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azda6召回是中国汽车召回的一次实战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 18:25  新浪汽车

  “这次召回是在与马自达公司合作时签定的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一揽子方案中就已经事先明确的,无论马自达公司是在生产制造、还是售后服务等方面任何技术改进或者市场措施,我们都会统一协调行动”,一汽轿车销售公司副总于洪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正式实施前,个别企业提前运行了召回预案,是在中国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做了一次实战演习。”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法规司法规处毕玉安如此评价。

  6/18—召回日

  “我们是6月17日向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递交了召回申请,正好碰到广州本田的人也在” 于洪江说,“我们决定于2004年6月18日开始与日本马自达公司同步进行召回维修。”同在这一天,广州本田也就03款雅阁同样存在与油箱部位的问题向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申请,“同样的时间,几乎相同部位存在问题”,这样的巧合几乎将6月18日定名为“中国汽车首次召回日”。

  根据一汽轿车发布的召回公告,此次召回的马自达6汽车存在的缺陷问题,是由于燃油箱隔热装置与排气管之间的间隙不够大,在车辆行驶时燃油温度及油箱附近温度升高,最终有可能导致燃油箱局部变形,甚至出现局部熔解。

  对此,一汽轿车公司采取了在燃油箱上加装隔热垫,更换改进的护套,并在隔热装置上增加短玻璃纤维等相应的维修措施。

  “这次召回汽车是生产日期在2002年12月26日到2004年3月25日之间的马自达6轿车。今年3月25日以后生产的马自达6轿车都已经做了改进,消除了问题。”于洪江介绍说“此次召回维修的M6有3.8万辆,目前M6的保有量大约有4.5万辆左右,马自达公司在全球召回大约20万辆,其中包括中国市场的3.8万辆”。

  为了顺利进行了召回,一汽轿车协同马自达公司迅速制定了召回预案,一方面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申请,同时通过质检总局发布通告公示,并通过自己在全国所建立的66家经销店具体实施,整个召回维修与更换的时间从6月18日开始至12月18日,持续半年。这期间所有维修备件与工时全部由厂家负责。

  据介绍, 目前M6的国产化只有40%,主要部件发动机、变速箱甚至包括此次出现问题油箱还是KD部件进口,因此,具体的部件与工时费由马自达公司负担。除了备件准备之外,马自达公司还将协助一汽轿车对所有经销进行相应维修培训,而一汽轿车则统一协调其所掌控的66家经销店,通过详细客户资料对车主进行告之。

  不召回又如何

  今年3月15日颁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将于10月1日起实施。在此之前无论是德国大众在全球召回87万辆大众公司生产的帕萨特还是奥迪轿车,期间涉及到中国市场都仅仅是free service check(免费检测),而非recall(召回),二者之间差异远非字面表达的那么简单,召回意味着进入了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层面,其所有的行为都将进入相应的法律程序,受到政府主管部门第三方评测机构以及社会各界监督,而免费检测则更多的是企业层面行为,这赋予了企业在实施过程中更大操纵伸缩余地,为了降低损失企业实施整个免费检测的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这样一个基于企业道德诚信所采取措施很难把握对客户负责程度。

  在谈到召回与变相召回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不同之处时,于洪江认为,首先用户要享有法律所规定的足够的知情权,这一点通过国家主管部门的信息搜集与发布中心以及企业自己建立的有着详细客户资料的经销店完全可以实现。二是在召回过程中不能有遗漏,具体到此次召回,于介绍说,每一个客户都会通过最可能告之对方的联系方式得到3次确认,这样一个简单程序检验的是企业销售服务在客户关系管理的水平。第三是配件组织与经销商的培训,都是在召回预案统一规划范围之内进行的。

  “实际上,这次召回短期内可能会对企业品牌与市场销售造成一些影响” 于洪江坦陈“毕竟召回法规10月1日才正式实施,我们完全可以按照业内惯常的做法进行变相召回,只把他作为企业行为,但从企业长期的品牌建设以及对用户负责角度看,这样召回对企业发展是有益的,我们认为日本用户、全球用户能享受到服务,中国用户也不应例外。”

  “这次召回是与国际接轨的,同时也是符合即将实施的中国汽车召回法精神及发展趋势,因此,这样的召回越早越好”。

  之前有人担心召回会使企业面临灭顶之灾。一位业内专家测算:令福特有断腕之痛的凡是通轮胎召回,损失总额虽然达到21亿美元,但是召回总量达到了1300万条,平均每条不到162美元,每辆车按照5条轮胎计算,每辆车的直接损失约合人民币6680元。同样,让三菱大失颜面的那一次召回,每辆车均摊的费用约人民币9000元。

  实际上,由于目前一汽轿车M6的生产和销售远没有达到象国外汽车公司的大规模,并且出现的问题也并非非常严重质量问题,因此对于一汽轿车损失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大。到目前,马自大公司还没有收到全球市场包括中国市场的缺陷报告,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通过实验室试验发现了此缺陷。

  尽管,一汽轿车并没有透露此次召回的费用,但按照企业所采用的维修备件与维修工时费粗略估计,每辆车发生的费用不超过300元,3.8万辆总体费用不到1200万,而且整个费用由马自达公司负担,对一汽轿车影响不大。

  这意味国内企业即使因某次召回而遭受重创,但是在累计生产量还远比跨国公司小的情况下,不可能在未来几年内出现大面积召回,而且作为中国主流生产商大多为合资企业,所谓“有难同当”,因此,企业大面积死亡的可能性并不存在。

  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法规处毕玉安认为召回是目的是为了保护公众的公共利益,包括保证交通安全、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等等,而不是从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出发。因此它和三包的法律依据不一样。在国外,召回制度的法律依据是车辆安全法、道路车辆法。但如果由于产品质量问题产生的对消费者损害,则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或者是产品质量法进行裁决,那样,企业面临的也许不仅仅是维修与更换的费用支出,甚至是超过整个车辆本身价值赔付。

  一汽轿车的新问题

  尽管,一汽轿车在此次召回中并没有为此付出更多费用,但召回仍旧会在近期内对汽车销售以及品牌产生影响,就在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的当天,一汽轿车(000800)周五大盘下挫7.05%,至人民币6.20元。

  一汽轿车因第一个举起“召回”旗帜受到了业内普遍喝彩,甚至有媒体发表评论“谁召回就买谁的车”,但分析师普遍表示,一汽轿车召回的消息仍有一定负面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市场信心会受到冲击,消费者未来购买被召回车型的意愿将被打上折扣。于洪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在短期内还没有迹象表明M6的销售受到任何影响。

  由于目前国产中高档车选择余地有限细分市场并不成熟,加上蒙迪欧2.5L的超低入世,上海通用“突破2005”价格全面调整,以及大众集团旗下两个合资伙伴全线跟进,整个中高档车市敏感而脆弱的价格体系所产生的替代效应短线可能促使消费者转投与马自达6相竞争的同档车型,如上海通用别克君威(Buick Regal)、帕萨特以及蒙迪欧。

  “这需要取舍”在谈到召回可能带来不利影响时,于洪江表示,在企业确定实施召回时,就已经考虑到以上的问题。于洪江认为,与上述企业的竞争不是一天两天的竞争,同时企业品牌的建立也是长期的战略,从长期战略角度来看,短期内会有影响,长期内将会对企业生产制造、质量管理以及培育对客户负责建立诚实守信企业品牌形象有好处。

  一汽轿车(000800)董事会在去年就已经宣布,将自筹资金17.99亿元在长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投资新建中高级轿车生产基地,生产能力为10万辆,包括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公用动力及辅助设施和技术开发管理信息中心6个项目,预计于2004年3月-2005年10月陆续验收使用。

  去年上半年“红旗”系列轿车产销11743辆(平均售价15万元/辆),MAZDA-M6产销5287辆(平均售价28-30万元/辆)。从数量看,M6只占总量的31%左右,但占主营收入的比重已达到45%左右,M6在一汽轿车主营业务中的地位已经日益重要,盈利贡献作用巨大。从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来看,新投产的马自达M6轿车将继续成为公司今年的新的利润增长点。

  召回的意义何在

  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毕玉安在谈到此次召回时认为,过去召回只是建立在企业诚信道德基础上,是自愿,仅仅体现了企业的经营管理制度水平与认知程度,而这次召回则是在企业自律的基础之上,进入国家法律法规层面,企业对于存在的缺陷的产品有责任和义务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实施召回,同时也享有相应权利并得到应有的保护,从这个意义上讲,M6的召回具有现实的进步意义。

  对于召回的程序,毕玉安介绍说,一般是通过专门设立的信息呼叫中心或者专门的网站搜集投诉信息,当某一车型的同一型号同一部位集中出现问题投诉,将会被信息中心搜集整理后转给生产商或者生产商在发现产品缺陷后5天内向政府部门申报,然后由其制定召回计划、召回效果报告,最后由政府公告。

  目前,我国的召回分为主动召回与指令召回,在这方面体现国家扶持与体恤汽车生产企业的精神,即无论是由主管部门转给企业的产品缺陷投诉还是企业自动申报,或者企业对主管部门转给投诉有不同意见并经专家组检测鉴定后仍旧按照主动召回对待,对于仍旧持有不同意见的企业赋予其进一步复议与诉讼权利,但在最终得到与专家一致的结论后,企业缺陷产品将被指令召回。

  因此,在被发现企业存在缺陷产品而拒不执行召回措施的,相关惩罚与制约力度也非常大,制定《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相应主管部门从发改委、商务部、海关、质检总局、交通部、公安部将会采取联合行动,如海关对该企业进口零部件不予报关,认证委员会则暂停其3C认证等等。

  在谈到此次召回的意义时,毕玉安认为,在国家质检总局已经颁布了召回法规的同时实施召回,是企业运行了召回预案,在中国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做了一次实战演习。毕玉安认为10月1日,规定正式实施以后,企业面临的压力会更大,这样一个提前演练,可以检验企业所制定产品御警体系是否完善,是否存在缺陷,检验各环节的质量控制。第三是提前实施了法律法规,外国汽车公司尊重中国法律,按照中国的召回法规进行自我磨合。(赵云)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