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款顶级紧凑型敞篷跑车对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0:16  汽车族
三款顶级紧凑型敞篷跑车对比

图为萨博9-3 Arc

图为梅赛德斯-奔驰CLK320外观


图为奥迪A4 3.0CVT

  空军一号--三款顶级紧凑型敞篷跑车对比

  三部豪华、新颖而且宽敞的敞篷车载领我们驶入阳光和风雨中

  参赛选手

  在超级四座敞篷车中,三位全新的参赛选手:奥迪A4 Cabriolet(售价46735美元)、梅赛德斯-奔驰CLK320 Cabriolet(售价54910美元)和萨博93 Arc Convertible(售价45614美元)放下他们的顶篷,向我们展示风采。

  竞赛

  数公里拐弯抹角的之字形山路和为期一下午的雨中驾驶。

  在人生最具精神享受的活动中,驾驶着一部敞篷车逍遥与吃着自己喜欢的食物一样当列其中。据我们的看法,任何一部敞篷车都是非常棒的,我们还从来没有遇到过一辆我们不喜欢的敞篷车。但是总有一些敞篷车明显要比其同类更棒。为了证明这一点,三辆豪华、新颖的四座敞篷车相聚这里。

  由于现在已经进入第二个车型年度所以奥迪A4 Cabriolet在这组“三重奏”中算是“老年”了。与1994年到1998年之间默默无闻进行销售的敞篷奥迪相比这款新车更时髦、宽敞,并且奥迪声称,其结构强度增加了112%。发动机有两种选择:一台170马力涡轮增压1.8升4缸发动机和一台220马力30气门3升V-6发动机。厂家为这两台发动机提供了惟一的一款无级变速器。前轮驱动车(对2004款,奥迪还为6缸车提供了全轮驱动系统)基本售价42520美元。

  梅赛德斯-奔驰CLK320 Cabriolet是2004年全新款式。建立在去年梅赛德斯开发的双座轿车基础之上,新型CLK320 Cabriolet配置了一台215马力3.2升V-6发动机,与一款5速自动变速器相连,以驱动其后轮(梅赛德斯还为CLK500提供了一台302马力5.0升V一8发动机,为CLK55 AMG提供了一台362马力5.5升V—8发动机)。敞篷CLK320基本售价为52770美元。

  萨博新款9-3 Convertible也于今年首次亮相。与2003年闪亮登场的双座轿车一样,这辆新款敞篷车也是基于通用的全球Epsilon平台(该平台也是雪佛兰马里布和即将到来的庞帝亚克G6这类轿车的基石)。这辆新款9—3与奥迪一样,与其前辈们相比在弯曲和扭曲强度方面有着长足的进步,萨博声称,提高了200%左右。驱动前轮的是一台高压的涡轮增压2.0升4缸发动机,额定功率为210马力。萨博为9—3敞篷车提供了两种选择:Arc(配置了16英寸车轮和一款5速手动变速器)和更高级的Aero(配置了17英寸轮辋和一款6速手动变速器)。我们的测试车是一款Arc(基本价格为40690美元),配置了一款5速自动变速器(选配装置,1250美元)。

  在这组“三重奏”里,不同点随处可见。梅赛德斯是惟一一辆后轮驱动车型。相比于其他两辆车的自然吸气式6缸发动机而言,萨博的特色则是一台涡轮增压4缸发动机;梅赛德斯的6缸发动机是顶置单凸轮轴(SOHC)设计,相比较而言奥迪是双顶置凸轮轴(DOHC)、每缸5气门的布局。但是这三辆车的双门版在很多方面则是同出一辙。每辆车的功率相比其它而言,差距都在10马力之内,扭矩相差则在11牛米之内;每辆车都以完整的线条、完全自动化的一个按钮控制的顶篷升降装置和电加热后窗而为人称道每辆车都配置了像电子稳定性控制、皮革座椅、电动助力、自动化天气控制和翻滚保护设备这样的标准部件。当车辆检测到自己将要翻滚的时候,其中的翻滚保护设备会自动展开。这三辆具有几乎同等配置的新型敞篷车到底谁是最棒的?为了分出胜负,我们驾车驶入山中,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驾驶测试。出门时我们就遇到了大雨,但是在经历了一次不在计划内、.为期一下午的顶篷泄漏测试(三辆车均通过)之后,太阳终于出来了,于是我们可以在干燥的拐弯抹角的山路上,对这三位参赛选手进行测试。他们的任务完成得如何呢?

  萨博913Arc Convertible

  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敞篷车

  新款9—3在你拧动点火钥匙之前就能够给予你强烈的感官刺激。从前扰流板那极具攻击性的姿态和时尚的线条,到巧妙旋转的杯托好像都在表明,在这辆车中我们无论做什么都很有派头。

  虽然与其他两位参赛选手相比,他少了2个气缸,但是萨博的涡轮增压4缸发动机能提供足够强劲的推动力,从0到96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仅为7.2秒,与奥迪和梅赛德斯不分胜负。但它并不像两台6缸发动机那样平顺,当你遇到交通拥挤,尤其是顶篷处于放下状态时,你能够听到正在努力工作的涡轮停止工作时发出的尖啸声。令人感到高兴的是,萨博已经几乎消除了节气门全开时的转向阻力,对于这款新型敞篷车而言,一只手就足以调整从方向盘上传过来的节气门全开时的牵引力。

  相比其前辈而言,这款新车的结构大有改进。行车手记中有一条记录为:“与克莱斯勒Sebring相比,萨博就像是花岗岩”。我们的试车手认为,与其超强的竞争对手相比,9—3仍有某些不足之处。”与梅赛德斯相比,刚度明显不足”,其中一位试车手写道,“在粗糙的路面上,方向盘会像后视镜那样振动”。

  萨博的操控响应比较敏感,他在我们的60米操稳性测试中取得了第二名0.78g的好成绩,在8字形测试中也是亚军。行车手记是这样记录的:“在急转弯的时候,比CLK更稳定、可靠”。刚开始的时候,进入弯道方向盘很容易打多,但是一旦你习惯了他的响应,其操控性还是相当不错的。除了令人感到有些惊讶的杯托之外,绅宝的驾驶室有点让人失望。 ”内饰看起来并不是非常漂亮”,这是其中一句评论。我们喜欢中控台手刹控制杆的风格,它在暗中被整合起来,所以看起来像位于乘客身边固定的手柄。但是当我们松开手刹的时候,它有时会夹住我们的手指。在顶篷处于放下状态,并且在前座位置没有挡风装置(萨博提供了一套可折叠的挡风装置作为选配件,价格为495美元)时,我们通过反复的对比之后,一致判定萨博的驾驶室噪音有些偏大。萨博有一个不错的特色,就是一套独立的天气控制模式,当顶篷被放下来的时候,它会自动发挥其作用。包括自动变速器,6碟CD转换开关和氙前灯在内,这些选配件加起来使得萨博的配置与奥迪位于同一水平线上,也使得9—3 Convertible测试车的标价达到45614美元,比A4便宜1121美元。

  梅赛德斯-奔驰CLK320 Cabriolet

  永远的贵族

  测试车价格高达54910美元,到目前为止CLK320在我们这组“三重奏”中是最昂贵的参赛选手。他看起来昂贵:车身融合了一流的设计与杰出的裁剪工艺,内饰也因淡黄色的皮革、磨光去节的胡桃木和明亮的金属元件而显得非常豪华,并且他感觉起来昂贵:驾驶质量上赢得了最多的投票数。有试车手认为:”在这组敞篷车中,他驾驶起来最舒适”。另外一条记录则表明:”极其平顺地通过了大多数高速公路的凹凸不平处,并且几乎没有来自结构上的振动”。然而,奔驰对驾驶舒适性的偏重则需要在响应和操控性能上付出一定的代价。在测试场上,CLK的绕桩测试成绩在这组敞篷车中最差,操稳性和8字形测试成绩虽然相差不大,但是也足以在山路上让我们感觉到这种差距。一位试车手感觉:“相比其他两辆车而言,他的车身侧倾更厉害,转向更迟钝,并且反馈更少”。另外一位试车手则写道:”在转弯时能够明显感觉到比奥迪要差,使我感觉自己并不能确定CLK的限制位于何方”。而第三位试车手则说得更加直白:”与其他两辆车相比,就像驾驶着一条小船”。尽管在这组敞篷车中,CLK的技术含量低,但是他的SOHC、每缸3气门的V—6发动机还是得到了最高分。一位编辑是这么评价它的:“当你启动这台90度6缸发动机时,它的吼声真是激动人心,这也是我记忆中最好的V—6发动机之一”。当你准备换挡的时候,发动机是如此平顺,以至于你需要注意观察转速计。另外一位编辑如此记录:“这台6缸发动机渴望着在红线转速附近旋转”。一位试车手则写道:“CLK的6缸发动机感觉起来是如此强劲,足以促使你重新考虑下意识中去买一款V—8CLK500的想法”。

  CLK的驾驶室是一个消磨时间的好地方。当顶篷放下来的时候,我们发现几乎没有风和道路噪音的侵入,不管是否配备了标准的后座挡风装置。在某些情况下,顶篷机械装置确实很难以应付,它会拒绝降下来,除非我们确保滑行装置能顺利通过,并且已经清除后备箱中任何可能挡着折叠顶篷退路的行李。除此之外,奔驰的所有行为都很得体。精良的座椅,极具光泽的材料以及高质量的装配和装饰,所有这些联合起来,正如很多奔驰其它的标准豪华配件那样提醒你,为什么你会花这么多钱坐在这里,而这些标准配件则包括自动从门后面伸出来把安全带递给你的控制臂,极具震撼效的8扬声器Bose音响系统(配有一个时髦的嵌在后座椅之间的副低音扬声器),动力倾斜式/伸缩式转向管柱以及为后座乘客设计的电动车窗开关。

  有一个看起来没什么意义的选配装置就是梅赛德斯无钥匙启动系统。为了能够把钥匙仍然放在兜里,只是通过按下一个按钮来启动你的轿车,你真的有必要为此花费1040美元么?CLK320有着极佳的舒适性,极其精致的动力传动系统,但操控起来并不方便,而且价格太高。

  奥迪A4 Cabriolet 3.0 CVT

  真金不怕火炼

  在进入山路驾驶之后不久,外部的造型、驾驶室的设计、操控性、驾驶乐趣和对名字的评价等这些话题就不断地出现在我们试车手的讨论之中。其车身并不是A4轿车的直接拷贝,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更长的引擎盖,独一无二的尾灯以及一些借自于TT的设计。由此而出现的结果就是一辆真正漂亮的敞篷车:简朴而紧凑,强健而有力,优雅而端庄,其现代化的细节设计足以让人大饱眼福(注意看一下挡风玻璃周围的镶铝)。驾驶室则更棒,其显著的特色是超级舒适的座椅,整齐而时髦的仪表板布局,雅致大方的木饰和金属元件以及一个很受欢迎的位于驾驶员侧车门上的按钮,按下它能够降下所有4个车窗。

  顶篷放下来时,驾驶室也是格外地安静。在某试车手的记录里是这么写的:”在挡风装置位于适当的位置时,很难想象到还有任何一辆敞篷车在时速128公里时比他更平静,更安静。也许梅赛德斯SL可以,但肯定没有50000美元以下的”。在这类高价格的轿车中,无极变速器(CVT)着实让人大吃一惊(CVT在经济型轿车中更常见),但是我们很快就发现它与相应配置的3.0升V—6发动机是一对非常棒的合作伙伴。有试车手表示:“无限制的速比,我喜欢”。另外一条行车手记记录则为:“动力传动系好像更喜欢剧烈的运转。只需通过换挡手柄切换到手动方式,在极端的驾驶情况下CVT仍然能够保持良好的运转。我甚至都没有换挡,在必要的时候,降挡装置仍然能够改变速比,因此在这种模式下,CVT更像一台5速自动变速器”。我们认为这款车也有惟一的不足之处,因为其持续滑动的离合器和无级变速器(听到发动机的声音保持稳定,而速度却在逐渐增加,这种感觉有点怪异),奥迪并没有把发动机那激动人心的逐渐增强的吼声传递出来,而这吼声也许正是某些爱好者所渴望听到的。

  A4的操控性引起了大家激烈的讨论。“到目前为止,在这组三重奏中,对于极端驾驶而言,他最容易并且最令人满意”。一位编辑如此写道。“转向平顺并且直接,A4会完全按照你的意愿行驶,底盘在转弯的时候非常稳定”。另外位编辑陈述道:”轮胎从来都不会发出尖叫声,我甚至没有注意到任何稳定性控制的介入,尽管行驶起来相当困难。他的表现非常出色”。我们的直觉在测试场上被证实了,在这里A4取得了操控性测试的冠军,包括最大操稳性附着力(0.81g)和绕桩最高速度(102.4公里/小时)。当然获得这种超强的转弯能力也不是没有代价的,他的驾驶舒适性明显要比CLK差。然而,归功于A4卓越的结构强度,路面干扰在波及驾驶室之前就已经被很好地抑制了。

  正如前文所述,驾驶室是其精华所在。与旧款A4 Cabrio相比,新款的车型要长203毫米,轴距增加也接近102毫米。这种尺寸增加所带来的另一好处就是宽大的后座腿部空间。成年人可以真正地靠在后面而不用顶着他们的膝盖。

  我们的A4 Cabriolet测试车配备了一些昂贵的选配件,包括超级棒的真皮运动座椅(1500美元),带有挡风板、氙头灯以及更多其它部件的一个大包裹(1475美元),还有杰出的Bose音响系统(650美元),17英寸合金车轮(500美元),特殊的珍珠喷漆(450美元)。然而测试车46735美元的价格却明显比CLK320 Cabriolet的基本价格便宜。我们的测试组意见一致:无论顶篷升起还是放下来,在这组卓越的“三重奏”中,奥迪A4 Cabriolet是最棒的。(凌峰)


图为三款顶级紧凑型敞篷跑车详细技术参数    点击此处看大图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