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登家庭--毕加索vs普力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5:08  汽车之友
摩登家庭--毕加索vs普力马(图)

  东风雪铁龙毕加索是“单厢多功能轿车”,海马则凭借普力马推广“小型MPV”的概念,而且现在也开始叫“多功能轿车”了。不管怎么说,选择它们作为家庭车的人都很与众不同,和那些三厢或两厢的轿车相比,毕加索和普力马都服务于摩登家庭

  当人们准备掏十几万到二十万元买一辆家庭轿车时,恐怕绝大多数人都会去考虑普通的三厢轿车,所以这个市场空间的主流产品都是这类车型,像宝来凯越福美来阳光等等。当然也有少数人因为个人喜好或是家庭结构小等原因,选择的是两厢掀背车。无论如何,选一辆单厢车作为家庭第一辆车的人肯定是极少数,不光在咱们这儿,就是在国外这种小型MPV或单厢轿车也属于非主流。

  在如今崇尚个性的年代里,与众不同可不是坏事,买了普通轿车的人还有不少热衷于个性化改装和装饰呢,那么买一辆车身结构就独树一帜的车还不就得算登峰造极了?出发点定下了,那就选车吧。现在国产车中恰恰有两款符合这个要求,一个是东风雪铁龙的萨拉.毕加索,另一个就是海南马自达的普力马。

  毕加索装备2.0升发动机,先前推出了手动档车型,今年春天刚刚推出了配备4速手/自动一体式变速器的车型,价格是19.98万元,而且还专门推出了专属自动档车型的波尔多红色车身。

  海南马自达差不多在同时推出了小改款的04年度型普力马,有5座型和7座型。其中7座旗舰款,装备1.8升发动机和4速自动变速器,配置相当丰富,价格是19.36元,非常有竞争力。

  这两款车争的几乎是同一块市场,拿来好好比较一下当然是必要的。

  一个是法国浪漫风情,一个是日本实用主义,不同的造型特点诠释了不同的风格定位

  听到毕加索的名字就可以知道这款车的设计风格一定会与“时尚”、“个性”等词汇联系在一起。的确,它称得上是流行元素的集合体,圆润的大曲面造型,使毕加索像水滴、像鸟蛋或是像其他任何东西,反正就是不像轿车!

  它的内饰也是标新立异,中央式仪表盘及液晶数字式显示仪表都在继续它的我行我素。还有位于中控台上的变速手柄,这就不光是为了突出个性了,因为座椅位置高,把变速手柄布置在这里可以使驾驶员操作更顺手,同时也让前排两个座椅之间空间更宽敞,交换位置更方便。这种从人体工程学角度出发的设计形式在近几年的小型MPV车型上经常可以见到。

  普力马是与福美来同平台的车型,看上去甚至就有点像福美来的旅行款,前脸、车身线条都比较近似,大小也差不多,只是高度达到1600mm,比普通轿车高了不少。它的内饰风格也和福美来几乎一样,相信不少组件都是通用的。

  这种设计风格非常符合其产品定位,海南马自达称普力马为“小型MPV”,就是在家用轿车的基础上加大车内空间,使其更适合家庭多功能化使用要求,实用性是第一位的。造型当然没有毕加索那么时髦,显得中规中矩,还好04款车型改成马自达3式样的前脸,内饰应用了金属质感装饰条,也算注入了一些年轻活力。

  外形尺寸是毕加索更高更胖,车内空间也是毕加索更宽敞一些,不过普力马可以多坐两人

  从外表一看就知道哪个体形大,毕加索又圆又胖,普力马的线条更秀气一些。毕加索的长宽高分别是4276mm、1751mm和1637mm,轴距的优势比较大,达到2760mm;普力马稍长一点,为4295mm,宽和高分别为1705mm和1600mm,轴矩是2670mm。

  我们测量了两款车的车内空间尺寸,发现在头部空间和车内宽度方面,毕加索都有一定优势,而在第二排座(毕加索即为后座)的腿部空间方面,毕加索的优势更大,它的前后座靠背间距为820mm,而普力马第一、二排座靠背间距为750mm。这都是中间位置时的测量结果,可见第二排座的腿部空间毕加索多出7cm。

  这一方面是由于毕加索轴距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普力马在有限的车内空间中布置了3排座椅。毫无疑问普力马在多功能方面获得了加分,因为它的第三排座椅如果不用可以很方便地折起来,形成后行李箱地板。在需要时就能多拉两个人,而没有这个两人座的毕加索却不可能在行李箱里坐人。

  毕加索的后座也有独到之处,它是3个独立的座椅,可以分别折叠,甚至可以全部拆下来,第一个好处是可以变身成厢式货车,获得超大的载物空间; 另一个好处是去野外游玩可以不带凳子了。我们用标准测量模块测出它的有效行李空间在标准形式下是440升,而拆掉后排3个座椅后则达到了1360升,确实不小。有朋友搬家的话绝对逃不掉要出车又出力了。

  普力马在7座标准形式下的行李空间太小了,差不多只能放一两个小手包,因为它的第三排座本来占用的就是行李箱空间。我们测量了它收起后座时的行李空间为512升,而把第二排座椅折叠后向前翻倒,可以获得的最大载物空间为1032升。另外普力马的右前座和福美来一样,也可以把靠背折叠放平,这样便于放置超长的物品。

  要比空间宽敞是毕加索胜出,而普力马多了第三排座椅,就多了一种变化,在必要时就能多拉两个人,否则就得再加一辆车了。可以设想6个人一起出去玩,省出一辆车的汽油和过路费,一趟就可以把每年7座车多出来的养路费赚回来。

  毕加索排量稍大,在动力上占了点便宜,不过这两款车都不是特别强调性能表现

  毕加索装备的是2.0升发动机,最大功率99kW/6000rpm,最大扭矩190Nm/4100rpm,搭配4速手/自一体式变速器,动力表现应该不算弱了。不过因为是偏休闲化的多功能轿车,所以它并没有表现出太活跃的性能诉求,在D档时经常因为转速过低而加速无力,必须借助手动模式减档提速才会得到较好的效果。而且它的液晶数字式仪表中没有转速的显示,自然就更不推荐运动化的驾驶风格了。我们测得其在半载状态下0~100km/h加速时间为12.2秒。0~400米加速时间为18.7秒,60~100km/h中途加速的成绩是6.8秒。这几项成绩都好于普力马,普力马的这3项测试的成绩分别是14.3秒、19.5秒和8.5秒。

  普力马装备的是1.8升发动机,配备4速自动变速器,最大功率为90kW/6000rpm,最大扭矩是160Nm/4000rpm,另外它的整备质量是1370kg,而毕加索稍轻,为1326kg,所以普力马动力性能表现不如毕加索也很正常。普力马的自动变速器具有HOLD(档位锁定)功能,在加速或湿滑路面起步时能有所帮助。

  两款车在操控方面的差异比较明显,毕加索尽管重心高,但得益于雪铁龙的底盘设计,操控表现相当不错

  这两款车重心都比一般轿车高,按说不该苛求它们在操控方面的表现,不过和SUV及大型MPV不同,它们都是和小型轿车同平台的车型,瞄准的也是和一般小型轿车竞争的家用车市场,所以对这方面也不能放松要求。

  毕加索的名字前面还有一个萨拉(Xsara),其实就是东风雪铁龙的另一款轿车产品赛纳,这两款车采用相同平台。凭借雪铁龙出色的底盘技术,毕加索同样具备不错的操控表现。它的方向手感更具韧性,悬架采用雪铁龙一贯的前麦弗逊式及后扭力杆式,调校也是偏硬朗的风格。

  尽管因为重心较高,车身晃动要比一般轿车明显得多,但对侧倾和转向不足的控制都很到位。我们通过紧急躲避障碍再迅速回到原来车道的所谓“麋鹿试验”来测试车辆的操控表现,结果毕加索达到了相当不错的64km/h极限速度,比一般轿车并不逊色。

  普力马和福美来是同平台车型,它的悬架设计和福美来一样,也是前麦弗逊式后梯形多连杆式,当然在设定上也是以舒适式为侧重点,这是日本车的一贯风格。不过因为是马自达,所以还不会把操控乐趣抛在脑后,看它的大包围就有点房车赛的意思。作为一款小型MPV,普力马在同样测试条件下通过麋鹿试验的速度能达到60km/h,也已经很不简单了。

  两款车都配备了ABS+EBD,在制动测试中普力马成绩稍好

  这两款车都装备了ABS+EBD,制动器都是前通风盘后盘式。在100km/h~0紧急制动测试中,普力马的成绩也稍好,为47.6米,毕加索的成绩为50.1米。

  实际上现在小型轿车基本都标配前通风盘后盘式制动器了,普力马豪华型以上后轮配盘式制动器,毕加索也是自动档车型才配,这有点儿省的不是地方。既然强调是多功能车和大空间,那么后排就会经常载人或载物,要是能把后轮盘式制动器作为标配才更让人满意。

  在驾驶时比较车内噪声,毕加索稍好,测试结果验证了主观感觉

  分别驾驶这两款车,就能比较明显地感觉到毕加索的降噪措施做得更好一些,怠速时车内很安静,行驶时噪声也比普力马小。通过测量,在相同路面条件下,毕加索60km/h匀速和90km/h的车内噪声值分别是61.9db和68.0dB,而普力马这两项的测试结果是65.1dB和70.8dB。

  普力马的价格比毕加索便宜,而配置高出不少,比这项普力马是大赢家

  前面已经提到,普力马7座旗舰型的价格是19.36万元,比毕加索的19.98万元稍便宜。而在配置的比较上,毕加索根本不是普力马的对手。

  毕加索配备的是手动空调、单碟CD、手调座椅、没有天窗,只有一个亮点就是它后座有独立空调。它的座椅面料是进口天鹅绒,从我们的观点看,倒并不比一般的真皮座椅差。

  而普力马这款车真称得上“旗舰”了,除了天窗、车顶行李架、倒车雷达、自动空调、电动调节驾驶座、真皮座椅之外,还有DVD电视,还有车载电话,甚至副驾座椅带有电动座椅带有电动按摩功能!这哪是车,简直是把家都搬到车上来了。

  虽然市场定位接近,但实际上不同的特点还是决定了不同的侧重方向

  都是与众不同的外形,都强调多功能特性,针对的潜在用户都是摩登家庭,但它们的不同特点也十分突出。我们可以这样说,毕加索是“摩登”,普力马是“家庭”。

  毕加索外形另类,走在流行的最前沿,同时在动力、驾驶乐趣以及多功能的空间设计等方面都有不错表现,既满足现代家庭的需要,也非常容易抓住年轻人的心。它的个性更鲜明,也许不是人人都会喜欢它,但只要喜欢上它就会被它深深地吸引而不能自拔。

  普力马不同于一般轿车的设计更多是出于实用性的考虑,其产品定位就是“小型MPV”,不同于大型MPV主要针对商务用途,它所强调的重点就是家庭的需求。中规中矩的外形和以实用为指导原则的车内空间设计以及动力性、操控性等方面的设定,还有非常具有吸引力的超值配置,都传达出一个统一的卖点:比家庭轿车更适于家庭。

  目前中国家庭更多的是只购买一辆车,那么在个性化和实用性两方面都更具卖点的像毕加索和普力马这样的非主流车型是否会逐渐成为主流呢?我不能肯定,不过它们赢得更多人青睐应该是必然的。 (徐霆/文 林锋/摄影)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