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治理北京交通拥堵大讨论专题 > 正文

北京暴雨后车辆报险激增一倍 维修汽车排起长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10:33 北京青年报



修理工正晾晒拆下的零件■摄影本报记者汪震龙

  本报讯 上周六下午开始的暴雨,让保险公司的出险报案电话激增。截止到周日下午4点,太平洋财险北京分公司接到出险报案700多起,比平时的报案数量增加了一倍多。而根据人保北分截至昨天上午11点的统计,也已经接到出险报案591起。大部分的报案都是由于暴雨造成车辆无法移动。

  “刚下雨的时候,路面积水还很浅,我的车本来没事。但由于在路上前后的车都停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江南风光诚招首批代理
下来,我的车无法移动,就眼看着暴雨造成的积水一点点涨起来,直到没过车排气管,我的车彻底歇了,只有报案等待救援。”车主陈先生回忆着自己在上周六下午的暴雨中开车被困在莲花桥下时的情景说,“当时一方面后悔不该开车出来,另一方面看到那么多车同时被淹在水里等待救援的情景还是觉得很有意思。”

  据了解,这些出险车辆大部分都集中在京城的西部和南部等降雨较严重的地方。很多车辆是开在路上就被突然漫上地面的大水淹过排气管,而不得不停在原地。也有一些车辆是停放在小区停车场或者地下停车场里,被漫进来的雨水给泡了。另外,还有一些报案是由于前天降暴雨时有一阵儿天色突然暗下来能见度非常低,而使一些车辆不小心造成碰撞、追尾或剐蹭事故。不过,截止到昨天下午,基本上所有涉水车辆都已经被保险公司或救援机构用拖车拖离现场,等待进一步的查勘、定损和修理。

  本报讯 前天的一场暴雨给京城大小、专业汽车修理店带来商机。昨天一大早儿,记者在朝阳区的十八里店北京规模较大的汽配城看到,大小门店门前修车甚至排起了长队。

  记者在北京骁飞驰切诺基专修店门前看到,因暴雨泡了的切诺基有十余辆。记者了解到,因为雨水过大被泡之后的切诺基大部分是电路问题,严重的是缸体进水。该店马威技师对记者说:“切诺基底盘高不易进水,但前天的雨水过大,来我们这儿扎堆修车的大部分是因雨水已没过车的顶部,现在都是电喷车,电路遇水后,绝对短路,造成整车不能着车,轻的喇叭坏了,重的缸体进水,就需要大修,原有的和后装的汽车防盗设备也经不起水的浸泡……”

  该店的20多位修理技师没闲着的,旁边汽车修理公司门前主要是小型车辆修理,奥迪、宝来、桑塔纳、富康……也排起了队。该店林老板忙得不亦乐乎,修车听毛病、下维修单、派工人,心中必须有数儿。“您的车哪儿的毛病?”“水泡了……”“差不多都是一个毛病,把车门、后备箱、机器盖子全部打开。”一是自然风干,二是人工风干,检查电脑程序,调试电脑功能,拆装保险,一部被水泡过的车,维修差不多一天,甚至10天半个月。其中有几部自动挡的车是被其他车辆拖来的,林老板特意提醒司机,自动挡的车不能拖太远的路程,最好用专业拖板车拖,否则对车损坏太大。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汽配城的大小、专业维修店的生意依然火爆。

  -新闻链接

  发动机进水留心免责条款

  本报讯 记者从保险公司了解到,在前天的暴雨中,很多车辆被浸水,但是其中有一些新手司机不太熟悉开车常识,在水中启动车辆,造成发动机进水损坏。

  据了解,根据一般的车辆损失险条款,只要是在暴雨的天气里(气象部门认定24小时降水超过50毫米为暴雨,上周六的降雨就属于暴雨),车辆浸水造成内饰、电路、空滤、排气管、发动机等部位的受损,保险公司会按照定损情况进行理赔。但是

  有一条免责条款,就是在浸水的情况下发动车辆造成发动机损坏,保险公司则不予赔偿。

  因此,保险公司提醒车主,一般情况下不要轻易让车辆涉水。如果是很浅的水坑,最好一直轰着油门安全驶过。但只要水漫过排气管,就会很危险,一旦松了油门,水就会进入排气管造成熄火,这时候千万不要贸然启动车辆,否则会造成发动机进水损坏,而这是保险公司不赔的。在车辆万一被水浸入的情况下,车主最好马上熄火,拨打保险公司报案电话,或者同时拨打救援组织的电话,等待拖车救援。(汪震龙 张耀东 张艳丽)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