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动型高尔与派力奥对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5:10  新京报
运动型高尔与派力奥对比(图)

两款同样来自欧洲的小车外形颇有几分相似之处。

  运动小将激情“碰撞”--运动型高尔派力奥对比测试

  上周四,上海大众应消费者的需求,首先“菜单式”地推出50款黑色运动型高尔,价格定位于7.98万元,除了颜色外,配置和市场上的运动型高尔别无二致。近日,南京菲亚特也表示,今年9月将推出一款运动型派力奥,外形和现在的派力奥相比也不会有大的变化,使用运动型紧凑车型正在成为年轻人的一种时尚。

  高尔和派力奥,无论在外形上还是车内空间上都有几分相似之处,它们又有其各自独特的风格,德国车的皮实、粗犷,意大利车的精细、浪漫都在它们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上周,记者对蓝色运动款高尔和蓝色豪华款派力奥进行了对比测试。




图为高尔(图中左)和派力奥(图中右)虽然略有相似之处,但还是分别承袭了各自家族的特点。

  -动力

  高尔反应灵敏派力奥潜力大

  高尔的车身短,且车重仅为1010公斤,但匹配的是1.6L排量的发动机(桑塔纳的发动机),所以它的动力输出表现很突出,车身的质量小,惯性小,对动力的反应很灵敏。

  在试车时记者能够明显感觉到高尔的动力优势,在一挡起步时,虽没有瞬间的爆发力,但车身表现丝毫不拖沓。挂上二挡后,轻给油门,车速提升很快,而且各挡位间的换挡速度范围很大。三挡时,车速达到60公里/小时,也没有明显的因挡位低而拖累发动机的感觉。当挂上五挡,车速达到80公里/小时后,发动机的噪音明显降低,而且这时加速的动力输出和低速时的动力输出表现差异很小,这与它的动力输出曲线平缓有一定的关系。

  和高尔的发动机相比,派力奥的表现也不差,它们的动力表现难分伯仲,虽然匹配1.5L的发动机,但动力能够瞬间激发,输出也很顺畅,在开空调的情况下,起步加速也不乏力。高尔的发动机转速达到3000转/分时,输出扭矩达到最大,而派力奥的最大扭矩出现时,发动机的转速为4500转/分。高尔具有低转速大扭矩的特点,派力奥高转速发动机动力输出潜力很大,加速性能也不一般。

  动力点评:高尔和派力奥的动力表现不相上下,起步加速能力都不弱,但毕竟派力奥的标定排量要小一些,如果它们在动力上公平竞技,显然派力奥的动力性能占了上风。

  -外形内饰

  高尔沉稳厚重派力奥紧凑时尚


图为派力奥(左)的操控台时尚味十足,更能抓住年轻人的心。


图为高尔(右)的仪表盘黑白搭配错落有致,颇有运动感。


图为高尔(右)前排空间相对更大一些。

  高尔的外观设计继承了大众的一贯设计风格,前脸的设计和桑塔纳2000、捷达都有很多相似之处,给人一种成熟稳重之感,两车相比,派力奥外形设计更为紧凑,而高尔更为沉稳。

  高尔的大灯采用黑底设计,运动气息浓厚,也有一丝野性,后部加装了风翼,增强了高速的平稳性;排气管也进行了加粗,加之漂亮的水晶尾灯设计,使得高尔的尾部成为一大亮点。

  派力奥的外形设计出自汽车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之手,外形流畅,透明灯罩及圆润的车尾线条使车身的每个细节都显示出轻巧的风格。

  高尔的内饰沿袭了德系车的设计风格,饰件大多宽大、简约、耐用,给人一种很粗犷的感觉。派力奥的内饰设计要精细很多,很符合年轻人的口味。高尔的仪表盘用白色做背底,并沿用大众一贯的蓝色背光,速度表和转速表都采用圆形设计,颇有运动感。而派力奥的速度表、转速表、温度表和油箱表都采用相近的设计方法,而且都采用白底,显得单调。

  外观内饰点评:这两款车的个头都不大,把这两款车放在一起,还真有些神似。

  高尔和派力奥的内饰设计风格有较大的差别,高尔更简约、派力奥更时尚,对于运动版的高尔,除了仪表板、大灯、排气管和球形挡把儿的设计有十足的运动气息外,方向盘、操控台等方面的设计运动风格并不明显。在内饰方面派力奥会赢得更多年轻人的心。

  -舒适

  高尔减震硬空间稍占优势

  高尔的内饰和减震都保持了德系车的特点,减震稍硬,虽然降低了乘坐的舒适性,但却提高了汽车通过不平路面的能力。

  试车时,记者有意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通过坑洼路面,高尔的上下颠簸幅度很小,几乎没有“点头”的现象,虽然地面的震动生硬地传给了车上的每个人,给人一种不舒服的感觉,但却给人一种很皮实的印象。

  和高尔相比,派力奥的减震要软些,通过不平路面很有必要把车速降下来,否则就会出现“点头”的情况,减震软提高了汽车的舒适性,适合在较好的路况行驶。

  这两款车的车内空间相差不大,但高尔的前排空间明显要比派力奥大,腿部有足够的活动空间,主副驾之间的空间也宽松,丝毫没有压抑感,由于高尔的座椅低一些,所以其头部空间相比派力奥也略胜一筹。

  舒适性点评:高尔的减震硬,提高了其通过不平路面的能力,但也牺牲了一定的舒适性,派力奥的减震虽软,但却提升了它的舒适性,很难来评价减震软好还是硬好,它们都有各自的优势。但相比较而言,派力奥的减震硬度较为适中,更适合在城市路面行驶。高尔的车身长度和宽度都比派力奥大,车内空间的发挥余地也多了一些,有点儿中级车的感觉。

  -操控

  转弯半径均小高尔挡位清晰

  操控灵活是高尔和派力奥最突出的特点,由于车身短,所以两款车的转弯半径也很小,都在5米左右,不必过多考虑转弯半径预留的问题,开这样的小车很容易做到“人车合一”。

  除了操控灵活,两款车还有各自的特点,高尔的操控轻便,油门、刹车、离合的力度恰到好处,丝毫不会感到费力,而且挡位清晰,即使是新车也没有“涩”的感觉,和高尔相比,派力奥的油门、刹车、离合的操控也很轻,但挡位有点“涩”,司机对它的操控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操控点评:车身小、操控灵活是这两款车最突出的特点,它们的油门、刹车、离合都很轻,但给记者最突出的印象是高尔的挡位非常清晰,由于高尔的变速箱体采用镁铝合金材料,其一、二挡为三锥面同步器结构,换挡力降低30%.各挡位之间的转换丝毫不费力,而且很舒服,增加了很多驾驶乐趣。

  -配置

  均具备多种配置又各有特色

  在配置上,高尔还有几处独特设计:其一,在防盗安全方面,采用了发动机电子密码系统;其二,车内超声波防盗监测装置,对车内网球大小的运动物体也十分敏感,据了解,这一系统帕萨特还没有配备;其三,遥控中央门锁还可遥控车窗的关闭,对后备厢也可以实施遥控;其四,可变排量空调,能够保持到达设定温度后仍有35%的输出,不但可以避免压缩机不断打开和关闭时的动力损失,也更安静平稳;其五,两门包绕式车身刚性更好,且车身采用了空腔喷蜡防腐技术,达到良好的防腐效果。

  派力奥采用菲亚特CODEII第二代防盗系统,安全性大大优于机械式防盗装置,因为它的代码的数字组合是无限的,此外它的发动机还采用了新一代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全集成智能化发动机。具有极佳的升功率和低油耗,达到欧洲III号排放标准。

  配置点评:这两款车虽小但配置很齐全,安全气囊、ABS、高位刹车灯、电动门窗、单碟CD机等配置都已具备,它们又有各自独特的配置,其中还有较新的技术蕴涵其中。

  -技术参数

  高尔

  长/宽/高(mm):3895/1648/1415

  轴距(mm):2468

  排气量(L):1.6

  最大功率(kW/rpm):64/5200

  最大扭矩(N.m/rpm):128/3000

  轮胎规格:185/60R14

  最高时速(km/h):171

  派力奥

  长/宽/高(mm):3763/1615/1440

  轴距(mm):2373

  排量(L):1.461

  最大功率(kW/rpm):62.5/6000

  最大扭矩(N.m/rpm):122/4500

  轮胎规格:175/70R14

  最高时速(km/h):175

  -总体点评

  从外观上来看,高尔显得厚重一些,而派力奥却很小巧,空间上高尔占优,而内饰的设计派力奥更显时尚,会赢得更多青年人的心。动力表现虽然不相上下,但它们并不是同一级别的选手(排量不同),在动力性能上派力奥具有一定的优势。

  此外,这两款车的价位很相近,但它们并不会成为直接竞争对手,这是因为两款设计风格迥异的紧凑车型,外观、动力、内饰都有明显的差异,它们面对的是审美观、产品价值认同感完全不同的两种消费者。(本版撰文/摄影 本报记者张驰)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