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令召回--如果制造商故意隐瞒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0:11  

  制造商故意隐瞒缺陷,消费者能否要求其召回?昨日,省质监局监督处处长王建文就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按照制造商主动召回和主管部门指令召回两种程序进行。”

  两种程序召回汽车

  所谓主动召回是指制造商自行发现,或者通过企业内部信息系统,或者通过销售商、修理商和车主等相关各方的报告和投诉,或者通过主管部门的有关通知等方式获知缺陷存在,可以将召回计划在主管部门备案后,按照本规定中主动召回程序的规定,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

  指令召回是指制造商获知缺陷存在而未采取主动召回行动的,或者制造商故意隐瞒产品缺陷的,或者以不当方式处理产品缺陷的,主管部门应当要求制造商按照指令召回程序的规定进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

  三种过失将受处罚

  《规定》对企图隐瞒缺陷的汽车制造商制订了惩处办法,除必须重新召回、通报批评外,还将被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介绍,制造商发生下列三种情况将受到惩处:一是制造商故意隐瞒缺陷的严重性;二是制造商试图利用本规定的缺陷汽车产品主动召回程序,规避主管部门监督;三是由于制造商的过错致使召回缺陷产品未达到预期目的,造成损害再度发生。

  制造商拒不执行指令召回的,将被暂停或收回汽车产品强制性认证证书。对境外生产的汽车产品,将停止办理缺陷汽车产品的进口报关手续。在缺陷汽车产品暂停进口公告发布前,已经运往我国尚在途中的,或业已到达我国尚未办结海关手续的缺陷汽车产品,应由进口商按海关有关规定办理退运手续。

  另据专家介绍,对于故意隐瞒汽车缺陷的汽车制造商如何处罚,没有地域之分,一律按照《规定》的处罚办法进行。(本报记者 夏 雨 实习生 殷艳艳 )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