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流过处看人潮熙攘 公交车行人混杂汽车行车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0:54  新京报
 

  

  经过北京西站的公交线路众多,为此地行车增加了一些困难。

  行人车辆杂行,交警的注意力一刻也不敢放松。

  随处可见的身背大包的旅客成了此地一道风景。

  从碧波荡漾的玉渊潭到摩肩接踵的西客站,从西三环到白云路,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忙碌,那种顾不上优雅生活、只讲实不讲名的忙碌。在这片区域内的复兴门外大街(复兴路)和莲花池东路两条东西向的主干道被鳞次栉比的“高楼隔离带”分成南北两半,夹于其间的几条纵向“小路”说不上有什么特别之处,有的在整修,路面显得脏乱,有的路面狭窄,难以担当通行重担。而且这几条路的绿化都一般,烈日当空,总觉得头顶上少了点儿什么。除了在羊坊店西路和玉渊潭南街记者共看到三家汽修网点外,这个区域汽车服务网点实在太少,而且记者走了许久也没有见到一家加油站,难道是因为此地地价太贵?

  北京西站掉头须绕行

  北京西站就在莲花池东路路南。在火车站前有广场,地下有通道,分流了一部分来往的机动车辆,地上有过街天桥通往火车站。然而驶上莲花池东路去北京西站却不是一条好走的路。

  首先道路拥挤,在客流高峰期如春运期间,也许火车站售票厅就在眼前数百米处,而你就得在车上等半小时,忍耐着这种缓慢的车速。那些弃车而去、趁早下车的乘客也许早到了火车站里面,而你还只能在车上干发牢骚,埋怨拥堵不堪的交通。

  其次在火车站前是两条单向行驶的线路。从东至西欲往站前停靠车辆,须至莲花桥西侧掉头。自站前驶出欲往西三环的车辆,可在站东侧掉头。

  自站前辅路驶出欲往西三环的车辆,须至会成门桥下掉头。而自西站南路驶入欲往站前的车辆,须至会成门桥下左转。有一点须注意,莲花池东路路口处只允许公交车掉头,小轿车千万不要有侥幸心理。

  另外还要提醒的一点是在莲花桥下没有信号灯,各方向来车辆交会,行至这里要注意减速。

  玉渊潭南街东西两张脸

  临近玉渊潭公园,玉渊潭南街本来有很好的条件成为一条令人感到舒适的路。

  可是当从羊坊店西路东拐进入玉渊潭南街时,记者却感觉有些失望。

  玉渊潭南街北边是一片公园绿地,开阔平整,诚然让人无可挑剔。可是自羊坊店西路至北蜂窝路一段,柏油路面却如轮胎一般,也打上了条条凹凸不平的花纹,路面颠簸,一个个小坑里积满了尘土。过了北蜂窝路口,路面状况又蓦地平整起来。东西路段截然不同,好像被剃了一个阴阳头。

  在中华世纪坛西侧路北,有一家小小的汽车修理公司,一块“可洗车”的大字招牌摆在门口,整个店面给人一种随时可能会拆掉的感觉。事实上,其两边已经有被拆过的痕迹。这个修理公司的陈旧与不远处开阔的蓝天碧草极不谐调。

  在玉渊潭南街路南接近北蜂窝路口处,同样有一家门面小小的汽车修理公司。

  洗车20元,如果成为会员就可以优惠一些。或许是天热人少的缘故,这家店的生意看上去不是很兴隆,几个伙计正百无聊赖地蹲在地上说话。

  公主坟:绿地闹中取静

  新兴桥是复兴路与西三环的交叉处,新兴桥下的公主坟附近是交通要道,诸多公交车的总站都设在此处。

  另外公主坟还有一个地铁口,上上下下的人很多。城乡贸易中心等京城老字号大型商铺也在新兴桥路口西北角,因此新兴桥是一处繁华的商业场所。轿车、三轮车、自行车、行人混为一处,互相穿插,人声鼎沸。

  与繁华不相称的是这里的交通道路条件。缺少人维持秩序,路面功能划分得不是很清晰。还有人认为新兴桥的出入口通行方式在设计上显得不够合理,也造成了眼下热闹打架的交通状况。

  这样一处繁忙之所,却别出心裁地建设了一处休闲场所。在城乡贸易中心对面、新兴桥下面有一大片绿地用铁丝网围住,几条石子小路蜿蜒曲折,机动车禁止通行。

  因为这处场所的存在,从东向南行驶的车辆为了驶上西三环还得绕行过这片闹中取静的公园绿地。有人认为如果这片绿地改为绿色隔离带,准许机动车通行,取消其类似于公园的休闲用途,或许可以使交通更为有序,缓解此处的交通紧张局面。而且在交通如此繁忙的地段,开辟这样一片绿地作为休闲去处似乎也达不到休闲目的,倒不如改为街边花坛,同时规划出机动车道及非机动车道,既赏心悦目也可以行车,绿化交通两相宜。

  木樨地桥层次分明

  木樨地桥可以视为现代化北京的一个标志。站在北蜂窝路的过街天桥上向东看,木樨地左右对称的两座桥如涌起的波涛又似当空舞的长练,平坦而富有流线般的动感,对称着延伸下来。木樨地桥下路面斑马线分明,标识非常醒目。

  在这对称着的桥西侧,还有一座高架桥盘转而下。

  远远望去,这组高低错落的立交桥层次十分分明,空间得到了极大的利用。木樨地路口路面十分开阔,但是行人车辆各行其道,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站在过街天桥上,只听得复兴门外大街上车辆呼啸而过。司机行驶在这样的路上,倒是可以放开行驶。

  复兴门外大街中间有隔离护栏,路两侧有几座过街天桥相连。不少路口即使在地图上是南北相连的,可实际中,却由于复兴门外大街隔离带的阻隔,南北向机动车辆是无法直接通行的。

  白云路道路正在施工

  从三里河东路穿过复兴门外大街就成了白云路。白云路的路面处在大修之中,道路被工地硬生生截去一边,路东侧变窄,原部分机动车道变成了非机动车道,而非机动车道则成了行人道。

  虽然白云路整个路面在施工,可是哪儿走行人,哪儿通机动车,哪儿过非机动车,仍然毫不含糊,功能区分得一清二楚,路标也指示得明明白白。由于修路,白云路上尘土显得颇多,而且有些拥挤。

  公交车停站后再启动,常会扬起一阵尘土。白云路两侧绿化不算很好。虽然在施工,可是白云路仍然比位于其东边的同为南北走向的真武庙路宽敞和有序。

  白云路向南延伸是手帕口北街。由北向南出去并不难,可是由南向北找到手帕口北街的入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里东西有两座过街天桥,一座虽写着手帕口桥,可只是一座铁路桥,上去只能碰壁。西侧的另一座桥才是真正的“通途”,上去后,记着务必还要再回头东行一小段路,才会发现手帕口北街的路标,才能顺利地北行直至去往白云路。

  汽车服务藏在小路上

  不知道为什么,越是不起眼的小路,越有记者所希望见到的与汽车有关的服务店面。从莲花池东路拐上羊坊店西路,离路口没多远,就有一个“汽车美容、修理、电脑洗车”的崭新大招牌。店面装饰得很新,店内摆设也很引人注目。不过大招牌下店面面积却显得不够大,店里经营一些车上的装饰小玩艺儿。

  过了羊坊店西路与铁路医院的交叉路口向北,羊坊店西路刹那间仿佛换了套装束。路两侧的绿化设施让人眼前豁然一亮,整条路面不宽的小路基本上就被树阴覆盖了。

  ■羊坊店路

  世纪坛前迎宾道

  从北京西站到中华世纪坛,笔直的羊坊店路一点弯儿也不拐,如同宾馆前直接将客人引入正门的地毯一般。羊坊店路向北走到头,正对的就是中华世纪坛的正中心。因此在地图上羊坊店路就像是世纪坛前的一条迎宾路。

  由于路东侧有军事博物馆地铁口,南北连接的又是繁忙的北京西站与中华世纪坛,羊坊店路的压力并不轻。来往车辆密度较大。行至中央电视台大门口,在炎炎烈日下,经常能看到不少人和车辆在此等待。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涂梅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韩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