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厂商进入中国 国内汽车玻璃行业打响成本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30日 08:38  中国经营报

  近日,为了降低成本,中国最大的汽车玻璃制造商——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裁员1500名左右。与此同时,同样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福耀玻璃宣称要在重庆投资14亿元建设浮法玻璃生产线,而中国南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在稍早时公开宣称,自己将在玻璃制造领域将展开的庞大投资计划,作为汽车业上游板块的一分子,汽车玻璃的动与汽车制造的静形成鲜明对比。汽车玻璃行业一场成本竞赛已然打响。

  竞投

  8月初,从重庆市有关部门就透露出消息,福耀公司将在万盛区圈地1000亩,投资14亿元建立4条浮法玻璃生产线,投产之后日总产量达550吨,年销售收入达15亿元。而当记者与福耀玻璃重庆公司有关项目负责人取得联系,该人士却十分谨慎地说:“目前不便就新投资项目发表任何看法,有关消息我们会在9月份公布。”据了解,福耀玻璃重庆公司定位于为西南地区的汽车企业,如长安集团、长安铃木、长安福特庆铃集团、东风柳汽、柳州五菱、一汽红塔等提供配套。

  其实早在今年4月南玻集团就曾发布公告称,将在成都投资建设高档浮法特种玻璃、工程玻璃及汽车玻璃生产基地,第一期工程计划总投资3.3亿元。随后的7月该项目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批准。而厦门的明达玻璃也拟订了在三峡库区建设浮法玻璃生产线的庞大计划。消息人士透露,除了福耀和南玻之外,目前还要多家汽车玻璃企业正在筹划进一步的投资。

  盲目?

  汽车行业整体走势不妙,有人担心:汽车玻璃企业此时展开大手笔投资有盲目之嫌。但中国社科院工经所罗仲伟却并不这样认为:“汽车玻璃制造企业选择在此时加大投资是为了更好的抢占市场制高点。”所谓的制高点,即就近为整车企业配套,享有配套成本上的优势。罗仲伟表示:“原来车市井喷时期,整车厂对于成本没有太多考虑,现在市场进入平稳发展阶段,成本控制就显得很关键。”

  其实今年以来,汽车制造端的寒流早已传导致汽车零配件领域。汽车销售不畅,汽车价格雪崩,企业库存加大,整车企业四面楚歌不得以将部分成本压力转移给汽车配套厂商。福耀玻璃总部一位人士透露:尽管现在按照与大的汽车厂商签订的合同是执行到年底,但是汽车整车厂商已经向他们施加压力,年底汽车汽车玻璃的价格下调是必然的。

  福耀董事长曹德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目前公司正在裁人。“这是为了提高企业竞争力,更好地应对国内日益激烈的汽车行业竞争。” 今年福耀玻璃形势不容乐观,今年公司的净利润预计比原计划降低20%。“行政人员裁掉50%,每月可以节省70万~80万元的支出。”公司这样考虑。

  除此之外,汽车玻璃行业通过在整车厂或者汽车生产基地附近建立生产线,能够为汽车制造企业降低物流成本,同时增加自己的配套竞争力。罗仲伟说:汽车玻璃是一种特殊的汽车零部件,这种产品有一个销售半径,生产基地布局有利就能更好的实现就近配套。2002年,福耀玻璃在西部重庆投资建设汽车玻璃生产基地,正是考虑到福特与长安集团携手后所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以及产生的有效辐射力。此次再次投巨资也是基于重庆地区汽车工业发展的需要。

  此外,玻璃行业大量使用石英砂,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要求玻璃企业能够尽量的临近原产地,这样才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这也是目前一些企业选择在石英砂原产地进行投资重要原因,厦门明达玻璃选择在三峡库区就与三峡库区富集的石英砂资源不无关系。

  变局

  去年我国汽车玻璃产量已经超过法国,成为世界第四大汽车玻璃生产国。2003年全国汽车玻璃产量1800万平方米左右,占世界总产量的12%以上。

  但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我国汽车玻璃行业仍存在不少问题,除了少数几家规模较大企业外,不少汽车玻璃企业规模都比较小,产品质量不高。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汽车玻璃企业为跨国公司配套。美国主机厂要求零部件厂通过QS9000认证,德国主机厂要求零部件厂通过VDA认证,而国内大部分骨干汽车玻璃厂还只是通过ISO9002体系认证?QS9000认证和VDA认证都是建立在ISO9000基础之上的汽车制造业的质量体系标准?。显然,国外汽车巨头在中国加大投资力度的情况下,其必然也会对与之配套的汽车玻璃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没有过硬的产品质量就很难成为跨国汽车巨头的长期合作伙伴,并进入其核心供货圈。汽车玻璃企业要想取得配套的资格就必须通过引进或改造生产线来提高产品质量。某企业在沿海建的部分生产技术就购自世界玻璃巨头之一的PPG公司,从而为其进入全球汽车巨头核心价值圈奠定了基础。

  今年4月举行的一个汽车玻璃展上德国的帝墨公司和大陆玻璃公司、美国的PPG公司和泰克曼公司、法国的MSC公司、英国的皮尔金顿公司、意大利的阿米格公司等国外著名玻璃及设备制造企业纷至沓来,这些公司都对中国市场十分看好。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内一些中小汽车玻璃企业已经感受到了压力,一场市场淘汰赛正在展开,而在淘汰赛中谁能够抓住时机增加实力谁就会多一份生长的机会。

  作者:周远征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