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高尔夫MT基本型 AT舒适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01日 16:16  车王
对比高尔夫MT基本型AT舒适型

图为高尔夫手动基本型 手动舒适型

  貌“合”神“离”……高尔夫手动基本型 手动舒适型对比测试

  高尔夫1.6和1.8表面看只是排气量相差了200毫升,

  在实际的测试中,1.8又多出来一些优势。

  而两万元的价格差,你会选择谁呢?

  两车的内部配置在大多数地方都相同,各功能区域比较明显,操作并不复杂,容易上手高尔夫带给我们的第一感觉便是有如老友见面般的熟悉。这并不奇怪,一汽大众的高尔夫不但与曾经一度红火的宝来共用底盘,共用的还有诸如内饰及中控台的部分区域总成,所以一坐进车内,多少会感觉是坐进了宝来。

  因为与宝来分不开的血缘关系,国产高尔夫可以充分利用一汽大众原有的宝来生产技术甚至零配件,所以对于高尔夫内饰的预想,还是建立在了宝来的基础上,两款车型保持了大众一贯的整车品质和内饰做工,车厢内的中控台形式是与宝来一样的,各功能区域比较明显,操作并不复杂,容易上手。两车的内部配置在大多数地方都相同,内饰材料的质感也一样散发了浓厚的德国车气息,但相比之下,1.6基本型的内饰精致感还是要比1.8舒适型的差一些,在1.8舒适型的车内,中控台上比基本型要多了一个前置的6碟碟仓,另外诸如换挡杆及车门拉手等都经过了镀铬处理,在视觉效果上要精致很多。另外,1.8舒适型独有的驾驶员头部侧面的眼镜盒及恒温空调,还有电加热真皮座椅和仿碳纤维的内饰及车载电话准备系统都令看过的人十分满意。运动型的三辐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无论视觉效果还是手感都要比1.6基本型的四辐塑料质地好很多。而舒适版配置的天窗则是另外一个带给驾驶者舒适享受的原因,天窗使得车内的感觉一下子变得宽敞、明亮起来,市面上原配天窗的两厢车并不多见,尤其是在现在新的法规条例规定不准私改天窗的情况下,选择一款原配天窗的车型,无疑是对自己购车投资的又一次增值。

  道路测试:充沛的动力输出,路感表现直接,1.8的低速扭矩表现要比1.6表现得出色我们驾车经过了城内的非主干道路、环路交通以及高速公路,这样一条路线基本上可以将一辆轿车的日常驾驶特性表现出来。高尔夫的所有操作都偏向驾驶风格,脚底下的三个踏板十分轻松,方向盘也比较轻柔,而变速箱秉承了大众车系的一贯风格:入挡干脆,挡位清晰。这样的操控组合带来的就是相对直接的操作感觉,尤其是变速箱的优良手感,不觉之间有了把玩它的兴趣。

  1.8的低速扭矩表现要比1.6表现的更加出色,因为1.8的最大扭矩峰值爆发在4000转之前,所以对于城内需要长时间低速行车的状态下,在初段便有充沛的动力输出,自然给驾驶者带来了一定的便利。轻柔的方向盘给在城市里的穿梭带来了方便,配合高尔夫灵巧的两厢车身,在环路上的变线超车也愉悦了很多。在怠速状态下,两车的发动机表现得都很安静,坐在车内,用手搭在方向盘和换挡杆上,基本上感觉不到来自车身和传动系统的共振。在加速的初段,1.6车型的转速提升相对较快了一些,当转速接近4000转/分钟的时候,发动机的噪音开始明显起来,并且声调变得较高,这时候表现出来的加速感却不强烈,车子的加速比较线性。在这一点上,1.8所表现出来的素质要明显好于它,不仅仅是因为最大功率数值相差了12千瓦,更多的还是因为1.8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曲线更加直接了一点,在1.8发动机的推动下,初段加速有了比较直接的感觉,而且后继的加速力量也比较持续。


图为高尔夫外观

  在正常驾驶的情况下,高尔夫的悬挂系统显得相对硬朗了一些。因为是非极限的驾驶状态,无论是在颠簸的糟糕路段,还是高速中的变线与转向,高尔夫带给驾驶者和乘员的路感比较多,虽然减震调校得与舒适度有所妥协,但对于细小颠簸的过滤还是不够细腻。但对于高速行驶的稳定性却有了积极的作用,在时速130公里左右的情况下,来自轮胎与地面接触的反馈还是十分扎实的,没有发飘的感觉。

  场地测试:两车的底盘表现相差无几,并且都表现出了良好的整体刚性,自身极限条件不错在蛇形穿桩的过程中,两车的底盘表现相差无几,并且都表现出了良好的整体刚性,尤其是在蛇形的路线中的方向转折点,这时候是车子承受的侧向加速度最大的时刻,也是转弯的重心转移点,两款高尔夫的底盘对车身的支撑力足以应付重心转移带来的侧向力,整体感很好。但两款车的悬挂在这时候都表现出了它们“柔弱”的一面,在激烈操控的时候,悬挂还是表现出了支撑力不足的情况,弯心外侧的前悬挂被深深地压了下去,进而带来的还有重心转移时的一点拖沓感。但在持续的弯路驾驶中,高尔夫还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赛道中保持过弯路线并逐圈提高入弯速度,就会感受到车子在接近极限条件下的动力与操控表现了。高尔夫的自身极限点不算低,尤其是1.8的表现,充沛的动力使得车子在出弯的时候总会有充足的驱动力将车子扯住以保持正确的过弯路线,只要挡位及转速合适,在每个弯角,都可以尽情地享受轮胎与路面撕扯的声音。

  两款高尔夫因为配置的不同,车身自重略有差别,而刹车系统的参数基本是一样的,所以在刹车距离上1.6就略胜于1.8了。两款高尔夫的刹车踏板令驾驶者充分体会刹车时的路感并有所控制,刹车力度都很好,刹车片的硬度也比较适合,不像一些轿车那样采用较软的刹车片来获得粘性很大的刹车力度,而牺牲了刹车片的耐用性。

  文/CSS 摄/江泳涛、田小童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