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VolvoS80 2.5T对抗宝马525i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7:18  新浪汽车
VolvoS802.5T对抗宝马525i

Volvo S80 2.5T

图为宝马525i

  欧陆双雄 逐鹿中原--Volvo S80 2.5T 对抗 宝马525i

  虽然国内的汽车市场近期趋冷,但在高端的豪华车领域却依然保持着既有的温度。中国市场蕴藏着的巨大的商机令国际豪门在抢滩中国上不敢有丝毫迟缓。作为本文两大主角的母公司――Volvo汽车公司和宝马公司自然不甘人后,只是在殊途同归之下却运用了不同的手段。华晨宝马借先声夺人之势尾随德国宝马不断推出国产车型,而Volvo汽车公司在暂时无法国产的情况下竭尽全力,通过正规进口渠道将最新车型几乎与世界同步的推向中国市场。于是,欧洲三驾马车中的以驾驶乐趣为主要诉求的两驾马车开始了在中国市场上新的厮杀。

  2003年6月宝马新5系上市,2004年1月VolvoS80 2.5T亮相北美车展。2004年3月初VolvoS80 2.5T被引入中国;2004年5月25日,华晨宝马在广州宣布,BMW520i售价为57.8万元,BMW525i售价62.8万元,并于5月29号在全国开始销售。绵密的步骤显示这两个竞争对手已然把战火从国外烧到了国内。只是在热闹之余,冷静的人们开始注意到,号称国产的BMW525i的价格竟然与进口的VolvoS80 2.5T的价格相差无几!两个对手站到了一起――于是,更多关注的目光投向了Volvo。

  从品牌效应来看,无疑宝马更占上风,不但占有更早进入中国的天时,而且在中国消费者心中有很高的地位。5系则属于宝马的主力车系,采用了很多宝马最新技术,科技含量很高,在驾驶乐趣和运动性能中得到了很好的平衡。同样作为世界领先的高档轿车生产厂商之一,Volvo的旗舰车型S80一直以来都是公司的主打产品,其俊朗的线条、优异的性能和澎湃的动力一直受到目标客户群的追捧。在秉承和发展Volvo汽车一贯关怀乘员安全传统的同时,作为旗舰产品的Volvo S80轿车还完美无缺地将业界领先的安全设计与先进的性能技术、乘员的舒适感受和体贴周到的独特理念融合为一体。就充分照顾个人舒适感受和运用领先技术的角度看,Volvo S80轿车堪称智能化豪华轿车的典范,使驾车人既增强自信又能充分享受驾驶乐趣。近年来在国内扶摇直上的销售业绩也使Volvo的品牌号召力日益增强。在欧洲市场上奔驰、宝马、Volvo三驾豪华马车并举的理念也在迅速的为国人所接受。

  从价格来看,目前这两款车属于同一区间。只是与VolvoS80 2.5T 比起来,华晨宝马BMW525i 62.8万元的售价未免太高了些。毕竟一个是进口一个是国产的。虽然近年来号称与世界同步的国产车型总是在宣称国内国外同一品质,但大量的事实表明,这不过是一句宣传口号。涉及到诸多方面的成品质量很难达到同一,而且随着国产化率的增加,品质更是难以同一, 车价也是居高不下, 使人只想说一句经典的台词:“高,实在是高!”进来各地宝马的经销商在卖车时悄悄的采取价格优惠的措施也是一个旁证。

  既然华晨宝马BMW525i定出了如此高的价位,我们就不能不把它和老对手VolvoS80 2.5T放到一起对比一番了。

  首先在外形上,在外观和内饰上新款S80 2.5T和老款差异不大,但也有点睛之笔。Volvo的设计师借助底蕴深厚的北欧文化,巧妙地融合了多种鲜明的设计元素,赋予新款S80 2.5T在构造和功能上完美结合的流线型体,不仅使新款S80 2.5T具有超凡的视觉感受,也使新款S80 2.5T可以在最小的风阻下,提供给驾驶者安静的驾驶体验,同时也提升了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大量的修改都是在不为人所注意的地方,毫不哗众取宠、不追求表面的变化,新款S80 2.5T也有造型上的修改,包括车头大灯改为氙气大灯并增加清洁功能、水箱格栅从竖条改成网格、雾灯尺寸稍微加大、后视镜造型更修长、雨刮改为软橡胶条、尾厢边缘造型更圆润、车门把手和四周防擦条增加镀铬饰条、尾灯采用镀铬镶嵌……改了这么多项目,但新S80看起来和老款仍没有很明显的区别。

  随着BMW525i的推出,新5系的设计风格已为人们所熟悉。新5系的设计结合了3系的运动感和7系气势如虹的外表与典雅的内在品质。BMW525i的大灯组合非常引人注目,双圆形氙气大灯是宝马的典型风格,设计独特的转向灯象一道高扬的剑眉,使前脸充满锐气。源于大灯的线条向后延伸沿着修长的发动机罩一直通至车辆后部,成为新5系的独特风格。关于这个设计在消费这种形成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喜欢的在看到第一眼的时候就爱上了它,不喜欢的则一直无法接受这样的前灯设计。

  简洁干练的BMW525i显得比成熟稳重的S80 2.5T更加年轻,而对购买这一级别车型的顾客来说,在这里,保持传统的S80 2.5T似乎比勇于创新的宝马更容易令人接受。

  在具体数据上,VolvoS80 2.5T更是和BMW525i棋逢对手。以下三个数据:前后头部空间、前后腿部空间、前后肩部空间。VolvoS80 2.5T的数据为:988毫米、1072毫米、1472毫米,BMW525i的对应数据为:958毫米、1054毫米、1472毫米。所以,虽然VolvoS80 2.5T的具体数据稍小一点,但由于空间设计的合理,反倒比BMW525i更显宽敞。

  在静态的比较中还有一项是大家都急于知道的,那就是基本配置。在这一项上,VolvoS80 2.5T拥有压倒性优势。这一点在后附的数据对招表中一目了然。在30项配置中除了紧急制动辅助为选装配置外,其余29项VolvoS80 2.5T均为标准配置。而BMW525i则有EBD电子制动力分配、桃木方向盘、GSM电话、空气品质系统、WIPS头颈保护系统、夹层式侧窗玻璃、车内移动报警器、电动后头枕以及后座双DVD娱乐系统等9项为没有或选装配置。仅此差异就不是一万元所能衡量的。

  技术上的差异更加令人感兴趣,VolvoS80 2.5T和BMW525i都是两大品牌中的主力车型,可这两家公司却采用了截然不同的技术方案。从名称上看,两个竞争对手都装备了2.5升的发动机,但事实上,VolvoS80 2.5T的排量达到了2.521升,而BMW525i的排量略小,为2.494升。

  此外,它们的汽缸数和进气方式也存在很大差异。与外观和内饰的小幅改变不同,5缸Volvo发动机给低端S80换上了一颗“奔腾”的“心”。S80 2.5T中的“T”表示的是涡轮增压,它是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作为动力来推动涡轮室内的涡轮(位于排气道内),涡轮又带动同轴的叶轮(位于进气道内),叶轮就压缩由空气滤清器管道送来的新鲜空气,再送入气缸。涡轮增压的最大优点是它可在不增加发动机排量的基础上,大幅度提高发动机的功率。这意味着一台小排量的发动机经增压后,可以产生同较大排量发动机相同的功率。S80 2.5T虽然比不上双涡轮增压的S80 2.9T6的272马力,但与S80 2.4的170马力相比,S80 2.5T在5000转时达到了210马力,涡轮增压的性能提升可见一斑。涡轮增加所产生的附加动力等于使原来2.5升的发动机提升到相当于3.0升以上。与其它同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相比,足可笑傲江湖了。而BMW525i仍然对使用了几十年的直列6缸发动机情有独钟,和往常一样,运用Vanos可变凸轮轴控制装置同时对两根顶置凸轮轴进行调整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运转非常平稳。转速升高的声音就如同一台涡轮增压发动机,传到车里的只有风噪声。在6000转时功率可达192马力。

  两个竞争对手都采用了多档位的自动变速箱:S80 2.5T是5档,BMW525i是6档。只是BMW525i是6档手/自一体变速箱,可选择的驾驶乐趣似乎更多一点。不过6挡变速箱也并不全是优点,一旦遇到坡度稍微大些的路面就会显得有气无力,但这时可以通过降挡来解决。

  S80 2.5T依靠涡轮增压器获得了较好的扭矩曲线,所以低转速的动力性明显比BMW525i好。在1500-4500的转速区间里S80 2.5T都能达到320牛.米的扭矩,而反观BMW525i只有在3500转时才能达到245牛.米的扭矩。两车最高时速都在220公里以上,并且都通过电子限速装置加以限制。

  在0~100公里加速测试上,S80 2.5T依然夺冠。7.7秒的加速时间整整比BMW525i快了一秒钟!要知道,这可是高手的对决,能拉开这么大的差距委实不易。

  S80 2.5T在所有的测试数据上都占有明显的优势,不光静止加速的成绩优秀,中途提速的能力也超过了BMW525i。但这也不是说S80 2.5T的动力就多么强劲,主要还是因为它整车的匹配更为科学和相对较低的重量。

  BMW525i的高压缩比发动机每100公里就要喝下9.9升昂贵的高标号汽油,而同样情况下S80 2.5T只需要10升一般的优质汽油就可以了。这一项上的差距也不容小觑,天长日久这笔节省的燃油费会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两款车都以驾驶乐趣作为卖点之一,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

  S80 2.5T的座椅设计非常出色,整个人从头部到肩部、腰部、臀部直到大腿,都得到非常好的支撑。点火、选自动挡位,放开手刹,轻抬刹车踏板,车子启动。果然轻松流畅。狠踩油门,在不足百米内车速冲上100公里/小时,车子非常平稳,跟着马上收油,汽车发出均匀的响声向前滑行,再猛踩一脚急刹车,车子戛然而止,直直地停在那里。制动无可挑剔,脚感清晰,随动性好,制动时车子没有明显的“俯冲”感。当真收放自如,行云流水。S80 2.5T的驾驶系统和悬架系统进行了出色的配合。驾驶系统增加了以速度为依据的助力操纵机构,这项技术有助于在低速行驶时改善轿车的机动性,并在高速行驶增加稳定性。驾驶者的驾驶感受也更加鲜明。悬架系统对车身的抑制作用也非常到位。在多次的急弯测试中,每当车体在过弯时,弯外车轮上的悬架都能提供极好的支撑力,以减少侧倾的发生。在多次肘弯测试后发现,S80 2.5T在过弯时的侧倾幅度相当小,而且轮胎的抓地力令人叹服,即使在70公里高速过肘弯的时候,轮胎被挤迫的吱吱直响的时候,依然保持着极好的抓地感,此时车身异常平稳,车轮没有任何滑动,让驾驶者有足够的信心做更高难度的挑战。

  两辆车在高速过弯时都没有任何问题,转弯的状态十分稳定。在极端情况下,调校出色的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将进行适当的干预。

  在安全性方面,S80 2.5T拥有无可争辩的优势地位。Volvo汽车一向以安全性能突出著称于世界车坛,S802.5T更是包含了一系列首创安全措施,其中包括带双级增强型控制系统(SRS)的安全气囊。全新的STC稳定循迹控制系统提高了恶劣路面行驶时的安全程度;速度感应式助力转向方向盘会随着车速的改变自动调整辅助动力的大小。为适应中国市场对豪华车的需求,S802.5T还根据中国市场需求在前排两个座位的头枕后,分别装有DVD和配两个高保真红外线耳机,令后排乘客更加轻松惬意,今年1月在美国,VolvoS80在驾驶座正面撞击测试、驾驶座侧面撞击测试、前乘客座正面撞击测试、后乘客座侧面撞击测试以及车辆翻滚测试等五项测试项目,获得全面5颗星满分的极高评价。在安全性方面,BMW525i再如何努力也只能望一望S802.5T的项背了。

  VolvoS80 2.5T和BMW525i都很令人满意。在宽敞的内部空间、得体的配置和工艺质量方面两个车都没有多大区别。重视传统的VolvoS80 2.5T柔和了时尚、前卫的元素显示出稳重高雅的格调,勇于创新的BMW525i则表现出激进、前卫的风格。坐进S80 2.5T车内,仪表台上转速表、油箱表、车速表等各种显示屏都十分清晰,开车时只需用余光就能看清楚,不分散注意力。车门镶板的色调与仪表盘十分融洽,旨在增强高品位的车内氛围。中央控制台和各种控制器上的碳黑色镶条的颜色显得比过去更厚重, 综合仪表盘上的各种仪表仪器经过了重新设计。

  结论:VolvoS80 2.5T轿车扬名于全球舞台,并且在竞争激烈的国际高档轿车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在中国,它受到了广大商业和企业管理层的热烈欢迎,其主要销售群体包括:在挑选高级轿车方面要求很高的个人用户,例如追求高舒适性和高品味的现代家庭。也包括各类传统用户,例如公司高层管理者、外交官、政府要员、提供贵宾服务的商业公司等。成功而不张扬,Volvo 新款S80与现代精英人士的处世哲学如出一辙。对于渴望拥有与众不同生活的成功人士,全新Volvo 新款S80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

  从整体比较和评价来看,VolvoS80 2.5T在这场高水平的同级较量中以相对的全面优势取胜。对于一款不断进取的渐改车型来讲,这真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