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雄会--对比测试凯越VS伊兰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7:12  车主之友
双雄会--对比测试凯越VS伊兰特

图为凯越

图为伊兰特

  双雄会--专业对比测试凯越VS伊兰特

  凯越--通用汽车一次有效利用其全球资源的案例。凯越原型为韩国大宇旅行家,车身设计出自欧洲顶级设计大师的手笔,澳大利亚霍顿公司提供发动机,上海泛亚进行了部分面对中国市场的适应性改进。从血统上看,凯越看似是传统的韩国轿车但却赋予了更多欧美轿车的特色。

  伊兰特--韩国现代汽车征战欧美市场的利剑,并为其赢得了诸多的赞誉。伊兰特是一款彻头彻尾的韩国轿车,它甚至可以看作是韩国轿车特质的一个样本。北京现代引进投产之后对其进行了有中国特色的改造过程。

  在现在汽车市场竞争日益细化的今天,两款车之间的竞争能达到针锋相对的地步也并不是普遍的现象。要么是‘同价格而级别不同,要么是同级别而价格又相差很多。凯越与伊兰特之间的竞争几乎达到了针尖对麦芒的程度。

  此次的专业对比测试我们选取了凯越和伊兰特各自的1.81自动挡车型,目前这一配置也是这两款车所能提供的最高配置车型。一次势均力敌的较量就这样开始了。

  如果单纯从发动机的性能指标上来看,伊兰特略有优势。而从最终测试的结果来看,两者0-100km/h的加速成绩均为12.07s,真是名副其实的势均力敌。但从各个分项的加速成绩来看,凯越在静止加速的初始阶段,凭借轮胎提供的更大起动力,从而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但在中后段的加速过程中,伊兰特将两者之间开始的差距慢慢变小,并最终赶超。在超越加速的过程中,伊兰特的这一优势得到了充分的发挥,而且随着速度的逐渐提升优势也越发的明显。应该说,伊兰特在高速区间段内的加速是其发动机动力优势的一种直接的体现,但在低速范围内为什么却是凯越占了优势呢?这与伊兰特的“跑鞋”不无关系。北京现代生产的伊兰特匹配的是韩泰195/60R15轮胎。这款轮胎给人感觉摩擦力略显不足。在起步阶段需要较大扭矩输出的时候,这款轮胎就有点不能满足发动机的水平要求。而在此后的制动测试中同样证明了这一点。当速度提升后,伊兰特才真正的发威。相比之下,凯越则要更平均一点,发动机的水平得以全面的发挥。

  发动机的另一个性能参数就是油耗。

  汽车试驾

  其实每次的油耗测试都颇费时间和精力,从油管的连接到仪器的安装布置都是最为繁琐的测试项目。但这次的油耗测试感时间过的很快,可能是太想对比这两款车油耗的缘故吧。在所得到的三组油耗测试结果中,伊兰特都占据了优势,而且优势都在1L/100km以上。都说韩国轿车性价比高,而能为消费者节省更多金钱应该也算作性价比的范畴吧。作为一款配备了1.8L发动机的自动挡车型,90km/h等速能达到6.74L/100km,着实令人羡慕。凯越的发动机取自澳大利亚的霍顿公司,此款发动机以稳健著称,在油耗方面不能说凯越太差,只能怪伊兰特太出色了。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又要埋怨“美国车”油耗的老问题,不过就这两款车来看,韩国车确实具有更突出的经济性能,也许这也是韩国车能在欧美市场占据一片江山的原因吧。凯越发动机的油耗还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其经济车速被限定在了较高的90km/h附近,这使其美国轿车的特色越发突出了。不过在中国的大多数城市的大部分时间里,有多少车主能将自己的车开到90km/h附近呢。也许你可以,那样的话凯越绝对是你的选择。

  在接下来的制动测试中,则是凯越拔得了头筹。100km/h~0制动距离45.1m的成绩接近优,而伊兰特则应该算作良。其实在制动过程当中,两车的稳定性以及ABS工作的状态没有太大的区别,只是伊兰特的轮胎提供的摩擦力较少,从而加剧了制动的距离。伊兰特受轮胎制约的还不仅仅是制动方面,在操控上也是如此。在同一速度区间内,伊兰特相比较凯越而言更容易发生甩尾,而且当车身侧甩时能够明显感觉得到轮胎滑动的状态,有种在冰面上甩动的感觉。

  此外,北京现代生产的伊兰特在悬架上明显做出了改进。它相比韩国原厂生产的伊兰特要更舒适一些。但在绕桩的时候则要更容易甩尾,而且车身跳动的幅度也很明显。这是在作出适应性改进之后所付出的一定代价。应该说,伊兰特的转向保持了原汁原味的特色,很具有控制能力。不过,悬架的极限早于转向出现也让伊兰特平白无故的丢掉了原有的亮点。相比之下,凯越做的就要更平均一些。不能说凯越的转向系统比伊兰特好,它甚至比伊兰特的转向余量还要大一些。不过,由于有轮胎以及悬架的良好配合,使其转向系统的能力能够充分的发挥。在这次的操控测试中,我们为伊兰特感到惋惜。此前我们曾经两次试驾过韩国版的伊兰特,其操控性能一直是我们津津乐道的。而现在北京现代的这款伊兰特感觉只有原来伊兰特操控性能的70%,在舒适性上虽然略有提高,不过还不足以平衡其在操控性能上的损失。这款国产的伊兰特被调校的太像索纳塔了。

  在噪声测试中,伊兰特还是有着明显的优势,不过它与凯越的噪声也是各有特点。伊兰特的噪声主要源自轮胎,而凯越的噪声则是轮胎和风噪。凯越风噪的产生还是由于其诸多过直或过平的车身结构,相比之下,伊兰特则要做得更圆滑一些。所以在噪声指标上,伊兰特占有优势。

  看过了客观测试的结果,我们再来看看这两款车的其他特点。在外观上,凯越似乎看起来要显得大一些。在车身长度上,伊兰特实际上占有极其微弱的优势。凯越的车身设计颇有几分欧美轿车大气、率直的特色,其车身以及大灯的线条都以直线为主,曲面应用的并不多。伊兰特看起来更像是一款小版本的索纳塔,其车身侧围以及部分灯组的样式都与索纳塔十分的相似。具有韩国轿车传统的车型特点。对于外形,绝对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在内部设计上,凯越要更显得时尚一些,伊兰特则更趋平实。在置物空间方面,凯越诸多细小的储物格令其看起来像是被利用得彻彻底底了。而伊兰特则更多的是在一些实用配置上占有优势。当初凯越的上市就是凭借同级别优越的配置而获得市场青睐的,现在伊兰特更是将其充分的发挥。凯越所提供的主要配置,应该说伊兰特都有提供,除了一些带冷藏功能的储物箱、方向盘音量控制系统等。而相比之下,伊兰特则增加了侧安全气囊、手机免提功能、中央仪表板信息显示功能、TCS、倒车雷达、前排座椅加热功能等诸多实用配置项目。这些看着都诱人的配置应用在伊兰特上之后,价格呢?伊兰特比同级别的凯越要低1.3万元。伊兰特演绎了一出韩国轿车以性价比抢占市场的经典案例。相信在一段时间内,应该很少有同级别的轿车会超过伊兰特的配置以及价格壁垒。

  值得注意的是伊兰特的安全配置,ABS+EBD、TCS、4安全气囊等。此外,伊兰特的语音提示功能同样让你倍感亲切。当你超速时,就会有一个声音提醒你:您已超速。这些都与索纳塔如出一辙。不过,伊兰特同样也继承了索纳塔缺少换挡刹车控制机构。你无需踩刹车就可以自由切换变速器挡杆。如果是一个孩子在车内这样来回换挡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凯越相比之下提供的配置是最普遍的,没有太多的亮点。

  测试结束了,经常也会有人提及我们对这两款车的看法。我最终大都以一句话来回复:各取所需吧!

  伊兰特:在拥有诱人性价比的同时还能在日常的驾驶过程中为车主节省银子,这种赤裸裸的金钱诱惑不能不让购车者心动。眼花缭乱的配置,让你去雅阁上看看也未必能找得到。不过,伊兰特的轮胎实在是限制了它诸多方面的发挥,加速、制动、操控甚至噪声。如果在轮胎的匹配上能更好的选择,性能则会更进一步。

  凯越:在没有伊兰特之前,凯越同样是性价比的代名词。不过,有了伊兰特,凯越则要显得有点跟不上配置的潮流了。不过,在诸多方面的平均实力让凯越在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应该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凯越没有突出的优点,也不会有突出的缺点,这是在同级别所有车型当中而言的。(文/昊旻 图章 图:崔珺)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