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在线聊天丰田系列车型维修使用实录(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6:16  新浪汽车

      相关专题:汽车维修专家在线问答  

      专家在线聊天丰田系列车型维修使用实录(下)  

张金龙

张立维

    维修专家在线栏目是由新浪汽车频道与北京汽修公司联合打造的,为车友提供维修保养服务的一档长期、固定性的维修专家在线聊天栏目。每周二的下午两点到三点,北京汽修公司维修专家将作客新浪聊天室,回答网友关心的汽车维修保养问题。

    2004年9月7日,新浪汽车邀请北京市汽修公司专家,方庄丰田汽车销售服务中心技术总监张金龙工程师,以及三元桥丰田汽车销售服务中心技术总监张立维工程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回答网友关于丰田车系维修保养的相关问题。   

  部分网友问题摘要(向下查看详细内容):

  花冠启动的时候要不要热车?

  我的车开得时间比较长,最近车怠速抖动非常厉害,是不是汽油滤芯要换了?

  开了空调以后,怠速800转左右,把挡位拉到D,发动机就开始抖,关了空调就平顺一点,但是转速没有变化,是怎么回事?

  新买的花冠,要不要作底盘防锈,如果有必要的话,怎么做?

  我开的是进口的丰田霸道4.0L,行车时空调始终运转,但在怠速运转时,十几分钟后,空调出热风。经维检后,没发现问题,无法解决此现象。

  我的丰田佳美2.2冷车启动能正常行使,行使一段时间后加油车不走或者出变速箱打滑,去4S店检查说热车后变速箱的油压降为0。请问什么原因。

  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维修专家在线聊天”栏目,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方庄丰田汽车销售服务中心技术总监张金龙工程师,以及三元桥丰田汽车销售服务中心技术总监张立维工程师,他们将在线回答网友关于丰田品牌车辆维修的问题。

  张金龙 :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叫张金龙,来自方庄丰田,现在主管汽修工作。

  张立维 : 大家好,我来自三元桥丰田汽修中心。

  网友:花冠启动的时候要不要热车?

  张立维 : 这是个很关键的问题,在冬天的时候我们最好有三分钟的预热,这对发动机比较有好处,夏天30秒就够了。这要看当时的室外温度,在温度凉的时候,不热车对发动机损害比较大。

  主持人 : 在磨合前和磨合后使用对发动机的热车要求有什么影响?

  张立维 : 我们尽量遵循凉车预热的规则,因为磨合的时候进入表面比较粗糙,如果凉车的时候不进行预热,会有一定损害,预热多长时间,可以根据发动机的预热转速,比如像佳美,如果怠速在冬天的时候,车一启动的瞬间,可能到1600转—1800转之间,一点点随着发动机水温的升高,转速会自己回落,到1200转的时候,开就没有问题了。但是,在我们看发动机的水温表,如果还不是达到了正常使用的工作状态时,最好加速踏板不要踩得特别深,尽量在1/2的位置,这样对发动机工作有好处。

  张立维 : 是这样的,要记住,当发动机水温没有达到标准工作温度的时候,不要把发动机踏板踩得特别深。

  主持人 : 丰田在国内的几款车上市时间不长,所以有很多网友是新车主。其中有一位问平常在红绿灯起步的时候,经常油门踩得比较深,转速拉到4000多转,在磨合期会不会有影响新车磨合多少公里以后可以放开跑?

  从驾驶习惯来说,节油方面也没有什么好处,肯定对燃油消耗和发动机的磨损都特别大。一般的发动机在出厂之前都经过冷磨,在道路运行时有适度的磨合,对发动机、底盘、人与车之间都有一定的磨合,三个磨合到一定程度以后,7500—10000公里以后,跟正常驾驶一样就可以了。

  张金龙 : 我建议不要这样,这样对发动机没有太好的作用。

  主持人 : 按您长期维修的经验看,丰田车系所谓的磨合期最好是多少公里或者是多少时间?

  张金龙 : 针对丰田的磨合期有多少公里,没有太大的界定,主要是差不多跑到2500公里,或者是心细的话,2500公里左右要进行全面的检测,或者把机油换掉都可以,或者到5000公里也可以作一次保养,之后应该可以了。

  主持人 : 国产的几款丰田车,和你们以前接触的进口丰田车的发动机对磨合的要求是不是差不多?

  张立维 : 一样的。国产的几款发动机除了威驰是在国内生产,其他都是整机进口的。另外刚才说到经常把油门踩到4000转以上,我们知道,花冠都是自动挡,不存在换挡点的问题,手挡在磨合期的时候,一般都需要把车加速踩到2500转换挡,自动挡不需要人为进行挡位变换,但是我们也应该遵循一个原则,发动机转速在2500转的时候,保持一定时间,会自动升挡,这样对发动机和变速器都有好处。

  主持人 : 二位对网上争论比较多的拉高速的事情怎么看?

  张金龙 : 我不建议丰田车这样做,丰田车不像欧洲车,从产生积碳来说,比欧洲车少一点。

  张立维 : 丰田车有一个特点,行驶工况的记忆值。如果是德国车,假如我是一个女性的话,如果平常开车比较柔和,电脑会记忆记忆值,适合她的驾驶意愿,发动机就会特别好,总之,电脑会记忆你的驾驶习惯,如果是拉高速,过一段时间在高速行驶一段,电脑会有一个适当的修整,让这个车处在动力性比较好的状态。但是丰田这种日系的车没有这个问题,完全没有拉高速必要,但是有一点确实是值得注意的,在车辆使用中,我们具体应该怎样使用,用户提到4000转的问题,其实4000转是发动机设计时完全合适的工况,但是对发动机也好,车辆的行驶系统也好,如果总是保持在4000转,会产生偏磨,在某一个频率或者是部件上会非常剧烈,这样对发动机的平均寿命影响非常大。所以在正常使用的时候,该加速的时候就加速,往前跑,前面有车,该踩刹车就踩刹车,没必要前面有一个很近的红灯,一脚油门踩下去,到了红灯刹车又踩下去,这样一个是经济性,另外对刹车也不好。

  主持人 :驾驶者养成一个良好的驾驶习惯也很重要。

  张立维 : 对,因为我们在路上开车,首先要注意不要影响大家,如果后面压着很多车,你不可能特别柔和地开,如果前面确实有你跑的空间,车辆正常使用,应该是对车本身正常有好处的。

  主持人 : 您刚才提到阶梯状的磨损,有一个问题,有人说新车磨合的时候,不要老用同一个速度,要经常用不同挡位,换一下行驶速度,这样对车有好处。

  张立维 : 磨合期一大忌讳就是如果长时间保持同一速度行驶,在丰田车的用户手册中是禁止这样的。

  网友:我的车开得时间比较长,最近车怠速抖动非常厉害,是不是汽油滤芯要换了?

  张立维 : 发动机怠速抖得比较厉害原因非常多,如果车辆使用比较长时间以后,如果保养不善的话,在火花塞、汽油积碳、空气滤芯、汽油滤芯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下降,如果常规保养都做了的话,如果还有这种问题,可能有传感器失效,那就是故障的问题。如果没有作常规保养,比如汽油滤芯,每4万公里需要更换,没有换可能就是保养造成的这种后果,进行一下集中的保养,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

  网友:开了空调以后,怠速800转左右,把挡位拉到D,发动机就开始抖,关了空调就平顺一点,但是转速没有变化,是怎么回事?

  张金龙 : 如果开了空调以后,发动机怠速有一个提升,如果没有提升的话,发动机必然有抖动,可以看一下发动机的节门是不是有阻碍,会影响到发动机的怠速。

  主持人 : 也就是车上所谓的自动高怠速出了问题?

  张金龙 : 对。

  张立维 :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发动机工作状态已经非常恶劣了,在这种情况下,发动机的输出扭矩会降低,这时候任何一个增加负荷的点都会对发动机的怠速运转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这时候如果要维修的话,付出的代价可能要比较多。

  主持人 : 现在很多新车主在购车的时候,可能会比较多的考虑自动挡,丰田车系的车在使用自动挡的时候有什么要注意的?

  张金龙 : 第一是保养要到位,6—8万公里必须要更换润滑油,再一个,避免挂错挡位。在前面等红绿灯的情况,如果等的时间很长,没有必要老踩着刹车,可以回到空挡,这样对变速箱有好处。在行驶中,一个是油门的控制,变速箱不要急加油太大,这样对变速箱也有损耗。

  张立维 : 还有就是,自动变速的车特别忌讳空挡滑行,千万不要为了省油这么做。自动变速器的车,尤其在磨合期特别忌讳拖其他的车,这样会对变速箱产生过度磨损。

  还有,自动挡的车坏了,我们要拖这个车,尽量采用升起式全拖,把车的驱动轮抬起来,或者整车放到拖车上面,拉着坏车走。如果实在没办法,没有这种条件的话,掌握一个原则,一次拖车时间最长不可以超过80公里,拖车的速度不可以超过30,这是自动变速器的一个特点,如果不遵守的话,可以造成自动变速箱的烧毁,损失可能在1万块钱左右。

  张金龙 : 掉头的时候要把车停稳以后再挂倒挡,不要车还往前溜的时候就挂倒挡。

  张立维 : 挡位的变换,在行驶中,比如在D挡行驶的时候,尽量不要往2挡挂,如果车速时候低,而且你对自动变速器特别了解的话,在相应挡位的最高允许车速是可以换挡位的,如果不了解,当车没有停稳的话,尽量不要换变挡杠的位置。在车移动的过程中,如果把换挡杠换到P挡,可以造成所止点的损害,这是比较严重的。

  主持人 : 刚才您说到拖车的问题,如果必须要四个轮子在地面上拖,挡位应该是什么挡?

  张立维 : 放在空挡。

  主持人 : 网上有这样讨论,自动挡的车到底比手挡的车多费多少油?

  张立维 : 自动挡费油的原因是使用的液力变矩器,对汽油的最大使用效率是90—95%,现在随着结构的改变,可能达到95%以上,但是也只是在最高的状态,比如在起步过程中,传递动力的效果比较差。现在由于很多车都有锁止离合器,在正常行驶的时候,比如超过70公里匀速行驶的时候,它会工作,自动变速器的车和手动变速器的车耗油是一样的,没有区别。如果您的车经常跑郊区的话,自动挡的车并不见得多费油。但是如果在市区跑的话,锁止离合器使用的机会非常少,燃油消耗会增大20%左右。

  网友:新买的花冠,要不要作底盘防锈,如果有必要的话,怎么做?

  张金龙 : 也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底盘封塑,一般都是新车做,如果这位网友有经济实力的话,建议你做一下,这样对底盘降噪、防锈都有好处。

  主持人 : 防锈处理对降低沙子、石头打地盘的声音有没有好处?

  张金龙 : 有好处,防锈是一种胶状往上打,肯定有好处。

  张立维 : 我们做过很多车,感觉对防锈有很大效果,但是对降低异物打击底盘的噪音效果不是很大,因为异物主要是打在板子上,而不是打在底盘上。

  网友:我开的是进口的丰田霸道4.0L,行车时空调始终运转,但在怠速运转时,十几分钟后,空调出热风。经维检后,没发现问题,无法解决此现象。

  张立维 : 霸道4.0在空调系统的设计时,带冰箱的霸道有一个设计缺陷,丰田也在进行特别大范围的维修,我不知道这位网友说的是不是这个现象。如果怠速运转十几分钟以后出热风,那肯定是有故障了,可能跟现在我们作的售后服务有区别,但是具体是什么问题,空调系统的诊断,首先我们要进行进风口、出风口的测量,空调压力表值的分析,霸道这款车车身电力系统也非常先进,我们还可以从随车诊断的电脑,也就是OBD,进行车辆的数据调取,然后分析空调系统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所以建议这位网友还是到修理厂进行系统检查。

  主持人 : 也就是您对这个车的判断还是存在着本身个体的机械故障?

  张立维 : 对。

  张金龙 : 我提醒一下,如果是在2003.10.21—2004.6月之间出的车,如果是有冰箱的霸道车,可能是电脑出了问题,还要到修理厂查一下。

  主持人 : 前几天日光很强,我的蓝威乐在太阳下晒一会儿,车身就烫得没法碰,车内也蒸得没法碰,车内也蒸的难受,有两天中午遥控器持续(大约11时至14时)鸣叫,怎么想折也不行,车并没人碰,真不知是怎么回事,跟太阳晒有没有关系呢?阳光充足时在无荫可庇的情况下,怎样才能让爱车尽可能的少受伤害,谢谢。

  张立维 : 有可能是防盗器本身的质量问题,特别是非原厂的防盗器。

  主持人 : 现在很多车主都喜欢把车改装一下,加个电器比如防盗器、冰箱、音响什么的,您二位怎么看?

  张金龙 : 一般车厂都不建议这样做,买车以后,在三包期内最好不要对电气进行改装,如果是5000公里以后,加装用电耗能不是特别大的,还可以。

  张立维 : 加装用电设备可能会引起比较不好的后果,而且线速通过电流的大小都是经过严格标定的,如果加装了以后,无论是自己走线还是利用车身本身有的电源线,都有可能会造成车辆起火、损害车辆原部件的后果,如果没有特别大的把握,最好不要加装。

  主持人 : 您二位在以往的维修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因为加装引起的故障?我也听过报道,有的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了。

  张立维 : 起火的概率还是比较低的,当然有一个比较高的现象是漏电,这个车装了音响、喇叭或者其他设备以后,发现这个车一两天不用,再一打电瓶就没电了,等于是用电设备漏电的现象非常多,我们处理过很多外面加装的冰箱、防盗器、音响、警用的报警器装上以后车辆漏电的现象,比例非常高。

  网友:我的丰田佳美2.2冷车启动能正常行使,行使一段时间后加油车不走或者出变速箱打滑,去4S店检查说热车后变速箱的油压降为0。请问什么原因。

  张金龙 : 这种情况是变速箱需要修理了,因为油压有问题了,所以有打滑现象,要修理的话,应该把变速箱拆下来,看看摩擦片是不是有磨损现象,或者是车的保养不够,因为油的质量问题造成打滑的现象,我们会对各个挡位的摩擦片进行更换,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 : 我个人有一个问题,我不是特别清楚变速箱打滑的时候是什么样的症状,驾驶车人发现什么样的症状就可以判断出是变速箱有问题?

  张立维 : 我们在正常行驶的时候,突然发现车不走了,发动机有非常大的声音,也就是发动机转速上去了,车并没有走,和行驶中空挡轰油的情况差不多,如果出现了这种问题,变速箱的损害就比较严重了。

  主持人 : 这种情况是不是千万不要强行让车走?

  张立维 : 千万不要再轰油了,这样对发动机的压力非常大,会进一步损坏。

  主持人 : 你们在以往的维修过程中,丰田自动变速箱出问题多在哪些方面?

  张金龙 : 以前我们对变速箱的认识不够,烧毁的概率比较多,现在因为大家对变速箱都有认识了,对它进行定时保养,故障概率已经相当低了。

  主持人 : 您提到换油的问题,一般丰田车系的自动变速箱多长时间换一次油?

  张立维 : 在新车刚买了以后,第一次是8万公里,第二次是4万公里,以后每隔4万公里换一次。自动变速器如果是正常保养使用,在30万公里以内是不会出大问题的。我经常维修的几辆30万公里以上的车,看它们的变速器,曾经有一辆车由于前面散热油管被拖底了,被路上的异物划破了,造成油流出来以后,散热不良,烧毁了。因为这辆车总在我们中心进行保养,打开一看,里面的摩擦盘磨损非常均匀,当时我判断,这辆车如果不出现这种情况,正常行驶使用40万公里是没有问题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