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刮蹭何以发育成刑事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4日 10:35  北京娱乐信报
小刮蹭何以发育成刑事案(图)

小刮蹭何以发育成刑事案

  记者从西城法院了解到,去年一年中,仅该院审理的“车脾气”案件就达21起,有25名被告人相继受到法律的制裁。被告人在事后都无一例外地感到后悔,是因为事后冷静下来他们自己算了一笔账。

  险些刮蹭

  导致铁器伤人

  日前,西城区人民法院对一起因行车纠纷而导致的故意伤害罪进行了宣判,被告人范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今年1月13日18时许,被告人范某驾驶出租车行至西城区德外桥西北侧出口处时,因与一辆同方向行驶的小“奥拓”险些发生刮蹭,便和“奥拓”女司机发生了口角,并在争吵当中与奥拓车乘车人林某相互殴打,范某持铁器击打被害人林某的头部和面部,造成林某右额部及额头裂伤。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范某不能理智处理在行车过程中与他人发生的纠纷,故意伤害公民身体的行为,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扰乱了社会治安,已构成故意伤害罪,依法应予惩处。公诉机关的指控成立。鉴于被告人范某在案发后首先报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可视为自首,且已积极赔偿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可依法从轻处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规定,判决被告人范某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案件在近一时期时有发生,去年一年中,仅西城区人民法院就审理了21起此类案件,有25名被告人相继受到法律的制裁。

  今年5月份刚刚审理完的一起致被害人重伤的故意伤害案,是因为当事人双方在停车场争停车位而造成的。被告人郭某先与对方发生口角,继而互殴,郭某持刀将对方腹部扎成开放性损伤,小肠5处破裂、一处断裂,切除肠管55厘米。鉴于郭某认罪态度较好,且积极赔偿了被害人5000元医药费,故法院从轻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犯罪被判

  方知后悔晚矣

  在西城区人民法院,记者看到了近一时期审理的十几起故意伤害案件的刑事判决书,被判决的有实刑有缓刑,被告人打人的方式各异,被害人的伤情也是轻重不一,只有两点是出奇的一致:一是被告人均为二三十岁的青年人;二是被告人在事后都非常后悔。

  西城法院负责审理此类案件的审判长左海东向记者介绍,被告人在事后都无一例外地感到后悔,是因为事后冷静下来之后他们自己算出了一笔经济账。这些事故本身的损伤极其轻微,基本上对双方人员都没有损害,甚至有些人只是斗斗气,车与车之间根本就没有接触。只是由于双方不能依法行事,不能冷静处理问题,才人为地改变了事件的性质,把原来只需花费几十元、几百元钱就能解决的小事故,成倍、几倍甚至几十倍地增长为巨额赔偿金,本人还要面对刑事处罚、面对牢狱生活。

  另外,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判缓刑的人员将受到单位和社区监管,人身受到限制,被判实刑的还可能因此丢掉了工作。

  这笔账细算下来,无论是对被告人还是被害人,都非常不值得。而细究被告人打人的原因,除了因刮蹭引起争斗外,并线加塞儿、争道儿别车、在停车场内争停车位、跟车场收费员争停车费等都可能引得当事人火冒三丈,甚至舞刀弄棍。

  三种原因

  改变事件性质

  一起原本很容易解决的交通事故或小事件,为什么非要恶意伤人,把事件的性质上升为故意伤害罪呢?

  左审判长介绍,这类案件有几个共同的特点:一是当事人的法律意识太差,不懂得如何依法处理纠纷,如何依法自我保护;二是心理素质差,遇事不冷静,只凭感觉、凭自我想像,不懂得怎样心态平和地与人交往;三是缺乏应有的道德观念,遇事总爱以“我”为核心,不管是你有理还是他有理,谁也不能侵犯他的个人利益。这几种因素都易引发殴斗事件,人为地把小事弄大,一件很普通的交通事故上升为刑事案件也就不足为怪了。

  交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造成此类事件的原因主要有三种:一是心理因素;二是技术原因;三是经济利益。

  目前,快速的生活节奏造成很多人心理失衡,遇事易急躁、好冲动是导致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天热、车多、路堵,弄得大家都有些心烦,而有些人却专爱在自己不顺心时和别人斗气,专开“牛手”车,这些人易发生交通事故,也极易与对方发生冲突。

  新手多、技术差也为事件的发生埋下了隐患。新手驾车不仅驾驶技术不熟,对道路状况和交通标志、标线以及相应的交通法规也不熟悉,在并线超车、主路进出口或遇到禁行标志时,常会出现犹豫不决及突然停车的现象,极易造成刮蹭和追尾事故。同时,新手多为20岁出头的青年人,这部分人社会经验少,遇事易急躁,好冲动,常常只为眼下痛快而不考虑后果。

  受经济利益驱使,或因经济压力过大而引发交通违法行为,进而发生的殴斗事件,一般出现在出租司机当中。为了多拉客、多挣钱,有些出租车司机常常故意违反交通法规,最突出的就是乱停车和乱并线,而刮蹭、追尾甚至发生死伤事故的起因,就是一些看似很小的违章和违法行为。

  闫 迪/绘

  记者目击

  二环路上目睹刮蹭事故

  6月20日下午,记者在西二环看到两起小事故。

  15时20分左右,两辆车在复兴门桥主路进口附近发生刮蹭,记者赶到现场时,两位司机正不顾身边来往的车流,站在最外侧车道内争吵,一会儿指着车吵,一会儿又指着对方吵,围着两辆车不停地指指点点转着圈子。从谁也不让谁的架势看,如果不是民警到来,他们两个真有可能要动手了。

  西单交通队民警了解完情况后,迅速让两名司机将车移出主路,并填写了快速处理单,由刚进入主路的司机负事故责任。

  16时零5分,官园桥北侧辅路有两辆车发生追尾,原因是一辆挂着山东省号牌的黑色小客车,在即将驶入路口等候红灯时向左侧车道突然并线,使在左侧车道内正常行驶的一辆灰色“吉利”刹车不及,右前侧与黑色小客车相刮。两名司机下车后,一个一言不发,不停地查看自己的车有无损伤,一个怒气冲天,恨不得指着对方的鼻子骂。两人虽然没有打起来,但都在各“忙”各的,丝毫没有顾及到旁边已经造成的拥堵。

  在旁边司机和过路人的提醒下,其中一个才拿出手机拨打报警电话。可就在这时,西四交通队的巡逻民警已经赶到了现场。

  相关链接

  四服良方治疗“车脾气”

  俗话说:“脾气大了要伤身。”怎么治疗“车脾气”呢?这里有四个方子,脾气大的司机不妨做个参考。

  第一,发生交通事故后第一反应是报警,如果事故不大,双方对现场也没有争议,就可以马上清除现场,依照交管部门出台的36种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方法自行协商解决,解决不了的要保护现场,迅速报警,请民警来协调解决。第二,应该想想自己是否有交通违法行为,这起事故的主要责任是不是因为自己的违法而引起的,如果是,就要勇于承认错误、勇于承担责任,不能一遇到事就先想着如何推卸责任。第三,既然作为司机,就必须调整心态,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学会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学会与人交往,特别在出车前要对自己进行心理暗示,强迫自己遇事不慌,因为心态平和对解决问题有良性影响。第四,要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法》、新的道路违法处罚标准及与出行、与自己有关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法律意识,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才能做到知法、守法、不犯法。

  信报记者 刘晓珑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