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北京市官员:如天气预报准确能否从容面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9:58  CCTV《经济半小时》
专访北京市官员:如天气预报准确能否从容面对

莲花桥下的积水

  相信昨天在大雨中的市民,都能想起两年前的那场大雪;雪夜大塞车后,北京成立雪天道路交通保障应急指挥系统。在随后的两年多,北京在降雪天气里的交通基本没什么大问题了,但不测风云不仅仅只有大雪,还有大风、沙暴、浓雾、干旱、洪涝以及人为破坏等。同时我们也想提一个这样的假设:即使是这场暴雨被预测到了,北京难道就会从容面对吗?大雪、大雨、沙尘暴乃至去年的非典疫情,都在提醒我们,在一个像北京这样聚集了1000多万人口的都市里,任何一个突发事件,都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为此,去年北京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王岐山为首的“北京城市预警系统规划小组”,规划构筑预警体系,确保城市安全。那么,在昨夜北京十年不遇的大雨中,这套预警应急系统又运转得怎么样呢?

  昨天晚上,北京市的市政、交通、园林、电力、防汛部门都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一场暴雨,让北京的城市管理经历了一次考验。从中我们也看到,尽管经过了种种努力,但北京市的防灾减灾系统目前还是存在着脆弱的一面。为什么仅仅一场雨就能导致城市多处道路被淹,全城交通堵塞?北京市承受灾害的能力是不是存在差距?《经济半小时》的记者专访了北京减灾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政府专家顾问团防灾减灾顾问组组长吴正华。

  记者:7月10号的这场大雨,在北京的历史上属于什么样规模的降雨?

  吴正华:这种雨量在北京的历史上特别在7、8月份,不算什么特别大的,或者特别严重的降水过程。

  记者:为什么这样一场并不罕见的降水,给北京的交通等各个方面带来了这么大的影响呢?

  吴正华:这里呢主要是事先准备不足造成的,一个是出现强降水的警惕性不足。首先,我们没有预报到一小时达到100毫米,或者是50毫米这样一个强度,按照现在的天气预报的水平,是达不到这样一个水平。

  记者:这次是在哪方面没有预报到呢?是降雨的时间上、还是降雨的量上呢?

  吴正华:主要是降水强度上,降水的时间和平均的降水量来看,我们还是预报得比较正确的,降水的时间上也是比较正确的,但是这种一小时的,短时间的降水强度,是很难预报的,但是一般来讲出现这么个大雨,有关部门来讲在收到信息,如果是有比较好的预案,它有这个信息的话,它也可以及时采取措施,而不是说等到车淹了,再采取预案,这样的话,哪怕是提前半个小时,或者是十几分钟,都是非常有效的。

  记者:实际上就像您刚才所说的那样,我们可能具体的雨强报不出来,但是在这天下午有一场大的降水,这个我们是预报出来了。

  吴正华:对


水中推车前进

  记者:那么相关的部门应该做的是,有了这样的预报以后,应该做一个提前的准备,但是这个准备从现在看来好像并不充分。

  吴正华:它只是单个部门在那里做准备,并没有一个很好的综合的、协调的部门在做这个准备。

  记者:我们知道在2001的时候,就有过这样一次教训,那一场大雪,使得北京的交通全面瘫痪,事隔三年以后,为什么又一次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呢?

  吴正华:现在市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所以说从去年的SARS事件以后,北京市正在考虑建设一个北京市的综合应急指挥管理体系,目前这个工作已经开始,筹划一个建设的方案,估计主要的工作在今后两年内,就可以启动起来了。

  记者:这个工作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的?

  吴正华:从去年6月,市政府就开始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但并不是在2001年那场大雪之后。

  吴正华:对,没有。

  从昨天下午4点钟开始,北京乌云密布的天空仿佛被撕开了一道口子,一场十年未遇的大雨倾盆而下,突袭京城。到了昨天晚上10点,北京市区平均降雨量超过70毫米,降雨量最大的紫竹院地区甚至达到了125毫米。那么,这场大雨给北京带来了哪些考验呢?

  新闻: 大雨:路陷北京城

  一位北京市民告诉记者,“行驶在边上,这个轱辘在这儿,咣当掉下一个前轱辘,我们想下来看看怎么回事,下来正好就掉里头了,2米多深,开着门掉下去了,都湿到了,自己爬上来的,儿子也是爬上来的。”

  这是发生在北京市西翠路上的一幕,由于道路西侧的路面在大雨中发生塌陷,途经这里的7辆汽车都掉入路边的深坑当中。这位北京市民还告诉记者,“只能说赶紧把人先下车,然后马上想解决,我走前面绕过去了,绕到这儿我一迈腿,我一下人都没过去,这有3米多深。”

  记着注意到,塌方地的中央都有一口排污井,据现场调查,这一路段一共有9个排污井的井口,而出现塌方的9个地方全都位于排污井的周围。市民说,“你看这方方正正的那个井,为它修的方方正正,它没填土,它是今年春季开的工,就是弄污水道,他们回填的时候没填好,就是造成了一下大雨就塌了。”

  污水井工程回填土没有压实,造成路面在大雨中塌陷这种说法得到了在现场进行抢修的市政工程人员的证实。市政工程人员告诉记者,“估计就是顶管,施工的时候,还土不实造成的。”

  新闻:大雨:路坏的快,修的也快

  暴雨在这条道路上总共造成了路面11处塌陷,对于附近的居民来说,无疑是个灾难,雨水掩盖了塌陷而导致的一个个大坑,大雨过后,这些塌陷的大坑依然是过往行人和车辆的陷阱。今天,这些路段怎么样了?记者到现场继续进行了采访

  在长安街南面的西翠路,昨天发生塌陷的现成,记者看见,北京的市政部门派出的2个组,10多个人对这一地区塌陷的沟、坑进行了填土压实,直到今天早晨,工程才基本结束。市政工人说,“夜间7点就来了,早晨8点来钟填平的。”从这位市政工人口中,记者得知,工程人员又发现了另一个事故点,现在正在组织抢修。

  距离发现事故现场的时间已经有2、3个小时的时间,工程人员现在还在协调和等待车辆和沙石原料,对这一地方进行维修。记者发现这个新的塌陷点与昨天这一地区出现的情况非常相似,也出现在排污井的周围。市政工人告诉记者,“土,拿水一泡不是软乎了嘛,外面沉了。”

  记者还注意到就在塌陷地附近的的排水沟现在还不能下水,市政工人正在对排水进行简单的疏通,但是仍然不能发挥作用。市政工人说,“水下不去,有塑料给堵上了,有泥,什么都有。”

  看着填平的路面,附近的居民松了一口气,北京市的市民的生活今天也完全恢复了正常。但昨天短短几个小时内,暴雨导致了北京城区41处道路出现积水,北京全市交通严重受阻。昨晚,《经济半小时》栏目的热线电话也一直没停,甚至到了晚上一点钟,还有观众告诉我们,他们被困在路上回不了家。接到这些电话之后,《经济半小时》栏目也派出了4路记者,分赴北京各处,记录下了这个不同寻常的雨夜。一起来回顾一下昨晚北京人那条茫茫的回家路。


莲花桥北三环主路拥堵状况

  新闻:北京大雨的街头

  一位正在执行任务的交通民警告诉记者,全队的交通民警都出来执行任务了。昨天北京的一场降雨让整个北京面临罕见的交通压力,从下午4点到7点的三个小时时间,城区出现大雨,市区多个路段积水,交通严重拥堵。 这是记者在北京西三环航天桥附近拍摄到的画面,路面上的积水已经达到80厘米,汽车只能勉强汤水通过。一些车辆在通过积水路段时发生故障熄火。一位座在车上的北京市民说,“车是漂过来的,车地下都是水,座上都是水。” 记者下午5点在西三环莲花桥下面拍摄到的画面,一些车主试图从1米多深的积水中把车辆推出来,一些大公交车也相继陷在水中,莲花桥南北双向主路的交通全部中断,很多行人只能靠步行回家。一位北京市民告诉记者,“路上是淌水过来的。”据了解,北京市一共有41处主要路段当天出现交通拥堵。其中,复兴门桥下、阜成门桥下、西直门桥下积水深度达到半米,车辆难以通过。

  昨晚北京的暴雨之夜,最忙的要数警察了。道路积水,路面坍塌,大雨中北京还有43处路口的交通信号灯出了故障。本来就紧张的北京交通,昨晚更是雪上加霜。从昨天下午5点钟开始,北京市各交通支队就打破常规,全市部署警力,疏导拥堵的交通,全市一个夜晚共出动警力3000多人。今天大雨过去了,忙了一夜的北京交通指挥中心,现在最新的情况是怎样的呢?

  新闻: 交管局:大雨累到3000交通警

  今天下午2点钟,记者在北京市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见到了正在值班的政委王文义,尽管今天北京没有再出现大暴雨,但他们还在密切关注路面的交通状况,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到目前交通一切正常。在昨天,从下午4点10分大暴雨开始,正在家休息的王文义在第一时间赶到指挥中心,与此同时,增派的2000名民警也在10分钟之内赶到了现场。王文义告诉记者,“这与我们提前做好了预案,有一个严密地组织有关,另外我们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报,我们提前留足1/2的值勤备勤的力量,做到有备而来,能够迅速出警,快速处置。”

  在指挥中心当天的情况汇报中,记者注意到,从4点20分开始,就不断地接到路面民警传回来的路况信息。其中城区有41处道路出现积水情况。王文义说,“积水最严重的地方应该是在莲花桥、航天桥,西部地区就是降水比较多,有的地方好像是都达到将近1米。”

  路面上多处瘫痪,122报警台也异常地忙碌,马毅昨天是轮班休息,暴雨降临之后,他急忙返回工作岗位。从晚上8点到11点,不停地有报警电话打进来。马毅告诉记者,“在这个时间段接警,一共应该是200多起事故,这是一个很不正常的数据,要是在平时,夜间这个时段,就没有这么多的报警电话打进来了,我个人是比每天多接了200多起事故,然后我们全中心接警,比每天要多出1000多起,到达了4000多起的事故拥堵报警。”

  由于不能够及时排水,交警能做的就是指挥车辆改变行车路线。王文义告诉记者,“车辆受阻以后,我们立即把道路的中间隔离设施打开了一个缺口,让它由西向东的车辆走不了的马上掉头回去,绕行其他的路线,使这一局部地区的交通压力,很快得到了一定的缓解。”

  据记者了解,从下午4点30分开始,指挥中心陆续接到汇报:市区已经有九个路口信号灯出现故障,指挥中心马上开始抢修,昨天晚上11点以前,绝大部分已经全都修复。

  晚上接近8点半的时候,指挥中心得到消息,市防汛办已经派出了500多人进行排水,交通开始好转, 11日凌晨12点15分,支援重灾区海淀的警力撤退。

  2001年12月,那次雪夜大塞车让北京人至今记忆犹新;昨天的大雨,困在路上的老百姓又一次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十年不遇的一场大雨,事先没有从气象部门得到一点消息?交通管理部门为什么没有提前发出任何警告呢?脆弱的北京交通如何应对天气的骤变?


积水中的车辆

  新闻:大暴雨为何没有提前预报?

  记者今天从北京交管局等多个部门了解到,昨晚暴雨来临之前,这些部门均没有预先得到通知。那么气象部门为什么没有监测到这场大雨呢?记者赶到北京市气象局,气象台台长郭虎正在对昨天暴雨的数据进行统计,他告诉记者,昨天的暴雨不属于普通的降雨,而是一种气象灾害了。郭虎说,“昨天那个天气,在4个小时之内,城区的降水量大部分超过50毫米,雨强非常强,降水非常集中,造成北京部分交通瘫痪,局部暴雨也是气象灾害中的一种。”

  据郭台长介绍,北京这24年来出现过多次灾害天气,但像昨天这样的天气是这几年也没有见过的。正是像昨天这种灾害性天气,气象部门为什么没有预测到呢?记者的采访,不断被机房里的一些警报声打断,工作人员解释,这是自动监测站对异常天气的监测报告。

  记者听到机器发出了这样的提示,“收到危险天气预报,请注意查看。”、“自动气象站中出现较强降水,请注意查看。”

  查看警告的气象台副台长崔佳良告诉记者,由于这套系统是进行实时监测的,因此对于昨天突如其来的暴雨天气事先无法提前得知。崔佳良说,“雷暴,在我们周边的时候,并没有发现危险灾害天气,它进入北京市区以后,特别是进入城区以后突然加强。”

  两位气象台的台长都向记者强调,气象台事先已经预测到会有降雨,在一周之前做周报的时候,他们就预报周末有雨, 而在6月9日,也就是周五,天气预报还只是显示周六将有小雨,而到了周六中午的时候却发现下午可能会出现阵雨,到了周六下午三点,气象雷达开始显示云层变化很快。估计会出现强降雨,就在各种数据刚刚发生剧烈变化的时候,暴雨就在四点钟突然来临。郭虎告诉记者,“技术做出这种预报难度非常大。”

  那么,在预测到将会有雷暴雨之后,在暴雨来临之前得一个小时,这个警报是否及时发布出去了呢。郭虎说,“我们3点钟,我们把天气预报,121,包括预警塔,包括有关部门,都通知他们北京下午有强雷阵雨天气,提前一个小时。”

  在气象台办公室的墙上,记者看到有一份《重要天气预警服务应急业务流程》,在上面,记者发现气象台要把超过50毫米的降水及时报告给市防汛办公室,那么防汛办公室是否接受到这个信息呢。记者拨通了市防汛办公室的电话。防汛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昨天气象台发的这个预告,是夜间到第2天白天,有比较大的降水,但是昨天出现的降水,是昨天下午,傍晚出现的,不是同时一个过程。”

  在与气象台有长期业务关系的交管局,记者也了解到,交管局在4点钟收到的来自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并不是当天得紧急预警,而是第2天也就是星期天的天气预报,也就是说,周六下午的这场暴雨并没有提及。交管局说,“他们说今天有中到大雨,但是什么时间呢?他并不十分准确。”

  这场暴雨,引起了我们对城市管理的关注,相信也会让每一位北京市民都更加关注自己生活的这座城市的管理。交通的拥堵部分缘于没有预测到这场暴雨的雨量,同时我们也想提一个这样的假设:即使是这场暴雨被预测到了,北京难道就会从容面对吗?脆弱的防灾系统,不会因为预测到这场暴雨而“突然”变得坚强起来。作为一位北京市民,下次再遇着不测风云的时候,回家的路能不能走得顺利些?!

  最后,公布一下我们的短信留言号码,13910614001,如果您有什么新闻线索,可以给我们发短信

  记者:罗垠 李卫兵 李萍萍 鄢闻余 孙菁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 《经济半小时》 首播时间:21:30

  重播时间次日:12:35

(编辑:苏雨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