达38.21亿元,注册资金为13亿元,广州汽车集团和丰田汽车公司各占50%的股份。与此前外界所传一致,广州丰田汽车公司将投产国内畅销的佳美车型,并且国产佳美即将在2006年上半年投产。公司起步生产能力由最初外界所知道的年产3万辆调整为年产10万辆,丰田汽车的专务董事丰田章男表示,今后将根据市场发展情况扩大生产,“即使扩产到年产25万辆,我们也不需要太大的投入。”

  今年3月,广汽集团和丰田汽车已经在广州合资成立了发动机生产企业,因此广州丰田汽车公司在正式挂牌前早就开始了运作。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对外透露,广汽与丰田双方在广州丰田汽车公司的管理层已经基本确定,但要等待新成立的董事会的最终确定。而新的董事会将由张房有任董事长,丰田章男任副董事长,双方各有4名人员进入董事会。丰田章男是日本丰田汽车的专务董事,分管丰田汽车整个亚洲的战略,他表示,从今以后他的工作重点将转移到广州,可见丰田对广州项目的重视。

  在广州丰田成立之前,本田日产在广州的驻扎还带有偶然性的色彩,其被广州吸引的优势更主要地体现在沿海地域与市场容量的深厚方面。尽管丰田佳美的落户广州依然依托于“在最有需求的地方投资生产”的传统和广东本身具有的交通生产便利条件,但更为重要的是零部件厂商日渐形成的相近的产品供应体系使丰田找不到第二个比广州更具有成本效率的生产地。

  对比一下在广州丰田成立之前的一年里,中国汽车制造厂商在同国外合作伙伴之间合资合作关系的聚合离散,似乎在逐渐呈现这样一个趋势,即:对于中外厂商任何一方来说,仅有一个合资伙伴是“危险”的,至少在市场及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的变动中随时会处于被动地位。因为相对于永恒不变的合资利益来说,合资伙伴都是不确定的和不可靠的。但同时,拥有更多的合资关系却未必是投资收益的绝对保证,面对中国整车市场的日益难以琢磨,要专心致志做好市场,有限的资源只能固定在一两个合资公司里面。

  两个,是一个合理的数字,对于利益的流动和力量的平衡来说是一个绝佳的选择。丰田公司副社长白水宏典表示,“从经营环境和生产环境来说,拥有两个合资伙伴利益会更大”。而无论是福特马自达M3生产基地的转变,还是南北大众产品调整的日渐明晰,似乎都在证明另外一种趋势:处于主导地位的合资方在两个合作伙伴中间会有一个倾向或倚重。东风公司加快东风日产的运行速度,也表明了东风对市场进行的更为有利的判断。广汽丰田的成立使广汽不用过多担心广州本田新车型的引进上的忧虑,而对于丰田公司,一切较量可能才刚刚开始。

  掘金佳美

  尽管在中国的20世纪80年代,“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丰田车”的广告广为人知,但丰田家族继承人丰田章男却表示,“现在来看,中国的路是多了,但是路上的丰田车并不多。”白水宏典对媒体解释说,佳美导入广州的具体原因在于贯彻丰田公司“在有需求的地方投资生产”的原则,而广州是佳美最大的市场。尽管中国国产车的迅速增长已经将进口轿车的占有率远远抛开,但就广东市场乃至全国市场来说,丰田佳美依然占据进口车头把交椅。

  丰田佳美之所以在广东更加受欢迎,具有一定的历史原因。早在80年代初期,当上海大众桑塔纳以不菲的价格横扫全国甚至出现千金难求的局面时,广州街头则充斥着大量的、来自各种渠道的、价格相对更为合理的日本轿车,这些车甚至时至今日依然在广州乃至广东其他地区行驶。而其中许多丰田、本田、日产的轿车在当初没有4S店甚至没有基本售后服务体系的情况下,居然能够保持几十万公里无大修的纪录,因此在广东市场创下极好的口碑。而这样的历史背景则间接促进了若干年后丰田佳美的落户广州。

  在北美,丰田与本田出品的汽车在被盗较多的20辆高档车中占16辆之多。至于其原因,除丰田与本田汽车在北美极具人气之外,还因为这些汽车中含有较多不受年型限制的可通用零部件,可以作为交换零部件进行买卖。例如,1987年型佳美的保险杠可以安装在全部1987~1991年款的佳美中,这也体现了丰田公司在成本控制及销售市场整体策略方面的高明。丰田章男说,大量投产佳美车型是新公司最重要的事情,因为佳美在广州非常受欢迎。尽管丰田章男表示,讨论2010年的追加投资还为时尚早,理由是“涉及到许多外部和内部原因”,但目前花冠威驰的年销售量都在2万台左右,并且二者无论从价格还是产品表现上都与市场期待值有一定的距离,很难为丰田占据中国市场的10%作出更多的贡献。

  关于广汽如何处理佳美和雅阁之间的左右手关系,张房有在接受采访时说:“佳美与雅阁之间是相互竞争共同发展的关系。”张认为,二者在广州的投资生产过程与其在北美的发展极为相像,起步车型都在同一档次,在北美市场也是本田先进去,丰田后进去,彼此之间的市场占有率和销售量都在此消彼长的过程中得到同步增长。而佳美在北美市场定位总体比雅阁“大半级”,雅阁是低档车,而佳美是中低档车,这也与本田公司“同样的产品要比丰田便宜10%”的定价策略有关。

  作为丰田的主打B级车,05款佳美车头换上了镀铬横条式水箱护罩,同时丰田的标志也从水箱护罩与发动机盖的交接处移到了水箱护罩的中间位置。此外,05款佳美在前防撞杆两侧加上了一组雾灯;前大灯组也由原来的三盏灯组变为四盏灯组;车头两个边角的位置加配了雷达探测器;而在车尾,后尾灯采用LED(发光二极体)为光源的全新复合式晶钻设计。这些大面积的改动都透露出新佳美的市场图谋,一场中国市场中级车王者之争很快就会进入一个更为精彩的阶段。

  相对于丰田类似大众的南北格局的形成,广汽的胜利不仅仅表现在成功突破一汽的“封锁”顺利与丰田结盟,而且广州丰田作为一个新成立的公司,“将建立自己的独立渠道,因为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环节将是一体化的,因此不可能使用原有的广汽与一汽的渠道。”张房有认为这个问题只能有一个答案。

  广州丰田的野心

  “一年前一个绝妙的构想,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成为现实。有努力必有回报, 感谢商务部和发改委领导的支持。”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广州丰田成立仪式上的开幕词显然带有极强的感慨和暗示。但在随后回答媒体的提问时,张轻描淡写地否认了广州丰田公司的审批时间过长的说法。张一再强调,审批的时间并不算长,因为审批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丰田为了寻找一个更适合生产佳美轿车的合作伙伴,消耗了一年多的光景,就是在这一年,中国轿车市场价格不断下降,竞争日渐加剧。但也许对于实力雄厚的丰田公司来说,短暂的市场利益并不足惜,谋划接下来的市场占有空间仍可保长治久安。

  公司总裁张富士夫上个月宣布,由于日益增长的海外需求,丰田将公司今年的生产目标提高到750万辆,比去年的生产总量提高10%。同时,丰田正加大研发的力度,开发新材料、新引擎、新款式,以“征服新市场和新领地”。从拉丁美洲到中国,丰田正投资数十亿美元修建新的厂房,争取在未来十年内获得15%的市场份额,超过通用占有的14.7%的份额,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

  在丰田与广汽的合作进程中,丰田在日本的配套企业也纷纷跟进,在广州及周边地区投资建厂,围绕广汽丰田项目和本田、日产在广州的合资企业进行配套。一时间,赶赴广州及周边地区的工业园区进行选址考察的日本零部件企业代表络绎不绝,一些工业园区甚至因此调整了规划,大规模扩充汽车零部件功能区的面积。到今年4月份,丰田配套企业在广州及周边地区的布局已基本完成。

  但关键的不是现在夸下的目标,而是6年后在中国市场的真正占有率。丰田已经把中国作为其延伸市场的一个阵地,丰田中国是丰田全球品牌战略的重要部分。“后发制人”的战略对丰田来说几乎从未遭遇败绩,能够在美国市场赶走大众,超越美国福特直逼通用就是最有说服力的证据。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