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生产奥迪A3 一汽大众生产帕萨特B6?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11  京华时报
上海大众生产奥迪A3一汽大众生产帕萨特B6?

奥迪A3

组图欣赏:奥迪A3

  大众将把奥迪A3帕萨特B6拿到中国生产的消息已经不算新闻,然而,最近的一则传闻让业界愕然:有上海大众经销商近日透露,帕萨特B6将要在一汽大众生产,奥迪A3则将要在上海大众投产。如此一来,大众在中国的产品系列将完全被打乱。记者就此传闻进行了采访,虽然当事者几乎异口同声地否定了传闻,但大众将新产品作为整合南北大众的筹码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

  帕萨特B6 南北未定

  帕萨特B6是业界盛传将要落户上海大众的新车型,难道会突然挪到一汽大众生产?去年年底,上海市市长韩正在访德期间出席了德国大众与上海大众新产品项目合作意向书的签约仪式,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也参加了签约。据来自上汽集团方面的消息,签约内容涉及帕萨特汽车项目。上海大众在目前生产帕萨特B5之外,有可能引进高档车型帕萨特B6。上海大众目前生产车型包括高尔POLO、帕萨特、桑塔纳等,独缺高档车型,上海大众早就有引进全新高档车型的计划。如果帕萨特B6能够如愿引进生产,将为上海大众在高档轿车市场的竞争力增添许多砝码。

  当记者就此向上海大众媒体负责人求证时,该负责人则表示此事目前还没定下来。

  大众汽车(中国)公关部经理叶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帕萨特B6在中国的投产也没有最后确定,因为帕萨特B5卖得很好。

  在随后的采访中,大众汽车中国品牌总监沙德对记者说,帕萨特B6将很快在中国投产,大众汽车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但是投产时间还没有最后敲定。帕萨特B6具体会在南北大众间哪一家公司生产,大众汽车也在研讨中,没有最后确定。

  奥迪A3 来还是不来

  一汽大众的反应与上海大众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对于上海大众流传已久的这个消息,一汽大众的所在地长春却没有任何的风吹草动。一汽大众几乎所有的被访者都表示并未听说此事。

  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市场部部长肖敏说,除了一汽大众,从来没有听说过奥迪A3还会在其他地方生产,一汽大众奥迪部也没有接到任何的通知,他们对此事一无所知。他还说,可以肯定新奥迪A6会继续在一汽大众生产,目前正处于生产筹备过程中。

  一汽大众北京区域经理邱明亮也表示没有听到过类似的消息,邱经理甚至被问得一头雾水,他听到此消息时先停顿了一下,然后带着疑问的口气说“没有啊”。他好像是第一次听说此事。

  奥迪A3将在上海大众生产的消息最早从上海传出。当记者核实这一消息时,上海大众媒体发言人则一脸诧异,反问记者:“一汽大众不是有奥迪品牌部吗?奥迪的车怎么会放到上海大众呢?不可能的!”

  大众汽车(中国)公关部经理叶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坊间流传的帕萨特B6将在一汽大众生产和奥迪A3将在上海大众生产一事,叶文表示可以代表大众汽车郑重声明,绝对没有此事。叶文说,任何企业没有正式宣布的消息都是不能相信的。他说,奥迪A3的投产计划还在研讨当中,是否来中国生产还没有定论。

  对于奥迪A3的传闻,沙德解释说,奥迪A3是否来中国投产还在市场调研之中,大众汽车要在中国对奥迪A3的市场进行充分的考察,看看这款价格不菲的小轿车是否适合中国。他肯定地说,如果奥迪A3在中国投产,生产厂商将一定是一汽大众。

  产品制约合资伙伴

  上海大众是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第一个合作伙伴,帕萨特B5在中国投产以后,迅速成为中高档汽车市场上的主流品牌,已经成为上海大众的标志性产品之一。奥迪更是一度垄断我国高档轿车市场的品牌,虽然目前已经有宝马奔驰的加入,但是在公务车和商务车市场奥迪仍是独占鳌头,在中国也更多地被诠释为一汽大众的拳头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南北大众汽车产品系列的打乱生产并不是没有可能。如果消息准确,那么今后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产品将怎样销售?也就是说不论是上海大众还是一汽大众,只要是大众汽车的销售店就都可以卖奥迪品牌和大众品牌。

  前段时间,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刚刚在大众汽车的全力斡旋下联合降价,为了在中国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上对抗通用福特等汽车巨头,大众汽车曾公开表示要在中国统一市场战略。

  业内人士分析说,显然大众汽车还在南北大众间进行着协调,抛出奥迪A3的因素不考虑,大众汽车对帕萨特B6在南北大众间的游移表明大众汽车正在使用产品来制约其在中国的两个合作伙伴,以加速南北大众销售渠道的合并,并最终实现大众在中国的统一。

  著名车评人钟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厂家肯定都要定期升级自己的产品,帕萨特B5老化了,奥迪A6也上市五六年了,都到了该更新的时候。帕萨特B6按说顺理成章地可以放在上海大众,但是奥迪A3是一款个性化的小车,既不符合中国人对高档车的要求,也不对小型车的胃口。

  至于大众是否会打乱现有的产品系列,来个南北乾坤大挪移,钟师认为可能性不大。但是大众一定会用产品来制约两个合资伙伴。几年前,大众曾借着帕萨特作为筹码要求成立上海大众销售公司,算是一次牛刀小试。当合资公司的桑塔纳、捷达都能独步天下时,中方还有一点儿话语权。但竞争激烈后,新产品就成了说话的筹码。大众中国也能在竞争的关键时刻拿一把。

  本报记者薛岩丛刚

  记者观点

  中方拿什么做话语权

  南北大众的整合,正在朝着德国大众希望的方向发展。在刚刚操作了南北大众联合降价之后,大众开始入手从根源上整合南北大众———打乱以前南北大众原有的产品结构。这是南北大众中的中方最不愿意看到的。在大众整合的每一步中,一汽和上汽话语权实际上都在减弱。

  但大众整合的脚步不会停止。上海通用业绩已经开始超过上海大众,扛起国内轿车老大的旗子。迫于这种压力,大众急需整合“内耗”的南北大众。大众(中国)投资公司正在从以前的一个协调机构变身为管理机构。

  大众的这些举措让一汽和上汽两个国内汽车巨头感到恐惧。在希望通过资本来整合南北大众无果的情况下,大众转而把目标放在产品的整合上,并且通过产品整合来实现销售网络的整合,最终的目标非常明确:把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这两个目前市场上的强势企业转化成大众(中国)公司旗下的两个生产工厂。

  不论一汽还是上汽,都没有能阻止这种整合的力量。从资本层面讲,中方因为拥有50%的股权拥有一半的话语权,但大众绕过了资本层面的整合。

  除此之外,中方还有什么话语权?之前是销售网络,但从大众(中国)成功促使南北大众联合降价,就能看出这个中方一直认为很强势的话语权其实真正有决定权的还是大众。现在,惟一有能力替中方说话的只剩下国家政策的“照顾”了。

  事实上,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在过去十多年之所以能成为国内轿车行业的老大、老二,最关键的就是有国家政策的“照顾”。但“照顾”十几年后,中方在产品开发上没有实质进步,政策反而成了中方企业赚钱的依赖。

  现在,市场越来越开放,政策的照顾越来越小,中方的话语权也就越来越弱,在关键的时刻,甚至已经散失了话语权———大众整合就是明例。

  如果反思原因,最主要的只有一个:在合资企业中的一汽和上汽只顾赚钱了,没有掌握或学习到关键的技术。事实上,技术才是企业话语权的“铁饭碗”。韩国人学习和掌握了技术,韩国汽车企业跻身到世界强林;巴西人没有掌握技术,巴西汽车企业就牢牢地被别人掌控在手里。(张利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