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奔驰铁定10月出车 首批新车少量投放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08:32  京华时报
国产奔驰铁定10月出车首批新车少量投放市场

国家产业政策会对奔驰开“绿灯”?本报记者 张斌 摄

  近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向组装汽车亮出了“红灯”:《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进入了最后的意见征集和修订阶段,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出台。大家不禁要为有望在今年10月以SKD(半散装件)方式生产的首批国产奔驰捏把冷汗。记者昨日从北汽控股和北京吉普得到证实,北京奔驰没有受到新政策的影响,10月出车的计划不变。

  秘密打造奔驰

  也许是受到了德国人严谨作风的影响,北汽在投产奔驰一事上一直言辞谨慎,许多动作都是秘而不宣。对于10月出车和SKD方式生产的消息,戴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务事务部李小姐称:没有官方说法。“所有的项目都在按计划非常顺利的向前进展”。

  记者上周前往北京吉普的新厂区所在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探营,在开发区兜了几个圈子都没有找到挂着北京吉普标志的厂区或者工地。“你们去马驹桥那边找,方向正确,但一定找不着的。”北京吉普公关科阮科长的答复更加渲染了“奔驰工厂”的神秘色彩。不过,阮科长向记者证实了日前风传的北京产首批SKD奔驰今年10月出车的消息。据他介绍,SKD新车正在经济技术开放区的神秘工厂里生产。北汽总经理助理张力也向记者证实,国产奔驰10月出车的计划应该不会有变化。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北京吉普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艾勒卡拉就曾经为北京奔驰定下了时间表:在今年年底之前生产SKD奔驰轿车,明年将正式以CKD(全散装件)的方式生产奔驰轿车。同时有北汽控股内部人士透露,8月30日,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出席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之后,顺带访问了德国的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对北京奔驰项目的进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

  目前北汽已做好一切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年内将生产1900辆新车。

  新车少量上市

  国产奔驰10月出车已经没有多少悬念了,但要想在今年年内买到国产奔驰几率很小。据北京吉普阮科长介绍,首批的SKD新车主要是为了前期经销商培训和维修培训,只有少量新车会投入到市场中销售,以征求消费者的市场反馈意见。据奔驰项目知情人士透露,奔驰项目在开发区的新厂房最快也要等到明年才能建成,预计明年年中开始正式批量投产。但北汽已经做好了SKD的准备,涂装厂正在建设,中方培训人员已经派出,而且负责SKD的中外人员已经合署办公了。在批量生产前,先生产出SKD1900辆车,一方面是为了国庆献礼,另一方面是为了经销商培训,更重要的原因还是看看市场反应。

  国产奔驰在中国市场是否能够热销,这是戴克方面一直以来最关心的问题。奔驰中国区总裁韩力达曾表示,对于国产奔驰来说,关键问题不是生产,而是销售。新厂区建成后,将具备25000辆车的产能,但究竟生产多少,还要根据市场需求而定。

  不惧政策门槛

  三部委即将发布实施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规定,对进口散件装车构成汽车整车特征的按整车纳税。这一政策一旦实施,无论是今年10月的SKD,还是明年7月的CKD,奔驰属于被限制的范畴。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北汽方面对此政策似乎并没有多大压力。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公司总工程师赵岩认为,一般新建设的汽车项目,国家会给予一定的支持。所以将要颁布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并不会对国产奔驰造成影响。因为新汽车项目上马后,并不能很快形成配套体系,必须要有一个生产过渡,才能逐渐地实现零部件的国产化配套。

  本报记者 刘元星 丛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