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年时讯:威乐暗战飞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5:02  青年时讯

  天津一汽夏利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2月份推出一款新车威乐”。威乐英文名为VELA,是NBC大家族中又一个新成员。而NBC平台是日本丰田公司采用最尖端技术和全新设计理念设计的新一代紧凑型轿车的通用平台。VELA源自在欧美创下销售佳绩的日本丰田E鄄CHO/Yaris。

    广州本田飞度的原型车是本田FIT,在日本市场上声名远扬。在欧洲市场,FIT又名JAZZ,也是最受欢迎的小型车之一。它的设计几乎无可挑剔,可以说是本田自生产小型车以来设计最成功的一款产品,而新飞度则拥有一款1.5VTEC发动机。

    造型和内饰

    在轿车,尤其是紧凑型轿车的设计中,往往会遇到许多难以“调和”的矛盾。比如动力和油耗、操控和空间、安全和舒适之间的矛盾等等。要使各项性能都保持最优,并和谐完美地予以整合,发挥更高的整体效力,是汽车设计大师们朝思暮想的至高设计境界。相对于强调某单项性能的汽车产品而言,敢用“整体性”作为卖点的汽车,无疑需要更高超的设计技巧与制造水准。特别是对于紧凑型轿车,能够在各方面都有突出的表现,没有明显的弱项,这在以往几乎是无法想象的。

    第一眼看到威乐时,发现它不像威驰那样玲珑,也不像威姿那样古灵精怪。威乐透过流畅的线条和紧凑的车身带给人一种朴实、宁静的感觉。前格栅与发动机盖向后两侧伸展,与鼻线融为一体。后部大包围的设计避免了车尾部上翘的感觉,造就了车身侧部线条的流畅简洁,动感也未受任何影响。而唯一张扬之处就是它的一体式晶钻卤素前大灯。

    飞度的车头比较锐利,和新雅阁的设计元素近乎一致。本田设计师介绍说,这是本田的一贯做法,目的就是让消费者一眼就能看出这辆车是本田生产的。车身线条柔顺,车尾过渡自然,是典型的日本风格。该车最大的卖点就是以“有效空间最大化、机器占用最小化”为基础,给予消费者足够的使用空间。外形圆润可爱,车头较短,采用了类似MPV的大幅度倾斜的A柱以及小三角玻璃窗设计。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飞度采用了大幅度倾斜A柱,所以在转向时会有视觉盲区。

    在内饰方面,威乐的内饰简洁实用。在颜色搭配上,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浅色内饰。中置的VFD真空荧光投影式数字仪表,使行驶数据全部集中于自然视线的中心位置,有效缩短了驾驶者读取仪表时视线移动的距离,同时也使驾驶者的前方视野开阔了许多。仪表采用特殊光学镜片,数字清新明了,长时间驾驶眼部也不会疲劳。

    飞度的内饰也简捷明快,同样采用了浅色内饰。仪表盘中规中矩,操作简便。而它的优势在于内部空间,在“MM”理念,即“ManMaximum,MechanismMinimum”(人员空间最大化,机械空间最小化)的指导下,它给予了驾驶者绰绰有余的使用空间。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也要比威乐充裕一些。

    动力及操控

    威乐的“心脏”采用与威驰一样的5A发动机,排量1498mL,最大功率68KW,最大扭矩124Nm。威乐1.5升是其主推产品,它比1.3升的动力究竟有多少提高呢?从数据表上看,功率增长了5KW,扭矩增加了14Nm,相应的最高车速只增加了10km/h。在实际行驶中,动力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中段加速方面,1.5升发动机较大的扭矩和相对充足的动力储备使它在加速超车时会给人更多的信心。

    飞度的1.5升发动机也相当不错。采用了本田发动机的VTEC技术,直列4缸,最大输出功率79KW,最大扭矩143Nm。而与之搭配的是一台CVT无级变速箱。从数据上看,飞度的动力要比威乐大一些。然而在实际测试中,它的最大功率和扭矩峰值均出现在高转速区间,也就是4000转/分钟左右。这对于城市驾驶来讲有些“奢侈”。毕竟在日常的交通条件下,要开到如此高的转速只怕机会不多。所以,威乐在中低转速区的优势显现得比较明显;而飞度在拉高速时表现就会较为突出。

    从根本上讲,威乐和飞度的“战斗”,实际上是两种概念的“战斗”。也就是威乐的AB 周全设计 以及飞度的“MM”理念。综合评测下来,各有优势,从配置性价比上看,威乐要略优于飞度,而从内部空间和一些细节处理方面,飞度则更胜一筹。(邸强/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