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企造车今非昔比 中国没有第二个李书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9:34  京华时报

  波导最后选择了退出,与其进入汽车行业时一样,退出时也是悄无声息。尽管奥克斯、美的、春兰等企业还在苦苦坚持,但日子也不太好过。

  距离大量“外行”涌进汽车行业仅仅只有半年时间。半年前,波导等进入汽车行业时,大多都扛着一杆“发展民族品牌”的大旗,他们的制胜武器就是低价格。

  其实,大家心里明白,没有哪个企业会因为汽车产业缺少民族品牌而自掏腰包,他们之所以进入汽车行业,就是感觉这块市场有钱可赚。不可否认,国内汽车行业利润丰厚,市场巨大,只要能在这个大锅里分一羹汤就会赚得金箔满盆。

  但这样的日子应该说已经成为了过去。从今年5月开始,国内汽车消费逐渐趋于理性,市场环境趋冷,但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市场上还在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和竞争级数,他们的整体实力远强于这些国内的“外行”,这种情况下要想抢得市场份额非常不易。

  而这些企业惯用的绝招儿只有一个———价格战,但现在其杀伤力已经大打折扣。杀进汽车行业后喊出口号要给国内汽车利润“减肥”的奥克斯,销售远远没有当初想象的好,原因是汽车行业利润已经集体“减肥”。

  时事造英雄。实际上,这些企业进入汽车行业或多或少都受到一些“榜样”的影响,他们的“榜样”就是吉利的李书福。扛着“民族品牌”的大旗,利用“低价格”的手段,李书福基本完成了其造车的原始积累,但那样优良的市场环境早已不复存在了。

  没有了市场环境,没有了当初的利润空间,现在要进入轿车行业,必须要拿出大量的真金白银进行投入。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准入门槛是最少投资20亿。但投入大了,成功的系数不但没有增加,反而降低了。

  与进入汽车行业一样,我们不要相信这些企业是冲着“民族品牌”而来。如果没有利润可赚,他们就会抽身而走。波导就是例子。

  (张利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