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终极座驾 凯迪拉克STS 宝马545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 10:27  汽车族
终极座驾凯迪拉克STS宝马545i

图为凯迪拉克STS

图为宝马545i

  “世界标准”在中型豪华/运动型轿车领域投放了一颗重磅炸弹

  参赛选手

  凯迪拉克的顶级轿车在后轮子驱动市场竞争中又杀了回来,他凭借的是装配了北极星V-8发动机的STS(63455美元)。他也许在凯迪拉克曾经制造出来的轿车中是最棒的,但是他有资格挑战早已成为中型高性能豪华轿车的领军人物宝马545i(62620美元)么?

  竞争规则

  我们驾车驶过条条马路、乡间小路和高速路,历经完整的测试路线,目的是为了找出到底谁能更好地诠释豪华/高性能轿车真谛。

  对于多数人来说,多年来宝马5系一直都是中型豪华运动型轿车的典范。显然,凯迪拉克的策划者们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宝马5系,连同7系、雷克萨斯GS430、捷豹S-Type、梅赛德斯-奔驰E-Class和奥迪A6都已经列入通用的目标对象名单之内。在前轮驱动徘徊了20之后,凯迪拉克再次通过一辆后驱顶级豪华轿车达到了其颠峰时刻。全新2005款STS是历史悠久的赛威继承人,建立在Sigma平均数台的基础之上,正是从这个平台上,诞生出棱角分明的CTS轿车和像楔子一样的SRX运动多功能车。他把凯迪拉克所追求的“艺术与科学”的设计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虽然这款车可以使用与CTS和SRX相同配置的255马力3.6升双顶置凸轮轴V-6发动机,我们却选择了320马力4.6升北极星V-8发动机作为测试对象。STS也提供了源于SRX的全轮驱动系统。

  与较小的CTS相比,新型STS在长度和宽度上都要超出152毫米,同时也要高出25毫米。至少从理论上表明,这款新型的凯迪拉克STS拥有更宽敞的后座头部和腿部空间,更多的前、肩部空间和更大的行李箱容积。

  我们的试产STS V-8测试车基本售价为47495美元。这款车部分重要的选配件包括:智能巡航控制和显示器(2300美元),氙气自动头灯(705美元),18英寸磨光车轮和高效轮胎(1200美元),高效制动器(395美元),高效冷却装置(150美元),电磁式阻尼控制减振器(1850美元),ZF高效转向系统(250美元),配备6碟DVD播放器的Bose环绕立体声音响,XM卫星收音机和蓝牙无线通信系统(3370美元),防滑差速器(300美元),行李箱盖导流器(350美元),高级木质内饰(595美元),记忆存储程序(300美元),4自由度腰靠装置(295美元),前、后加热座椅,加热方向盘和通风式前椅(1500美元)以及超柔软Tuscany真皮座椅(1200美元)。所有这些组装出来的STS估计价格为63455美元。

  宝马5系2004款也是全新的。虽然在长度、宽度和高度上都比前一代超出一点,新5系的重量却有所减轻,这要归功于大量铝金属的使用。悬架控制臂,副车架,转向齿条、制动钳,引擎盖,前翼子板以及大多数位于A柱之前的结构都由能够减轻质量的金属加工成形。545i从7系那里借来了强劲的4.4升全变量电子气门控制V-8发动机和ZF 6挡自动变速器,这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我们这款545i的基本售价为55695美元。也有一大串选配件,包括高级音响系统和6碟CD换盘机(1800美元),后遮阳板(575美元),折叠式后椅(475美元),驻车前后距离警示系统(700美元),运动选装包,包括高效轮胎,运动座椅,低悬架,主动转向和主动侧倾稳定性控制(3300美元)以及卫星收音机,所有这些加起来使得5系的总价达到了62620美元。我们测试的STS装备了选配件导航、智能巡航控制、显示器和卫星收音机,如果把这些装配在宝马5系上,则会使其价格高达68215美元。

  如前所述,虽然这两款车售价都在63000美元左右,而且装备也相差不大,但是他们却拥有各自不同的特色。

  宝马545i

  在宣布宝马将再也不会生产相同的旧款轿车之后,巴伐利亚汽车制造商的设计团队把7系上颇受争议的结构体系应用在新5系上。与前一代5系相比,这款新车轮廓更高大,采用高顶设计。一位编辑记录道:“除了显著的双肾栅格之外,这款新5系看起来几乎是日本车特有的风格”。另一位则评论道:“在轮廓方面,这款5系质感很实在,但是有点过头了,所以看起来有点厚而且显得矮胖”。第三位补充道:“那些看起来像起亚Rio的尾灯不应该出现在一款价值60000美元的轿车上”。

  在新5系的内部,驾驶室增加的长度和高度非常有用,驾驶环境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就是在我后面再坐一个人,也还有多余的空间”。一位编辑说道,“这是一个多功能的地方,所有的控制都是第一流的,并且每个仪表感觉都很精准”。总之,内部设计理念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除了i-Drive系统之外。即使在一款经过修正而且更易于使用的版本内,i-Drive系统还是把我们弄糊涂了。但是每个人都认为整理驾驶室并且减少控制按钮这个主意非常不错,因为即使完成一个非常简单的任务,例如换一个广播台,都需要触发很多按钮。通过强迫驾驶员经过层层筛选而分散了他的注意力,实际上他应该把注意力集中在驾驶—辆具有超强操控性能的轿车上面。

  没有谁的底盘比他更强大、具备更好的平衡性。“当在马路上急驰的时候,545i得到了应有的称赞”。一位编辑说道。能够减轻质量的前部结构帮助这款5系取得了近乎完美的50/50的前/后质量分配平衡性。由于安装了标准配置的漏气行驶轮胎,坚硬的侧面使得他在不理想路面上行驶起来很颠簸。我们的测试车也配置了一个运动选装包,能够提供更加坚硬的弹簧和减振器,使得行驶高度降低了15毫米以上。悬架的防俯;中结构设计使得5系在激烈驾驶时不会发生俯仰,运动选装包中所包含的主动侧倾稳定性控制实际上消除了80%的驾驶环境中发生的车身侧倾,因此,这辆车感觉像是生了根似的,而且能够急速转弯。

  然而,这款5系的主动转向还是受到了争议。他的可变比例技术能够把转向系从迟钝的20:1变成极快的10:1。在我们的编辑队伍中,一部分喜欢最大转向角处的速度增加,而另外一部分则为线性的损失而叹息不已,这既包括担心停车入库时撞到墩座,也为高速转弯时车辆反应的不确定性而担心。一位编辑解释道:“转向的变化难以预测,我从来都不能够事先知道应该打多少圈方向盘。这种影响在由高速行驶转入急转弯道制动时更糟糕,在感觉到速度相当低之后,转向系突然发生变化,这时你不得不把方向盘往回打一点,以便回到你预计的车道上”。

  在涉及到宝马的4.4升V—8发动机时,可变性并不是什么问题。这台全变量电子气门控制发动机在处理节流阀上的气流限制时,是通过电子控制消除它,而不是通过改变气门升程控制气缸吸入的空气量。进、排气口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系统和进气歧管长度无极调节系统使得扭矩曲线的范围非常宽阔。输出功率也有所提高,比前一代无电子气门控制的4.4升发动机提高了35马力。这台全新V-8发动机比额定的325马力感觉起来更强劲,这部分要归功于545i的ZF 6挡自动变速器,一挡的速比特别小,所以在驶离停车线的时候能够为发动机提供惊人的扭矩增量。在任何特定的驾驶环境下,变速器都能从容应付,好像永远都不会缺乏速比。

  还有一处不尽人意的地方。一位编辑记录道:“在急加速(但油门并没有全开)时,这台发动机感觉好像在逐挡增加”。而且在车流的长龙中随波逐流也非常困难。在半急刹车的时候,变速器总是强制减挡,不太正常的使车速降下来,即使当车流再次流动时驾驶员已经离开了制动踏板。为了减少这种额外的延迟,驾驶员必须踩下加速踏板,开始又一轮向前冲刺。一位编辑总结道:”宝马似乎需要在他的油门松紧标准和变速器相位调整方面进行些许改变”。

  凯迪拉克STS

  如果能够给这款新型凯迪拉克STS赋予一个总体评价的话,那就是光滑平顺。与CTS那四方形的外部造型相比;STS显得简洁并且看起来很时尚。更宽的车身使得STS就像扎了根一样。”在棱角分明的凯迪拉克车中,他是最棒的,是一辆极具品味的美式大排量轿车”,一位编辑说道。雍容华贵的头灯,LED尾灯和双排气管使他更受瞩目。另外一位编辑记录道:“凯迪拉克流线型的侧翼,完美的比例分配和表面的细节让我们想起了1992-1995年间的赛威STS”。

  对于STS的内部,凯迪拉克在真皮表面上又回归过去,采用了更多传统的漆木纹。在适当的地方嵌入了真木,并且在数量上也正好与豪华的品味相匹配。通用在装配、磨光和材料质量方面一直都比其他厂家落后,但是STS在这方面弥补了其不足,并且显而易见地采用了美式方法。“他是一款极具平衡性并且很养眼的聚合体,集布局、造型、功能和材料之大成于一身。虽然还没有达到完美的标准,但是比CTS和SRX更胜一筹”。虽然我们认为STS那感觉低劣的地毯和车顶内衬(它看起来应该与一辆20000美元的车相匹配)应该升级,而且要改变一下那不合逻辑的手动换挡模式(往前推是加挡),但是能够吹毛求疵的地方实在是微乎其微。

  新款STS在解决按钮繁多的问题时,把大多数功能移到了一个巨大的彩色触摸显示屏上。按下显示屏下面8个按钮中的其中一个之后,会弹出一个菜单,驾驶员所要做的就是触摸他想要的选项,但是这已经分散他的注意力了。虽然STS的标准配置中已经有了Bose音响系统,但是一个价值3300美元选装包能够把音响升级成15个喇叭的环绕立体声系统,并且具有DVD音频系统、DVD视频系统、XM卫星收音机、导航和蓝牙无线电话功能。该DVD音频系统是市场上少数具有音乐会礼堂般质量效果的系统之一,但是在这个Bose系统上,你可以通过8英寸的VGA显示器观看DVD视频。层压挡风玻璃和前侧玻璃,三层车门密封,三明治式的低碳钢横隔板以及发动机液力支撑和悬架衬套完全把外面喧嚣的世界隔离开,你可以尽情享受其中的驾驶乐趣。

  同所有诞生自Sigma平台的轿车一样,STS占用了大量的开发时间。由于上一款后轮驱动赛威是建立在1976-1979年雪佛兰Nova的基础之上,所以凯迪拉克不得不为具备挑战宝马和其他对手的资格而重新设计。与CTS一样,STS具有坚实的车身结构,具有通用最佳的后轮驱动部件,包括控制臂式前悬架和多连杆式后悬架,而且大部分都是铝制品。

  虽然质量平衡性并不如宝马那样理想,但是凯迪拉克最引人注目的是其供选装的电磁式阻尼控制系统。与克尔维特和凯迪拉克XLR一样,STS的电磁式减振器根据路面状况和车辆动态,通过改变输送到减振器液体中磁微粒的电信号,从而实时改变它的粘性,进而调整减振器的阻尼比,每个减振器每秒钟至少完成1000次这样的动作。STS还首创性地为这个系统提供了两种可选设置,即高效和旋转。在测试期间,我们使减振器处于旋转模式而模拟真实的驾驶环境。一位编辑是如此评价的:“乘坐总是感到很柔顺,但是当你希望变得坚硬一些的时候,他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引擎盖下面则是最新款通用首次批量生产的全铝双顶置凸轮轴V-8发动机。这台320马力的北极星V-8发动机在2004年经过了大幅度修整,其80%的部件都是全新的。尽管如此,质量增加了几百斤,而且功率降低了80马力,这款新型STS并不是4门CTS-V,他也不应该是。一位编辑说道:”通用意识到他不可能制造出一款德国式轿车,但这辆车是美国传统主义和最新国际动态的完美融合”。这款北极星V-8发动机的油门响应非常明快,决不会急进。虽然没有宝马V-8发动机那样宽的功率范围,但是它更平顺,能够在转速范围内达到其最大功率和扭矩。一位编辑补充道:”后轮驱动方式非常受欢迎,现在你可以在油门上尽情表演,而不会破坏他合适的转向轻重感”。差不多我们都喜欢更多的挡位,而不喜欢太少,但是STS的5挡自动变速器看起来好像比545i的6挡更胜一筹。STS使用了与宝马X5运动/舒适款相同的通用智能变速器,通过油门位置和读取由标准StabiliTrak系统提供的向心加速度g值来确定换挡策略。一位编辑说道:“凯迪拉克总是在适当的时候位于适当的挡位,当需要减挡的时候总是能够精确地读取我右脚处的油门位置”。一位编辑则总结了STS的魅力所在:“他的乘坐舒适性要胜于宝马,操控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抓地效果极佳,而且具有非常精确的平衡性,也许他是具备其拥有者曾经追求的操控性能最全面的一款车”。

  结论

  对于那些喜欢精美的轿车,一流的材料和热衷于装配细节的爱好者而言,没有比宝马更适合的了,也许那些比我们所提到的还要多的缺点在这时候都能够得到谅解。然而,不止一位编辑为他失去了前一代5系所具有的自然感、平衡感,整体美感而叹息不已。“这款新5系95%是非常杰出的,他并不是因为懒惰而丢掉了这最后的5%,而是因为他太过于雄心勃勃了”。一位编辑如此说道,“这款车有时候会做出一些我没有要求他做的事情,有时候又会不按照我所要求的那样做”。随着时间的流逝,你会更加平和地对待油门、转向和制动,这款车要求你去适应他。

  另一方面,STS则更容易被接受。他与54引在大多数性能上都非常接近,但是却具有更高的驾驶质量,更短的停车距离,并且更易于使用。一位编辑总结如下:“凯迪拉克已经修正并且重新诠释了美式豪华/运动型轿车,再也不是柔弱、俗气、质量低劣,而是美观大方、舒适、快速、易于操控。他虽然不像德国车那样令人激动不已,但是却比大多数日本车更具驾驶魅力”。 ”

  在这里很难明确分出胜负,因为虽然这两款车在尺寸、价格、特色和性能上相互竞争,他们却以不同的方式诠释了豪华/运动型轿车的法则。去年,虽然不存在竞争,但是宝马在5系上朝着一个稍微不同的方向努力着,而凯迪拉克则有了可信赖的产品,代替了过时的前轮驱动车型。正如一位编辑说的那样:“凯迪拉克现在是带着一把枪加入了这场争夺战,而不是一把刀”。 (凌峰)

图为详细技术参数 点击此处看大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