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主流厂商争夺第一阵营 为15%市场占有率血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3日 09:37  21世纪经济报道

  2004年,汽车业掀起了自2000年以来的第二波———降价、扩大产能、兼并重组和寻找新合资伙伴———竞合浪潮。在这一轮从资本到市场的综合竞争中,伴随长安、北汽、广汽等第二阵营厂商的纷纷发力,一场意欲动摇承袭多年的“三大”旧格局的新扩张运动正式上演。

  第二阵营厂商公开宣称进入第一阵营,直接的动力来自于2004年6月1日。当天,酝酿了一年有余的新《汽车产业政策》由国家发改委正式颁布。

  新政策第六条规定:凡具有统一规划、自主开发产品、独立的产品商标和品牌、销售服务体系管理一体化等特征的汽车企业集团,且其核心企业及所属全资子企业、控股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所生产的汽车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在15%以上的,或汽车整车年销售收入达到全行业整车销售收入15%以上的,可作为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单独报集团发展规划。

  就在新政策颁布的第二天,长安集团总经理尹家绪公开表态:“长安力争达到15%的市场占有率,争取用最短时间进入中国汽车集团第一阵营。”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04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份,95家汽车企业中,一汽集团以53.1838万辆位居销量第一,上汽集团以5..3481万辆屈居第二,长安集团、北汽集团、东风集团分别以29.8666万辆、29.5207万辆、28.5139万辆排名3至5位。

  尹家绪顺利杀入市场前三,初步实现跻身第一阵营的目标。一汽、上汽和东风长期垄断市场份额前三名的历史,就此作古。

  第二阵营扩张“第二梯队中,早就有人宣称要进入第一梯队(前三名)。”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的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贾所说的人,正是他早年曾经呆过的单位北京汽车集团公司。

  8月22日,在北京市国资委召开的国企改革发展论坛上,北汽投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首次公开宣布,北京汽车投资公司(控股北京现代公司50%股权)正在积极筹划上市方案,争取在9月实现公开上市。他表示,有关上市的方案正在制定当中。

  第二天,北汽上市的消息迅速传开。“不断扩张的北汽迫切需要通过上市来缓解资金压力,打通北汽集团最终跻身国内汽车第一阵营的通道”的论断,迅速见诸京城各大报纸的财经版面。

  根据规划,2008年,北汽集团的整车产能达到150万辆,进入国内汽车的第一阵营。目前,北汽集团旗下有以北京吉普切诺基帕杰罗为代表的多功能车板块,以北京现代索纳塔为代表的轿车板块,以北汽福田为代表的商用车板块。

  2002年初,与韩国现代合资成立北京现代之后,北汽加快了国内外资本整合的步伐。2003年9月10日,在北京市政府的撮合下,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在北京签订《全面合作意向书》,合资生产奔驰E级和C级轿车以及中重型卡车、发动机和组件。此桩合作总投资预计为10亿欧元(约合90亿元人民币)。北汽据此成为继上汽、一汽和东风之后第四个坐拥两家跨国合资汽车公司的厂商。

  与奔驰合作计划公开后,北汽随即开始了对奔驰的中国业务进行整合。2004年上半年,福田再次与戴-克签订合作意向性协议,用两亿资金将亚星奔驰收入帐下。根据计划,福田收购亚星奔驰后,戴-克可能在亚星奔驰原厂基础上扩建,以扩大产能。

  北汽的急速扩张,让北汽目前的市场份额攀升到了7.6%,位列国内第四。但是在扩大产能和收购两条线作战,后续资金不足的问题不可避免地显露出来。这时,整体上市的方案开始进入北汽集团高层的议事议程。

  就在北汽厉兵秣马之际,偏隅西南的长安汽车也在枕戈待旦。2004年年初,长安收购南京金蛙车辆股份公司,立即在溧水开发区打造长安汽车南京基地,年产规模10万辆,3年内该基地将达到年产20万辆的生产能力。

  这意味着,福特在华的第一个基地———长安福特重庆工厂的产能计划被再次刷新:之前公布的数据为15万辆。这样,长安福特重庆工厂和南京工厂的规划设计能力将达到40万辆。作为长安的另一,长安铃木也准备增资8亿元,扩大其在重庆的产能。到2007年,长安铃木的产能将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达到20万辆。长安集团已发展成为长安、福特、铃木三个品牌和重庆、南京、河北三个生产基础的战略格局。

  在全国有60多个城市限制或变相限制经济型轿车上路的情况下,目前长安集团的市场占有率已经突破10%。“在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下,如果再努把力,产量能够超过75万辆,长安集团的市场占有率是有可能突破15%的。”重庆汽车研究所研究员石龙斌认为。

  目前,长安的扩张主要依托三种方式:新基地的投资,旧基地的增资扩产及兼并重组,重点依托跨国公司进行操作。今年前6个月的市场占有率为10%。按“三年再造一个长安”的规划,有市场人士估算,长安靠自身的发展可以将占有率提高4%,余下的1%通过收购即可达到。

  目前,长安集团已经有意收购重庆庆铃汽车公司。庆铃是我国汽车业的14家重点骨干企业之一,总资产125亿元,净资产70亿元,是首家赴港上市的公司,以卡车见长。长安重组庆铃,不仅可以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也可借填补长安在商用车上的空白,增强在卡车市场的实力。

  帝国攻防战

  就在新《汽车产业政策》甫一出台,就有许多业内人士曾断言,“各大汽车企业将为了15%的市场占有率而血拼。”

  目前,达到15%市场占有率的只有第一梯队的上汽集团和一汽集团,他们的任务是保住现有地位;第二梯队的东风集团、长安集团、北汽集团去年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0.68%、9.34%、7.66%,距15%都有一定距离,但又都有希望。真正的争夺,也正是在这三家和即将与丰田合资的广汽之间进行。

  虽然后面追兵实力还不够强大,暂时无法完全威胁到自己的市场份额,但是北汽、长安和广汽动作频频,让身居前两位的上汽和一汽不敢有丝毫怠慢。

  今年以来,上汽接连收购了韩国双龙和英国陆虎。日前上汽正与日本五十铃接洽,欲重组江西五十铃。收购与重组之外,上汽集团也在谋求海外上市,为发展储备更多的资金。上汽集团2003年的市场占有率是18.21%,依靠乘用车打天下的上汽集团必须依靠进一步扩张,来巩固自己的地位。

  一场为了15%占有率的帝国攻防战已经开锣。

  目前,30万元以上的高档车市场已经成为各大厂商竞争的主要战场。从宝马、一汽奥迪到即将上市的上海通用凯迪拉克,以及明年北汽将推出的奔驰。而作为微车之王的长安也借福特之力,推出蒙迪欧2.0系列,以挑战中高档轿车市场。

  除了市场占有率外,另外一个15%,即“汽车整车年销售收入达到全行业整车销售收入15%以上”也是新《汽车产业政策》衡量第一阵营的标准。主流厂家对高档车市场的空前竞争,正是基于此。因为后者更多靠微车、客车、货车跑量,即使销十几辆,可能也抵不上一辆附加值高的高档轿车。

  长安集团的尹家绪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对长安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依托在微型车上的已有优势,实现在中高档轿车领域的快速发展。”

  用规模换空间

  汽车产业的主管政府部门一直希望,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几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力争到2010年跨入世界500强之列,以应对汽车产业门户全面开放后的国外企业的竞争;同时,限制愈演愈烈的过度投资、重复建设。新产业政策规定“15%的市场占有率”的初衷,正是出于此。

  15%究竟意味着什么,让各大汽车厂商如此努力地去争抢?“15%,可以理解为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达到市场占有率15%的企业,可以不受国家发改委的限制。”金信证券研究所汽车行业研究员袁金荣这样解释。

  根据新的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国家依据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指导行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发展规划包括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发展规划。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同有关部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报国务院批准施行。同时,经核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发展规划,其所包含的项目由企业自行实施。

  2003年上半年起,随着国家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汽车项目的审批日益趋紧。上述规定,实际上为调控背景下的中国汽车企业,划出了一条生死线。

  “达到15%的企业,可以单独自行制定企业发展规划并经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谁核准后即可实施。立项审批的时间短了,更容易得到地方政府的支持。在这个时间就是效益的年代,这无疑是最大的诱惑。”

  而达不到15%的市场占有率的企业,立项后必须经过行业汇总后报批,但行业中长期规划是受总额度控制的,一家企业不可能想报多少就批多少。尤其是碰到宏观调控时,受到严格控制的正是这些企业。

  钢铁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此次控制经济过热、紧缩银根的过程中,单独上报的大型企业就没有受到过多的影响,而一些小型钢铁企业的项目被卡了下来,像江苏的铁本。

  15%的市场占有率虽然只是一个指标,但是企业是否达标,待遇却是冰火两重天。“这好比两个选手赛跑时,一个不规定速度和方式,另一个却有各种限制。你说,谁会跑得快?”袁金荣反问记者。

  袁金荣还认为,更重要的一点是,政府会提供一系列的支持,比如说办理土地征用、国有银行发放贷款、海关办理免税、证监会核准发行股票与上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新建企业登记注册手续以及国家有关部门受理生产企业和产品准入申请等等。

  专访

  制定15%市场占有率的理由

  本报记者 吴琼 上海报道

  《21世纪》:新汽车产业政策提出市场占有率15%,这个市场占有率是如何统计的?

  袁金荣:市场占有率,是每家企业集团某一时点汽车销量占全国总销量的比重。政策里所说的是年市场占有率,就是每年某家企业总销量除全国总销量。这是一个动态标准,即使你今年勉强达到了15%,第二年如果低于15%,就无法享受到政策所能给予达到15%的企业的优惠。

  《21世纪》:制定这一政策的目的是什么?袁金荣:虽然这只是个细节,但从中是相当有谋略的。这对企业是一种激励,它促使企业不断快跑,而不是躺在旧有的成绩上睡大觉。由于统计的基数是销量,可见政府更鼓励企业做大一些,这也和汽车是个规模性行业有关,有了一定规模才能降低成本。

  《21世纪》:当初为什么制定15%的底线,而不是12%或者更高呢?

  袁金荣:这反映了政府的一个意图,他并不希望企业通过投机取巧,来达到这一标准,而是希望企业通过市场化运作,在竞争中真正成长起来。比方说长安集团,去年的市场占有率为9%,如果定在12%,长安集团只需要兼并几家小企业就可以完成了。但现在定在了15%,长安仅靠兼并,就不可能。

  《21世纪》:我国有几家汽车企业集团可以达到15%这一标准呢?

  袁金荣:这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整个市场份额是100%,理论上,它最多允许6家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15%。这也是国际汽车市场上只有六大巨头的原因。在考虑到中国实际情况后,政府可能认为有望达标的就是4至5家左右。

  《21世纪》:什么样的企业才具备达标的条件?袁金荣:这一点,要从汽车销量构成上进行分析。2003年中国汽车销量构成是,货车、客车、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8%、28%和44%。用这三个数据除15%,你会发现,单纯生产货车或者客车的汽车企业只能有一家市场占有率达到15%,轿车最多允许2家达到15%。也就是说,如果企业的产品线都很单一,那么达标的只有四家企业。但客车和货车市场竞争又很激烈,除非完成兼并或联合,在其中任何一个市场中不太可能有一家企业市场占有率达到15%。

  这样一来,想达标,除了2家轿车生产企业,剩下的就必须至少具备二项不错的市场占有率,要么是客车和轿车,要么是货车和轿车,要么三项均具备。从这个角度讲,后面2家或3家达到15%标准的企业集团,更像一个全能型选手,在单个市场并不是最优秀的,但汇总下来,他的实力却不错。

  1至7月份的汽车销量统计

  ★1一汽集团  531838辆

  ★2上汽集团  503481辆

  ★3长安集团  298666辆

  ★4北汽集团  295207辆

  ★5东风集团  285139辆

  本报记者 吴琼 徐锋 上海、北京报道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