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概念车预示汽车技术三大走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9:21  北京现代商报
概念车预示汽车技术三大走势(组图)

丰田概念车PM-01:未来时代的智能化汽车
雪铁龙C-Airdream:用手指头加速的概念车

  汽车展不仅是新车的舞台,更是未来汽车技术发展的演示场。在本届北京车展上,福特奥迪通用以及国内的奇瑞、比亚迪等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展出了自己的概念车,这些造型新颖、技术先进的概念车昭示汽车发展的三大趋势。

  首先,混合动力的普遍应用。随着对节能和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汽油或柴油发动机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发展的需要了,寻找新的替代能源、研发更具实用意义的新型发动机也就成为汽车企业当务之急。

  目前,电动汽车是被最为看好的汽车发展方向。其主要分为三大类:纯电动汽车、电动和汽油发动机的混合动力车、燃料电池车。其中,纯电动汽车由于续驶里程短、充电不方便而较少采用;而燃料电池技术虽然是发展方向,但目前技术还不成熟,难以大规模应用。这样,混合动力车就成为一种比较“折中”的方案,成为现阶段比较可行的汽车技术。在本次北京车展上,采用混合动力的概念车至少有十几款,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三菱Eclipse Concept-E概念车、日产Effis以及比亚迪的Hybrid-S等。

  其次,车内空间的最大化。在有限的车身外形尺寸下,如何实现车内空间的最大化,这对于汽车,特别是紧凑型小车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在本次车展上,我们可以看到日产C-NOTE、JEEP TREO、日产Effis等概念车,通过车身结构的变化,以及车内座椅布置的调整,将小型车内的空间有效地利用了起来。

  车内空间的最大化还表现为车内舒适性的提高,这不仅仅是座椅的舒适与否,而且还包括车内采光、操控布置的人机交流等等。例如,雪铁龙的概念车“C-Airdream”从前窗、车顶和后窗全部采用了透明玻璃,使车内空间显得更大、更舒适。

  再有,电子技术使汽车更加智能化。如今汽车电子技术的发展已经让汽车具有很高的智能化。比较典型的是丰田与索尼共同研发的PM-01概念车,它已经把车做得既像一个可以遥控的大玩具,又像一个可以与主人交流的大宠物。

  在技术上,汽车智能化还表现为操控的方便,如雪铁龙C-Airdream概念车采用了线传操控系统,这项脱胎于飞机的技术,取消了传统意义上的变速器,通过电路来实现动力的传递。

  下面,就介绍本次车展上几款比较有代表性的概念车。

  雪铁龙C-Airdream:

  用手指头加速的概念车

  雪铁龙概念车“C-Airdream”前身较长,采用了细长的流线型设计风格。从前窗、车顶和后窗全部采用了透明玻璃。配备排量3.0L的V6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50kW。

  C-Airdream突出的亮点是采用了线传操控(Drive-by-wire)系统,刹车和转向等操作全部为电动控制。所有操作均利用设置在方向盘上的开关进行。比如加速时,可以脚踩油门一样,用大拇指按一下位于方向盘内侧表面的开关实现加速。刹车时,可以用除拇指以外的4根手指握紧位于方向盘内侧背面的开关。

  三菱Eclipse Concept-E:

  混合驱动的高效动力型概念车

  Eclipse Concept-E概念车的亮点在混合动力上。它的前轮主要由3.8升V-6发动机驱动。该发动机采用了三菱创新可变气门正时系统MIVEC。而后置的E-Boost电动引擎提供了额外200马力的动力用于驱动后轮,使总输出功率达到470马力。由于电动引擎不受换挡的影响,通过油门的控制,后轮电动引擎为其提供了恒定动力源。

  在外形上,Eclipse Concept-E概念车是一款非常时尚的单排座双人小汽车。拥有独具匠心的等离子前车灯、尾灯及霓虹氖气指示灯、刹车灯以及发光的玻璃车顶。

  丰田概念车PM-01:

  未来时代的智能化汽车

  PM-01的一大特点是车体形状和车身颜色都能变化自如。它使汽车能与人心心相通;汽车与汽车可以随意聊天,还能结队追随行驶。

  “PM”是以“相遇、相连、相聚”这样一个新开发理念为基础,充分利用了先进的信息通信技术,追求人与车心灵相通、人车一体化感觉的迷你型个人汽车。该车采用上下开合翼门式的透明顶篷,简单实用而又具有动物形状设计的情趣;仪表显示盘上采用了“形象视觉传达系统”,系统中的红外线手指传感器能够感知手指的按键动作,实现空中的按键输入命令。多辆“PM”车之间可以实现信息交流和信息共有,同时“PM”还具有通过车载电脑控制方向、加减速、刹车等,实现自动驾驶以及跟车等行驶功能。

  日产Effis:

  独创的3.5座概念

  Effis表现出多方面的多功能性,在有限的长度范围内设有三个人的乘坐空间,加上另外一个乘员的附加空间,这是通过采用“3.5座概念”实现的,这种概念以结构灵活的仪表板和座椅布置为特点。

  当车内部只有一个人使用时,以圆弧状张开和缩进的可转动式仪表板可以拉出,当做圆桌使用,其上集成有杯子固定器和小型储物间。当只是前座椅有两位乘员时,后座椅的靠背折向下,可以充分利用空间放行李。在三座结构中,可转动式仪表板向前缩回,乘员座位滑向前(最大行程240mm),使得后座椅能够抬起,头枕能够拉上来。这种布局能够让三位成年人坐得很舒适,同时,驾驶员座椅后面也有足够大的空间再容纳一位身材较小的乘员。

  动力方面,Effis采用了日产新研制的“超级马达”以及带有燃料电池组的轻便锂电池。这种日产独特的紧凑型节省空间的锂电池,体积更小、重量更轻,提高了空间利用率。

  比亚迪ET:

  中国的环保节能型电动概念车

  ET是一款新型环保节能型电动概念车,融合了当今汽车设计的最新理念,采用了现代电动汽车最新驱动方式——四轮边电机独立驱动模式,集成了ABS、ASR和ESP等先进控制算法的控制系统。无B柱车身和对开式车门设计,构造更简洁,视野更开阔,上下车更方便。

  ET采用了专门为电动汽车设计的底盘,对电池包和控制器进行模块化设计,最大限度地利用底盘空间,使得整车底盘平直、低矮,增加了室内空间,方便车内布置,同时使得整车质心极低,大大提高了汽车行驶稳定性。大容量、高性能的200AH锂离子电池不仅为该车提供了强劲的动力,而且也使得该车具有高达165km/h的车速,以及350km的续驶里程。商报记者 李瀛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