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在线聊天丰田系列车型维修使用实录(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6:45  新浪汽车

张立维

张金龙

    维修专家在线栏目是由新浪汽车频道与北京汽修公司联合打造的,为车友提供维修保养服务的一档长期、固定性的维修专家在线聊天栏目。每周二的下午两点到三点,北京汽修公司维修专家将作客新浪聊天室,回答网友关心的汽车维修保养问题。

    2004年9月7日,新浪汽车邀请北京市汽修公司专家,方庄丰田汽车销售服务中心技术总监张金龙工程师,以及三元桥丰田汽车销售服务中心技术总监张立维工程师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线回答网友关于丰田车系维修保养的相关问题,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 : 但是现在很少有车主把车使到40万公里以上,也就是说车的变速器的寿命基本等于车的寿命。   

张金龙 : 差不多。   

主持人 : 有网友问有关威姿的问题,不知道两位对威姿接触是不是很多?    张立维 : 威姿和丰田走的并不是同一个售后服务渠道,它走的是天汽售后服务渠道,我们对这款车平常接触很少,但它是丰田的技术,里面用的设备都是丰田生产的。   

网友:我的威驰在等红灯的时候,有时候会感觉刹车向下沉一小段,突然软了的感觉,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张金龙 : 这种情况一般属于正常,车辆在运行过程中,如果有一些设备,比如说电子扇在运转,或者空调泵启动的一瞬间,发动机进气室的真空度一变化,造成刹车助力器的真空变化,刹车往下沉一点,也很正常。   

张立维 : 但是不能沉得太多,如果已经超出您感觉的正常范围了,最好到维修站让技术人员试一下,看看是不是我们说的这种正常情况,如果是不正常的往下走,应该是比较危险的事儿。   

主持人 : 我以前开车的时候,车龄也比较长,有时候踩刹车,有“扑扑”的放气的声音,是怎么回事?   

张立维 : 是制动总泵后面的真空加力器的声音,如果它的性能完好的话,不应该出现这种声音,但是随着使用的磨损和橡胶垫的老化,会有这种声音。因为丰田的制动助力器是不可以解体修理的,都是整体更换,我想应该是10年以上的车才会出现这种情况,如果有了问题,整体更换就可以了。   

网友:花冠在比较缓坡驻车的时候,是先拉起手刹再挂P挡松开刹车,还是停稳了以后先挂P挡,然后再拉手刹?   

张立维 : 这个问题非常好,严格地说,应该是先拉起手刹,把车固定住以后,再挂P挡,如果直接先挂P挡再拉手刹,有一种可能,就是让P挡的锁挡键受力,受力过大的时候,应该对自动变速器没有什么好处,而且P挡的锁挡键只是一个辅助驻车功能,真正的主要驻车功能还是要由驻车制动器实现,也就是说驻车的功能主要是手刹实现的。   

主持人 : 我平时也开自动挡的车,在平路上,等红灯的时候是应该放到P挡上,还是放到N挡上然后拉手刹,这两者哪个比较好?   

张立维 : 看红灯是长是短,如果特别长,或者是堵车的时候,建议拉手刹,挂在P挡,如果不是特别长,但是又感觉脚总是踩着主制动器很累,可以挂到N挡拉手刹,如果是正常使用的情况,自动变速器在设计的时候,是允许挂在P挡等红灯的,也就是说挂在P挡等红灯的时候,对车的使用和寿命并没有太大的损害,因为设计的时候是允许这样作的,否则的话,老在P挡和N挡之间转换,也会增加换挡片的磨损。油压从卸压到加压对变速器的活塞也会有损耗。但是在D挡,也就是等红灯的时候不挂到空挡,只是踩刹车停下,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在开着空调的情况下,如果发动机突然怠速抬升,动力会有一个增加值,如果踩刹车累了,感觉踩着,会有一定的松劲,这样会有闯车的可能,从安全的考虑,可以挂在N挡,拉手刹。   

主持人 : 有人不想在N挡和D挡之间变换频繁,又不想踩着刹车,就挂D挡拉手刹,这样是不是不好?   

张立维 : 这样对车没有太大的损害,但是太危险了,因为驻车制动器比手刹效果差得太多,脚刹车是四轮制动,制动力比手制动远远要大,这时候如果我们放弃脚制动,使手制动的话,车辆本身的制动力会减很大一部分,这时候就是我刚才提到的情况,如果空调突然启动了,因为空调泵是有停机的,开着空调的时候,空调泵不是总转,但是只要它一转,发动机转速肯定要提升,提升以后,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就要增加,这时候会加剧车动作的趋势。   

网友:我的威驰前一段时间爆胎了,之后换了轮胎和轴承,但是现在轮胎磨损很不均匀,不知道应该怎么修理?   

张金龙 : 如果换了轮胎和轴承,应该对轮胎定位进行检查,如果轮胎定位不准的话,会有不均匀磨损,如果胎压不对,也会有磨损,胎压低会磨两边,胎压高会磨中间。   

张立维 : 丰田的轮胎车压在发动机盖上有标注,或者是轮胎盖上有标准,或者是驾驶员车门底侧有标注,如果这些部位都找不到的话,在丰田配给每位用户的手册上都有非常清楚的标注。丰田的车压不单有标准值,坐不同数量的人也有不同的正常胎压值,还有是车辆跑的速度,如果车总在低速跑,胎压值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 : 是不是跑高速之前最好量一下胎压,不要太高?   

张立维 : 其实量胎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工作,我感觉量胎压最大的文化是胎压表的校正,很多用户都随车配有胎压表,但是在进行校正的时候,发现和我们的胎压表有很大误差。我并不建议用户自己去量胎压,但是如果您很了解胎压表和标准胎压表的误差的话,可以使用,如果不了解的话,千万不要使用。    还有一点,在量胎压的时候,有一些标准流程,比如最简单的一点就是,轮胎气压是要冷态的,千万不要行驶一段时间以后再量,行驶一段时间以后,车胎内温度会升高很多,胎压会高很多,如果这时候量了,误认为胎压高给放了,车辆正常放置的时候,胎压会低很多。    我记得2.2的佳美,在冷态的时候,正常胎压前面应该是2.3,后面是2.2。   

网友:进口花冠,98年买的,急刹车的时候有金属撞击的声音,大概每秒1—2次,是什么原因?   

张金龙 : 从表面意思看,如果是金属撞击的声音,应该对底盘进行检查,是不是底盘有松的现象。如果车以前发生过事故,是不是会有焊接点不牢固的原因,也会造成这种情况。   

网友:我的威驰是1.8万公里了,等红绿灯的时候,放在N挡,怠速600—650转,方向盘有点抖,是否是正常现象?如果不是,如何改善?   

主持人 : 我理解这位的问题可能是和车刚买的时候的正常情况比,可能刚买的时候也有点抖,现在抖得更明显,您看是什么问题?   

张立维 : 如果在怠速的时候,方向盘的抖动原因只有一个,是从发动机传到方向盘,也就是原因是发动机抖。发动机抖的原因很多,但是从1.8万公里来看,我们可以想到的原因是,第一,怠速阀是不是脏了,第二,空气滤芯是不是该更换了,第三,要检查一下是不是有漏真空的地方。如果这些地方全都没有问题,那很有可能是进气管道已经积碳很多了。    怠速抖其实是发动机工作状况的综合体现,我有一个感觉,以前我修的很多大修的凌志400的发动机,很多发动机里面的进气管道和进气门的积碳特别多,当时我很奇怪,为什么凌志车的进气管道的积碳要大于其他的丰田车?经过反复的研讨才发现,当时坐凌志车的人大都是老板,开车的都是司机,老板在车上的时候,司机开车非常柔和,油门踩的位置非常低,这时候发动机的转速没有突然的变化,在进气管道中的气流量非常柔和,和正常的急加速绝对不是一个概念,这种情况下,积碳特别容易在进气管道和气门后面堆积,时间长了,久而久之,就会感觉到车加速不良,一踩油门的时候,感觉车没有往前冲的劲儿,因为一踩油门的时候,汽油首先是被积碳吸附一部分,再经过高温蒸发进入到燃气室,这时候不但动力不足,而且车辆的尾气排放也非常不标准。发动机的混合气浓度过高或者过低,电脑没法调节混合气的浓度。    刚才说的这辆车,是不是也是这种情况,新车不舍得让发动机大功率工作,积碳过多,这时候会出现发动机抖动的现象。   

主持人 : 听您这么说,发动机出现积碳以后,对整车的性能和环境影响非常大,如果有了这个问题,现在有人拉高速,想把积碳冲掉,还有人去维修部门洗积碳,您认为那种方法可取?   

张金龙 : 有人住在郊区,有机会拉一下高速,如果老住在城里,拉高速的机会很少,还是到维修站去清洗一下。   

张立维 : 而且积碳一旦形成,通过拉高速是不可能清除掉的。积碳和石头是一样硬的,紧紧的吸附在气门上,正常的时候,我们曾经尝试过用水雾的方法,打到进气管里面,水吸附在积碳上,对积碳有软化的作用,而且一冷一热,积碳有一个膨胀,其实这种效果也不好,我们尝试过几次也不用了,因为这样是把积碳清除到气缸中,如果能够很顺利地从排气门排出还可以,如果一旦在气门的位置卡住,可能就要把发动机解体进行清理了,得不偿失。   

主持人 : 如果有的车主在交通环境不好的地方开车,车速上不去,或者每天开车的里程不长,像这种情况怎样预防积碳的形成?   

张立维 : 这种情况丰田有一个规定,也就是像警车,总是在低速或者是怠速工作,虽然是很轻的负荷,但是是恶劣环境工作,保养周期要减半,如果是正常5000公里更换机油,那就是需要2500公里更换,把保养周期缩短一半,还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主持人 : 最后,请二位结合以前的维修经验,谈谈丰田车系的车在使用过程中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另外,这个品牌的车在使用中比较容易出现什么样的故障?   

张立维 : 关于丰田车的使用问题,我们在接受用户的信息反馈的时候发现,和其他车型相比,丰田车所提出的问题和用户所遇到的维修方面的现象是比较少的,曾经有一个主持人问我,“丰田车的质量真的那么好吗?质量都不坏?”其实我感觉到,丰田确实有一个非常好的优势,就是它的质量,故障率确实非常低。    另外,也并不是这个车真的就那么好,因为这个车的市场保有率毕竟还是比较低,在市场上跑的都是新车,您正常保养就好了,不会出太大的问题,大的、国际性的品牌不会出现特别低端的错误,正常的使用和正常的保养,应该能够保证车在三五年之内不会出现大的问题。   

张金龙 : 在维修界有一句话,七分保养,三分维修,如果正常的保养做到了,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主持人 : 谢谢两位专家作客我们的“维修专家在线聊天”栏目,今天的在线聊天到此结束,谢谢两位专家,谢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再见。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