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能源紧缺微车预热 油价上涨后的微车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0:34  中国青年报

  “在国内,有潜力的车型一定吻合这样两个标准:一是日本设计的,一是美国市场上畅销的。国人对汽车消费的要求里,既包含日本轿车的精致,也包括欧美轿车的大气。”郑州日产总经理郭振甫告诉记者,中国消费者的心理非常矛盾,所谓的“中庸之道”其实是追求完美的表现。

  尽管这并不是真理,然而,作为厂商对中国消费者的心理分析,却是非常正确的。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想买微车但又觉得没面子的人决不在少数。另外,追求玩车快感也是大排量汽车畅销的另一原因。

  政策护航下的微车尴尬

  8月25日,北京市的汽油和柴油的零售价格平均每升上涨了0.2元。这是今年以来,成品油的第三次调价。此前,国际油价一举突破单位47美元,再次创出新高。

  油价的不断上涨对整个车市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甚至有消费者称“油再涨价就卖车”。事实上,油价上涨不仅对消费者、而且对整个国家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在我国,汽车能源消耗在石油中所占比例已超过1/3,有权威机构预测,再过20年,这个比例将超过一半。如此数据,对于本来就能源紧缺的中国来说,实在是不能不引起重视。

  在新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政府明确提出要“鼓励发展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然而,有利于微型车的具体消费政策还未出台,与其他轿车相比,微型车在养路费和购置税上仍不能享受优惠的待遇,而难产了几年的燃油税费改革也依旧还处在“审批的程序中”。此次油价上涨,相关部门表示,为了不增加纳税人的负担,国家近期不会开征燃油税。

  另一方面,很多地方对微型车实行限行措施。如上海市和北京市则分别剥夺了1.2L以下及1.0L以下的汽车进入主要城市道路的权利;而广州市则干脆停发1.0L以下的汽车牌证。据统计,全国各地对小排量车发出禁令的城市已经超过60个。

  有了产业政策大方向的护航,但是却没有实际操之有效的措施,也许,这也是微型车地位尴尬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吧。

  能源紧缺微车预热?

  “成品油价格的不断上涨,实际上是从侧面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如何能够尽量减缓能源消耗,已经成为事关国家安全的战略问题。”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提倡小排量节油车是目前发展最好的选择。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辆0.8L的SPARK为例,每百公里的油耗仅4升,比一般轿车每月节省大约100升油,一年下来,一辆小排量车就可以节省1200升油。无疑,小排量车对节约能源方面的贡献是巨大的。

  上汽通用五菱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微车由于车身轻,处于汽车价格金字塔的底端,使“微车=不安全”的概念在人们的观念中根深蒂固。而事实上,现在很多微车厂商在降低价格的同时,也不断加强产品的安全性能,保证优质的服务。

  为什么本属于“国情车”的微型车却迟迟不能迎来“春天”呢?除了与普通消费者的购买心理有关,另外很大程度上也受政策的限制。随着油价的上涨,“鼓励发展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可能会真正引起政府的关注。

  据介绍,在成熟的国外汽车市场,到处都是“微型汽车”的天下,如日本、欧洲等,微型汽车的消费占到市场总量的60%~70%。据悉,油价上涨后,到奇瑞4S店询问QQ的电话比油价上涨前多了三成。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本报记者 黄少华 实习生 潘超)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