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产的强音--试驾NISSAN天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0:19  新浪汽车
日产的强音--试驾NISSAN天籁

图为NISSAN天籁外观

图为NISSAN天籁外观


图为NISSAN天籁内饰

  日产的强音:NISSAN天籁--海南三亚试驾NISSAN天籁

  对于一款车而言,“天籁”是一个漂亮的名字。尽管也是音译,但这个灵光一现的名字却充满了书卷气息,总叫人联想起山清水秀、百鸟齐鸣,舒畅而柔美。但不要忘记,正是这款用“天籁”命名的车却装载着Nissan向国内更高端市场扩张的勃勃野心,阳春白雪背后竟也隐隐有金戈之音。笔者日前参加了由东风汽车乘用车公司在海南三亚组织的“品味天籁, 感受热情”的试车活动,得以提前体验这款全新豪华轿车的至雅风尚。

  奔驰在三亚亚龙湾宽阔的海滨大道上,呼吸着湿润而又清新的海风,窗外掠过阳光与椰树的光影,耳边传来海浪的拍击声,加上发动机低沉而又澎湃的奏鸣,一曲“天籁之音”因此奏响。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亲密接触,也是一次让人难以忘怀的“热情印象”。

  在6月的北京车展上惊鸿一现之后,Nissan天籁始终享有最高的媒体曝光率。一方面,Nissan天籁将同卡迪拉克一块掀起下半年国产高档车市场的风暴,人们期待着更多的实力派加入这一强手的游戏,打破奥迪长时间的垄断。另一方面,在蓝鸟和阳光之后,Nissan终于毫无保留地把当家花旦引入了中国,把野心沉淀成决心。人们愿意看到Nissan对中国市场更多的专注,毕竟他们从来都不缺乏这份实力。

  天籁是目前Nissan最新的车型之一。Nissan公司在2000年正式确定了天籁项目并提出设计概念;2000年5月设计制造出了第一辆天籁模型;到2002年底,天籁便已正式下线并投放日本市场。在日本的第一个销售年度,天籁创造了3.3万的出色销量。此外,天籁在日本年度最佳车型评选中获得“2004-2005最有价值特别奖”,同时还获得了日本工业设计促进会(JIDPO)颁发的“杰出设计奖”。

  天籁遵循了Nissan“现代时尚生活”的设计理念,这款代表着新时代成功者生活理念的豪华轿车,在设计之初的目标就是成为新时代成功人士彰显人生格调、在工作之余体验无尽激情的高级座驾。体现在设计上就是要超越现有高级轿车的思考惯性,成为引领未来的时尚先锋。所以在整车设计上,天籁不拘束于以往由外观设计入手的惯例,首先将着眼点放在内饰方面,从简约、安逸、注重细节的现代家居设计理念中得到灵感。


图为NISSAN天籁座椅


图为NISSAN天籁发动机

  在车内设计上,天籁运用了大面积的整体红枫木纹材质。这些枫木软饰覆盖着中控台两侧的面板、排档杆底座和后座的中央扶手,木质细腻,色泽典雅,一如高级别墅中精心制作的家具。在中控台和排档杆底座的两侧还装饰有钛金材质的镶边,在品味中注入个性的元素。为增加豪华感和乘坐时的舒适度,座椅进行了特别的设计,依照人体工学座椅的概念进行设计,面料选择的是柔软细腻并进行精心的缝制,以充分满足乘坐者视觉和触觉上的惬意。动感十足的变速杆配合四周独特的木纹装饰,看上去就像一张一件现代艺术装饰品,十分典型地散发出天籁式的设计气息。

  Nissan的首席造型设计师中岛敬先生在谈到天籁的外形时总是离不开“雕刻”二字,在他的眼里,这款车便像是一尊运动的雕塑。东西方的美学理念在这款车上完美地融合,车顶是东方传统的圆润造型,车头和车尾却又刻划着西方的刚毅线条,两种风格各自独立却又缠绕交织,华贵又朴实,浪漫又端庄,沉稳而不失飘逸。整车腰身线条流畅,像刨子刨出来一样简洁利落。一般出现在腰线上的镀铬装饰在天籁上被移到了裙部,降低了整车的视觉中心,显得沉稳而厚重。前脸设计采用了Nissan最新的四辐横式隔栅,尽显端庄之气。前灯和尾灯组形状也完全超越了当前的造型潮,圆滑的曲线走到尽头却别具匠心的勾勒出棱角,张驰之道尽在其中。

  在车身设计上,Nissan的设计师们锐意创新,而在动力系统上,天籁更延续了Nissan坚实的技术内涵。熟悉汽车行业的人都会知道这样一个评比,即Ward’s Auto World每年的世界10佳发动机评选,这是目前最具权威性的世界范围发动机技术评比,Nissan VQ系列发动机已经在过去的10年内连续获得该奖项。天籁上配备的正是这样一颗有着辉煌成就的心脏,Nissan VQ 3.5L V6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在5600转时达到180千瓦,扭矩则在2800转时达到峰值318牛米,起步及再加速性能十分突出,同电子自动变速器配合,时速0到100公里加速时间仅为7.9秒。3.5L发动机也是目前国产轿车中装备排量最大的一款,毫无疑问,配备这台发动机的天籁顶级车型将对国内高端市场构成巨大的冲击。在顶级版之外,天籁的消费者还可以有一台2.3L发动机的选择,其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为127千瓦和221牛米,无疑对以雅阁奥迪A6君威等为主的中级车市场投下了极大震撼。

  为了保证高档轿车用户对平顺性和舒适性的苛刻要求,天籁采用了最新开发的多连杆独立悬架,精心设计的杆系结构能够对侧倾角度进行精准的控制,悬架和减震器滤去了绝大部分的跳动和颠簸,由此保证了天籁卓越的行驶性能。在ABS防抱死系统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的标准配置以外,Nissan在天籁3.5L款上装备了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这套系统能够实时探测车辆的侧倾角度以及车轮的附着力情况,并在危险的时候自动进行发动机输出和制动系统的控制,避免车辆因失控造成的危险。顶级版天籁装备了前双、侧双四个安全气囊和两侧的安全气帘,以及前座的主动安全头枕等等。这些主动和被动安全感装备能够让驾驶者放心地享受天籁带来的激情,而不用感到丝毫压力。

  在三亚蜿蜒的海边公路上驾驶天籁绝对是一种享受,宽敞的视野让周围的海景一览无余,轻轻地将天窗打开,湿润的空气迅速弥漫座舱。VQ 3.5升V6发动机表现敏捷而彭湃,虽然最大扭力在3000转附近开始爆发,然而即便在起步的阶段即已感到天籁力随心到充沛动力。提醒同伴一声小心后,稍一凝神,把油门踩到底,变速器迅速地降挡,发动机开始低吼,推背的感觉让心跳也随着转速同时加快。转向助力恰到好处,在弯道不断的沿海公路上操纵十分自信。悬挂系统在快速过弯时表现出了足够的操控性,路面反馈极为精准,一切的优异表现让由心而发的冲动在不知不觉中提升,随着提升的是车速表上的指针。

  在保证了风格、工艺、动力和安全都能够领先于这个级别的竞争对手之后,Nissan天籁在车内配置上继续树立高级别轿车的新标准。坐入驾驶位,首先进入视野的是配备7英寸液晶显示屏的NAVI卫星导航系统,这套系统拥有汉化后完全符合中国人使用习惯的操作系统,以及收录了重点城市以及省级以上全国公路网的电子地图库。这个屏幕同时具备倒车影像监视的功能:在驾驶者挂入倒挡时,中控台上的液晶显示屏会自动切换,车尾摄像头拍下的环境状况能最大程度方便泊车。

  智能卡式遥控钥匙绝对是这款车的又一亮点,这枚名片大小的卡片就可以完成车门开闭、点火启动、行李箱开启等一系列功能。中控台上的旋钮和按键个头比一般轿车要大出不少,这是为了方便驾乘人员在行驶过程中的操作,但设计和工艺却绝对地精致典雅。全自动左右独立控制温度调节系统能够对两侧的温度进行单独的控制,满足驾驶者和乘客不同的苛刻要求。后排中央扶手放下后内藏集合了音响、座椅加热、座椅气动按摩等控制于一体的面板,显然,后座的客人被予以了最好的待遇。尽管如此,天籁的设计师绝对没有忽略驾驶者,带记忆功能的8向调节座椅就是给他们最好的体贴。各种精心的降噪措施最终创造了这个宁静的驾乘空间,“天籁”之称由此名副其实。无论是商业活动时和客户在后座畅谈,还是周末自己驾车带着妻儿出游,天籁能提供最体贴的服务。

  天籁之音,独自悠扬于这片硝烟日重的战场,有如吹醒消费者的一缕清风,轻柔而幽雅。天籁之音,也震慑了曾经独享这块市场的对手,那便是一声号响,铿锵而有力。我们期待它成为响彻这片天空的最强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