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召回在国外已是家常便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5日 11:47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6月18日,一汽轿车宣布对马自达6实施召回,原因是燃油箱与排气管距离太近,可能存在安全隐患。这是中国召回规定颁布以来的首次召回事件,自然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不过,与中国媒体的热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记者从网络上并没有看到外国媒体对此事有任何评论。这一冷一热,反映出国内国外对召回的认识存在相当的差距。

  召回事件呈上升趋势

  事实上,目前召回事件在国外已是司空见惯,而且呈上升趋势。今年以来,全球汽车召回事件频频出现。

  4月份,丰田汽车公司宣布,美国政府已开始对丰田3款车型有关导致突然加速的缺陷展开调查,其中包括在美国最畅销的丰田佳美轿车。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宣布,目前已收到30起有关丰田佳美、佳美Solara和凌志ES300轿车突然前冲而导致撞车的报告,至少5人受伤。丰田有大约1010000辆2002年和2003年款汽车受到影响,

  同时,NHTSA称,由于驾驶员一侧的仪表板存在潜在的起火可能,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奥迪子公司将召回在美国销售的172866辆轿车。受召回影响的172866辆轿车包括奥迪A6、S6和1998年至2004年款Allroad Quattro车型。据NHTSA称,奥迪公司已经收到19起仪表板起火的抱怨,但没有相关事故和人员伤亡的报道。

  4月份,通用汽车公司官员也表示,由于制动系统出现问题,将召回凯迪拉克SRX SUV,同时召回别克Rendezvous SUV以检修升降门上安全卡扣缺陷。通用公司发言人吉姆.希尔称,通用将召回12329辆全轮驱动的凯迪拉克SRX,其中11375辆在美国。

  今年5月,三菱扶桑卡车巴士公司决定召回16.8万辆存在离合器设计缺陷的三菱大型卡车进行免费修理。6月份,日本三菱扶桑卡车巴士公司宣布将再次召回45万辆设计存在缺陷的卡车,进行免费修理。该公司发言人宣布,这次召回的汽车总共涉及43种汽车设计故障。这些故障出现在从1992年至今年3月间出现的93起事故中。公司发言人同时承认,从1989年至今,三菱扶桑卡车巴士公司已经“秘密、非法地”修理了62个汽车故障。据日本媒体报道,三菱扶桑公司从1996年发现这一缺陷后一直对此加以隐瞒,只是采取在车辆定期检查时暗自修理的手法,回避对存在离合器设计缺陷的卡车进行大批召回。

  据统计,近年来汽车的召回率有上升的趋势,据美国政府公布的资料,上世纪60年代美国市场上被召回的汽车每年在200万辆以下,1972年突破了1000万辆,此后虽然每年的数量有增有减,但趋势一直是在增加;1994年达到1700万辆,召回的数量超过了当年的销售量,2000年达到了2340万辆。

  统计显示, 2003年,美国共计召回了1950万辆汽车,连续第二年呈上升趋势。召回次数也从2002年的436次上升至529次,在历史上仅次于2000年的541次。1990年,全美仅发生208起召回事件。

  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共召回了740万辆汽车,占召回总量的38%。2002年通用召回的汽车数为460万辆。丰田的召回数从2002年的496213辆下降到2003年的212252辆。2003年,福特召回了340万辆汽车,而克莱斯勒召回了210万辆。

  召回不能与质量问题划等号

  一些专家认为,近年来,召回事件急剧上升的原因一方面是汽车安全法规更严厉了。其次,汽车上的电子元件越来越多,虽然电控取代手工操作可以减轻劳动强度,但是,电子元件更容易出现故障。此外,新车型的大量推出也是导致汽车召回数量增加的原因。

  不过,另一些专家认为,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为了加快新产品上市时间,不断削减开发成本和时间,导致了质量的下降是召回的主要原因。

  归纳起来,召回数量不断增加的原因有几种,一是汽车越来越复杂,新产品投放的时间越来越短,出现问题的环节和机会在增加;二是标准法规的要求越来越严,企业的产品超过标准的保险量在缩小;三是由于买方市场的形成,企业间的竞争加剧,企业更加小心,发现问题就主动召回,生怕卷入诉讼,影响声誉和销售,招致更大的损失,进而把主动召回作为提高用户满意度的措施。

  美国华盛顿汽车安全中心主任克拉伦斯.迪特洛表示,不论什么原因,出现大批量召回不是一件好事。

  汽车厂商解释说,汽车召回并不是汽车质量的晴雨表,相反,召回事件的上升反映出汽车的复杂性和先进性在不断提高。现在,连普通汽车上的电子元件都超过了当年阿波罗登月飞船。现在涉及召回的故障小到电动车窗,大到安全气囊无法工作,林林总总,五花八门,让人防不胜防。“现在我们能做的就是如何尽早发现故障。”美国汽车制造商联合会发言人表示。

  专家认为,召回数量多少不能直接说明当前汽车质量的好坏,因为大多数涉及召回的车型是数年前的老车型,2004年,通用在8周内召回了4次,共计召回汽车340万辆,其中63%是5至7年的老车型。不过,召回数字可以反映厂商的质量控制水平。

  消费者对召回持积极态度

  据了解,汽车召回制度始于上世纪60年代的美国,当时的美国已经是“生活在车轮上的国家”。汽车的大量使用方便了人类的生活,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但是也引来了令人头痛的交通事故问题。当时美国每年大约有42000人因车祸而丧生,交通事故所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约1500亿美元。于是律师拉尔夫发起运动,呼吁国会建立汽车安全法规,其结果就是1966年国会批准发布和实施的《国家交通及机动车安全法》,该法律成为美国规范机动车使用和公路交通安全的基本大法。

  由于有了法律的约束和政府机构的监督,加上市场竞争的压力,美国的召回绝大多数是厂商的主动行为,由政府命令或由法院裁决的只占不到1%。美国的召回制度到现在已有35年,实施召回的次数大约为7000起,平均每年200起,共召回了2.15亿辆汽车,相当于美国目前全部的在用车总数。目前世界上实行汽车召回制度的有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及中国等。

  消费者对召回也越来越适应和欢迎,普遍认为这既是技术进步的表现,也说明了厂商对产品负责任,决不是货一出门,一概不管。

  此次一汽召回显然是典型的主动召回,因为隐患是在实验室被发现的。记者于召回宣布后第二天走访了位于北京经济开发区的联拓诚信马自达6专卖店,发现用户已主动或被通知进行免费加装隔热垫,当时有10余位用户在现场等候。据了解,加装隔热垫需要30分钟左右,算上登记及等候时间整个过程约一小时左右。19日有40余位用户作了处理。在现场记者了解到,用户在用车过程中并没有发现此故障隐患,因此,用户普遍认为不会对此产生担心,也不会因此对马自达6的质量产生怀疑。相反,他们认为,一汽的做法让他们感到更安全更放心。(陈雄亮/编译)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