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04款日产蓝鸟和日产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11:03  世界汽车

   蓝鸟与阳光共舞--04款日产蓝鸟和日产阳光

  自2000年落户中国,日产蓝鸟已经孤军奋战三年多了,尽管每年都在不断地更新,但越来越激烈的市场,使蓝鸟的翅膀越来越沉重。2003年 7月,日产阳光在国内下线上市,有了亲兄弟的助阵,蓝鸟也变得精神抖擞,2004年,蓝鸟和阳光先后推出04款新车型,配置全面提升,价格不变,希望以高性价比赢得市场。


图为04款日产蓝鸟侧面


图为04款日产蓝鸟前脸


图为04款日产蓝鸟尾部

  日产阳光属于紧凑型三厢家庭轿车,自从2003年7月上市以来,销量一直很好,受到都市白领的喜爱, 2004年3月又推出04款新车型,加量不加价,以赢得更多的消费者。蓝鸟在阳光的帮助下,减轻了来自家庭轿车市场的压力,把精力集中投放到中高档公务车市场,在2003年底又推出04款新蓝鸟,增加人性e化配置,体现自身豪华享受。

外形酷似,性格不同

  蓝鸟和阳光原本就是一对孪生兄弟,阳光的原型车便是日本市场上的Blue bird Sylphy,所以在外形上两款车极为相似。从前方看,这两款车几乎分不出彼此,甚至连直瀑式镀铬格栅的条数都完全一样,只是在雾灯及保险杠上有较小的差别;从侧面看,蓝鸟4703mm的车长使其显得大气,而阳光4490mm的车长使其显得紧凑,蓝鸟特有的裙边是两车最大的区别,在整体形象上阳光比蓝鸟显得更加圆润流畅;从尾部看,阳光的线条显得更加柔和一些,在尾灯的设计上,阳光比较小巧而蓝鸟则显得大气一点且有层次感。作为同胞手足,蓝鸟和阳光不仅长的像,各自配备的发动机也几乎一样,都是进口的日产 SR20发动机,只不过蓝鸟的发动机是7200型而阳光的发动机是在7200型的基础上略作改进的7202型。在各自的表现上,7202型比7200型也略微强一点,再加上阳光比较轻巧的车身,所以在动力表现上感觉阳光要优于蓝鸟。噪声一直是困扰蓝鸟的麻烦事,在这次试驾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了这一点,首先在怠速情况下,蓝鸟和阳光都显得比较宁静;在中速行驶时,从发动机传来的声音以及车外的风声都被有效的阻隔,车内还是比较安静;在高速行驶时,蓝鸟车外的风噪声显得比阳光要大一些,可能是由于阳光的车身比蓝鸟要圆滑,但是风噪声并不是很大,感觉比以前好一些,可见04 款蓝鸟和阳光在隔声处理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图为04款日产阳光侧面


图为04款日产阳光前脸


图为04款日产阳光尾部

  看着相似,开起来感觉却截然不同。我们试驾的两款车分别是蓝鸟手动挡尊贵型和阳光LS,虽然在动力上两车相差不多,但阳光占有车轻的优势,显得轻巧、动感一些;蓝鸟的手动挡变速器感觉很滞涩,换挡不顺畅,可能是新车的缘故,相信磨合一段时间后会有所改善,阳光的自动挡变速器带有O/D超车键,操作方便,在超车时按下去能够保持变速器低挡运行,使汽车始终获得较大的转矩,其实,这两种变速器在蓝鸟和阳光的不同车型上都有所应用;蓝鸟由于车身较长驾驶起来感觉比较稳重,加上车内配置豪华,给人的感觉商务味很浓,而阳光轻巧灵活,给人的感觉比较亲切。

 
图为04款日产蓝鸟内饰

 
图为04款日产阳光内饰

在内饰的配置上,蓝鸟追求豪华,阳光追求舒适

  作为商务用车,04款蓝鸟一定能为主人营造一个体面的移动空间,人性e化装备是04款蓝鸟最闪亮的地方,它包括车载免提GSM电话、车载电话耳机、车载电话操控键、转向盘电话快拨键、HUD飞航式车速表、灵智倒车雷达和车内智慧情报后视镜。HUD飞航式车速表,运用航空领域的设计理念,车速被投射在前方视野之内,行车路况一目了然;智慧情报后视镜采用专业后视镜投射系统,配合倒车雷达,可显示后方障碍物距离及方位,配合转向盘快拨键拨打电话,可显示电话号码。此外,真皮座椅、荧光迎宾踏板、古典石英钟、转向盘音响调节键和微电脑恒温空调以及电动天窗等都能给人带来高贵舒适的享受。

  作为家庭用车,04款阳光能够为一家人营造一个舒适、安全的移动空间,车内配置以舒适、实用为主。6碟CD机和6音箱高保真音响、数字式全自动空调、可调整式转向盘、驾驶席电动8向调节真皮座椅以及电动天窗等都是以实用为主,而ABS+EBD系统及BA辅助制动系统能够让驾驶员在任何时刻放心地踩制动。但让人遗憾的是04款阳光的制动器是前盘后鼓式,显得与整车不搭配。

  

市场竞争激烈,蓝鸟和阳光的日子还需好好过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与蓝鸟、阳光短兵相接的车型很多,而且各自都有自己的优势。在国内市场,与蓝鸟竞争的车型主要有本田雅阁、别克君威、帕萨特和马自达6以及刚上市的蒙迪欧,还有以价格取胜的中华及东方之子;与阳光竞争的车型也不少,而且实力不俗,主要有花冠、宝来和凯越,并且价位稍低一点的车型还有很多,虽然没有形成直接的竞争,但顾客的流失不容小觑,在如此环境下蓝鸟和阳光要想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还需再接再厉,只有真正的提升自身价值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

  试车/撰文:景升 摄   影:淮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