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交管局调整业务 新手上路统一贴“实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01  京华时报
  实习标必须贴或悬挂在车身后部。
  本报记者  董世彪  摄

  昨天,市交管局对外宣布,依照公安部有关规定,车管所从8月起,对31项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工作进行了调整。在31项调整内容中,有15项调整和有车族紧密相关,涉及实习司机上路、车辆手续、外观变更等具体内容。据悉,这些新规定从昨天开始正式实行。

  不能再贴“新手上路”
  新规:司机在实习期内驾驶机动车,应当在车身后部粘贴或者悬挂统一式样的实习标志。
  解读:实习标志由交管局按照公安部规定的式样免费统一印制,目前正在印制中。自9月1日起,交管局在对初次申请机动车驾驶证的申请人核发驾驶证时,将一并核发实习标志。已领取驾驶证的实习驾驶员,在10月1日前可以到车管所和各分所免费领取实习标志。10月1日起,对未按规定粘贴或者悬挂实习标志驾驶车辆的实习驾驶员,交管局将进行处罚。此外,由于贴在车外部的“实习”标志为纸质地,所以因为风吹雨淋或洗车对标志造成损坏,新手司机可到车管所或各分所免费领取新标志。
  疑问:在贴统一“实习”标志的同时,是否可以再贴其他体现车主个性的标志,如“新手上路”?
  答复:不可以,新手上路必须贴“实习”标志,而且只能贴该标志。
  疑问:拿完驾照没有很快拥有自己的私家车,可能在一年后才开车,这样的司机要不要贴标志?
  答复:拿驾照满一年,就过了实习期,对于过了实习期的司机没有明确规定要贴标志,但是如果愿意贴,只能贴规定的“实习”标志。

  七项程序简化便民
  在这15项调整内容中,简化手续成为调整的重点,大量以前给车主带来不便的审批手续,得到进一步简化。
  关键词
  发动机号拓印膜
  以前: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变更发动机登记等业务,都需要拓印发动机号,并交存拓印膜。
  今后:办理机动车登记及相关业务不需留存发动机号拓印膜。
  便民理由:以前提交一次拓印膜,需要花费20至40元,还要搭上不少时间。像奔驰一类高级轿车甚至需要到厂家去拓印膜,会给车主带来更多麻烦。

  关键词
  变更车身颜色
  以前:变更车身颜色、更换车身或者车架必须由民警当场确认。
  今后:变更审批前不需专人审查机动车。
  便民理由:据民警介绍,一辆汽车车身颜色、车身和车架三个方面不会同时变更,所以无须再有专人判断,这将加快办理相关手续的速度。

  关键词
  更换发动机
  以前:更换发动机需要事前审批,还要民警确认车辆。
  今后:更换发动机可直接去办理变更登记。
  便民理由:更换发动机往往是由于事故等原因造成的,以前需要车主把不能发动的车拖到车管所确认,这给他们带来很大不便,调整后将避免这种情况。但民警提示车主,改装应在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不得将小排量车改为大排量。

  关键词
  注销单位车过户
  以前:由于单位已经注销,所以很多车因开不出证明办不了手续,成了“死车”。
  今后: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注销、撤销或者破产,其机动车需要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可以凭身份证明办理。3种身份证明为:对于注销企业单位,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出具的注销证明;对于撤消机关、事业单位,是其上级主管机关出具的有关证明;对于破产企业,是依法成立的财产清算机构出具的有关证。

  关键词
  机动车抵押登记
  以前: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要审查机动车,需提交车辆识别代号/车架号拓印膜。今后:全部取消上述规定。

  关键词
  机动车注销登记
  以前:需要注销报废机动车的车主,必须在车管所和机动车回收企业来回往返办理手续。
  今后:机动车车主可以向机动车回收企业交售机动车,该企业可以代机动车车主到分所办理注销登记。

  关键词
  申请机动车驾照
  以前:居民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凭《居民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均可办理。
  今后:只需提供居民的身份证明《居民身份证》。居民的《居民身份证》正在申请领取、换领、补领期间的,可以凭《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

  考规调整

  申请增驾由3年变5年
  新规:申请增加大型客车准驾车型的,应当取得驾驶大型货车准驾车型资格五年以上。
  解读:这比过去的三年期限更加严格,也体现了新法规严格重点车型管理的原则。

  考驾照舞弊取消资格
  新规:申请人在考试过程中有舞弊行为的,取消本次考试资格,已经通过考试的其他科目成绩无效。
  解读:新法对考试舞弊行为进行了更加严格的处理,规定取消所有考试的科目成绩。

  增驾考试多考两门
  新规:以后办理增加准驾车型申领业务考试科目调整为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即交通法规与相关知识考试、桩考、路考)。
  解读:过去,增驾只考科目三,新法规体现了严格驾驶证申请的原则,有利于提高驾驶员整体素质,培养合格驾驶员。

   小型车可自装防撞装置
  新规:在不影响安全和号牌识别的情况下,属于下列情形的,机动车所有人可以自行变更,不需办理变更登记。(一)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加装前后防撞装置;(二)货运机动车加装防风罩、水箱、工具箱、备胎架等;(三)机动车增加车内装饰等;(四)机动车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的。
  解读:这项措施是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保障机动车所有人在自己的爱车上体现个性所进行的一项调整。但是,为规范喷涂、粘贴标识或者车身广告行为,所有机动车所有人需注意如下几点:一是按照本市规定,喷涂和粘贴车身广告需经北京市户外广告管理处审批,未经批准一律不准在车身上做广告。
  因此,在车身做广告要先进行审批;二是在机动车车身外喷涂、粘贴标识的,不能在车窗玻璃、前、后风挡玻璃和车前、后部喷涂,在其他部位允许喷涂和粘贴的内容为:单位名称、企业标识、电话、地址、网址。喷涂字迹应端正,字号大小不得大于车身高度的10%,字迹和标识颜色面积不得大于车身主体颜色的1/3,不得改变车身整体颜色。行驶证和机动车登记证书登记的车身颜色均不改变。

  小型车前6年两年一检
  新规:机动车定期安全技术检验的期限有所调整:(一)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二)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三)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四)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1次;(五)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1次。
  解读:新检验周期与原来的检验周期相比,总体上是延长了检验有效期,但报废年限和由定期检验进入延缓报废检验的时间都没有调整。
  疑问:像今年8月份就需年检的私家车和摩托车,是否可以按此新规定等明年8月份满两年时再年检?
  答复:所有车辆目前还需按行驶证副证所提示的时间去验车,在这次验车过程中,会对下次验车时间做调整。

  报废车网上提前公告
  新调整内容规定,机动车报废期满前2个月,车管所采取公告、上网等方式通知机动车所有人办理注销登记。机动车所有人逾报废期不办理注销登记的,车管所公告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作废,注销机动车档案。

  七旬老人可骑轻便摩托
  新调整内容规定,年龄达到70周岁,持有准驾车型为普通三轮摩托车、普通二轮摩托车的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到车管所各分所办理换领准驾车型为轻便摩托车的机动车驾驶证。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钱卫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