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话车市与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 10:10  中国汽车报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一路走低,中国股市也一路看跌。偶然之中,笔者突然发现中国车市与股市有许多相似之处。

  其一,车市和股市都是政策市。中国股市自诞生之日起就是政策市,政策决定着股市的走向。车市也不例外。君不见,汽车消费信贷门槛的提高,使汽车贷款消费比例马上由35%以上,猛降到百分之十几;保险费用上涨,使汽车使用成本进一步提高,抑制了消费;最近,《新交法》中“行人违章机动车负责”的“人性化”条文和可能高达百万元的赔偿,更使许多人放弃了购车的念头。

  其二,车市和股市都是投机市。有人说,中国股市没有投资,只有投机。绩优股的股价低于净资产,ST股却能天天飘红。中国汽车市场的丰厚利润,也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金,于是有了“干不了别的就造车,卖不了别的就卖车”的奇特现象。投机的股市,使众多投资者血本无归;投机的车市,也使部分投资者骑虎难下,甚至开始贱卖家底。投资建4S店与在股票市场买股票一样,选择庄家极为重要。一旦选定庄家,就必须按照庄家的游戏规则进行游戏,别无选择。如果跟了个好庄家,还可以获利;如果跟错了庄,就只能看着几千万元建起的豪华4S店变成无人问津的玻璃房子。

  其三,车市和股市都是信息不对称市。上市公司、大股东、庄家、普通股民的信息是不对称的,普通股民得到的信息少且慢,而且可能是误导的信息。制造商、4S汽车专卖店、二级经销商和普通消费者的信息也是不对称的,汽车性能、汽车技术参数充斥水分,降价减配置的现象也屡见不鲜。

  其四,车市迅速增加投资、扩大产能和股市不断增资扩容一样,缺乏对市场容量的科学分析。尽管中国汽车市场还能够继续稳定增长,但市场容量是有限的。毕竟,中国消费者的收入还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中国汽车消费环境更使许多人对汽车消费望而却步,近期再次出现爆炸式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其五,车市的价格预言家和股市的股评家担任着同样的角色。曾经有个笑话,说一个父亲为儿子找工作去咨询专家,专家问他儿子有什么特长,父亲说儿子最大的特长就是说话从来没准过,于是专家推荐他的儿子去做股评家。在车市,每当一款新的车型上市之前,众多的价格预言家就开始通过各种媒体预言出足以让消费者心动的价格。然而,当厂家宣布时,被掉起胃口的消费者除了失望似乎还是失望。

  车市普通消费者和股市中小投资者都在说:“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统计表明,国内只有约10%的的中小投资者通过股市投资获利;约10%的中小投资者基本持平;剩余的约80%的中小投资者赔钱。在车市,消费者用发达国家1/10的收入买到的是性能“减档”、价格“加档”的汽车,即使某些车型的价格已与国际水平接轨,消费者得到的服务也远远没有接轨。

  车市与股市的相似之处还有很多,不同的人可能会品味出不同的结果。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畸形的市场,培育不出成熟的上市公司和股民,也培育不出成熟的汽车制造商和消费者。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博士 徐向阳)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