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竺延风重新诠释“耐住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09: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到2008年,一汽年产量将达到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要占到100万辆———

  竺延风重新诠释“耐住寂寞”(车界聚焦)

  “中国汽车人要耐住寂寞20年”。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没有想到,自己在2002年一汽上海年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出的这句话,如今会成为媒体质疑的焦点。

  质疑主要围绕着中国汽车企业的自主品牌问题。虽然在与跨国公司的合资合作中,一汽始终没有放弃自主品牌“红旗”和“解放”;虽然为给“红旗”未来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平台,一汽在与丰田合作中费尽了周折,在与奔驰进行的商用车谈判中,也曾断然拒绝了对方放弃“解放”品牌的要求,但是,与合资企业一汽—大众近年来飞速的发展、国内重型商用车合资企业新产品辈出相比,“红旗”的成长却有些步履蹒跚,“解放”重卡的换代产品也尚未面市。由此,舆论便产生了一汽是否真的在做自主品牌、“红旗”是否只是一面“旗”等疑问。

  在年初的一次电视访谈节目中,竺延风又提出,轿车在500万辆以前一个独立的体系比较难形成。这句话更是成了一汽不热衷自主品牌和自主开发的“罪证”。

  面对上述疑问,竺延风在北京车展期间给媒体展示了一汽2008年前的发展规划,提出2008年一汽年产量将达到2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要占到100万辆的目标,更对“耐住寂寞”进行了重新诠释。

  “耐住寂寞”不是无所作为

  “2002年初说要耐住寂寞,是有它特定背景的”。竺延风表示,2002年一汽正在进行与丰田合资的谈判工作,与天汽、川旅的大规模重组也在秘密进行之中,一汽未来发展的两个关键战役还没有定论。因此,一汽希望能多做少说,踏踏实实地把基础打牢,面对媒体当然要“耐住寂寞”。

  此外,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水平上看,我们与国外的差距还很大。特别是在企业规模、技术储备、研发能力、营销水平、科学管理等方面,虽然通过引进合资,我们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但国内汽车企业还有艰苦的路要走。一汽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企业,更应该老老实实做基础工作。当然,“耐住寂寞”并不是无所作为,近年来,一汽在资产重组、提高配套企业竞争力、建立面向市场的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首先是对一汽在计划经济下形成的庞大的资产进行重新梳理。1999年起,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一汽对集团内历史形成的不良资产或互补性差的资产,采取退出兼并主体、股权转让或退股、规范破产等方式进行了积极处理。果断退出让一汽的生产体系得以优化,分散的布局得以集中,更让一汽收拢五指,攥紧了拳头,为2002年的大规模重组打下了基础。2002年6月14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资产重组———一汽天汽联合重组浮出水面。接着,一汽又重组了川旅,实现了与丰田的合资合作。

  其次,针对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国有企业“大而全”的弊病,一汽进行了主辅分离。特别是对原先依附在企业身上的铸造、锻造、模具、动能等11个专业厂,一汽果断地实施了剥离,让它们到市场上找饭吃。用一汽人的话说,“把小狐狸咬出窝去”,让一汽零部件配套体系的技术水平、质量水准和成本控制能力大大提升,反过来又提升了一汽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第三,建立面向市场的运行机制,打通贴近市场的通道。本着按市场功能需要设置部门、实现“扁平化”管理的原则,一汽进行了集团公司组织结构改革。集团公司总部原有的47个行政、党群部门,优化、重组为22个部门和事业单位,精减了53%,管理人员精减30%。与此同时,一汽加强了母公司在资本运营、战略规划、产品开发及分工、重要物资采购、财务、重要人事任免、营销等重大事项的统一决策管理功能,明确了管理和监控的内部程序。一汽还建立了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确保市场压力的有效传递;进行了人事、分配和用工制度改革,确保人尽其才;引入了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推动了管理的高效……

  “我们做的是实际工作,是在默默无闻地练内功,是为了把企业规划好、管理好,生产出过硬的产品,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而不是为了出名,为了张扬”。竺延风表示,这才是“耐住寂寞”的真正含义。

  2008年自主品牌100万辆

  自主品牌是今年舆论关注的焦点,作为三大集团唯一一个拥有商用车和乘用车自主品牌的企业,一汽自主品牌的发展自然特别引人关注。

  竺延风透露,一汽的发展规划基本上是以5年、10年为一个时间段,目前,一汽的远景规划已经做到了2018年。“按照国际标准的开发流程,开发一款全新产品通常需要2到3年,但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具备真正的自主开发能力,绝不像开发一款产品那么简单,它需要零部件配套行业、营销策划水平等的强有力支撑,也需要钢铁、电子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壮大,需要汽车工业全价值链形成完整的体系竞争力”。竺延风解释说,这就是他讲要“耐住寂寞20年”的原因。

  当然,“耐住寂寞20年”并不是要等20年后汽车工业体系竞争力具备了,才进行自主开发,才开始打自主品牌。竺延风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要分为几个阶段,以轿车为例,2003年产销量是200万辆,今年将超过250万辆,预计在2008年前后,将达到五六百万辆,而在2018年前后,将超过1000万辆。一汽的计划是,2008年前打好基础,做好人才、技术储备,抓住下一个增量释放的机会,把自主品牌做大做强。

  按照一汽提出的打造“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的“新一汽”发展目标,到2008年,一汽将建成200万辆生产规模,其中,自主品牌将达到100万辆。为此,一汽制定了相应的发展规划,即在长春实现大众、奥迪品牌66万辆生产规模,实现一汽轿车30万辆生产规模,重新打造年产20万辆的卡车新基地;在天津实现40万辆的轿车生产规模;在成都、青岛、吉林、云南、哈尔滨等地调整整车建设规模。

  据悉,去年开工建设的一汽轿车新基地今年7月将全面投产,“红旗”品牌下基于全新平台的几个新产品正在准备中,新的“红旗”高档轿车也将推向市场。“解放”卡车新基地将在下半年投产,由一汽与国外设计公司联合开发的新一代“解放”卡车,将在明年上市。(本报记者 王政)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相关新闻

王政专栏专题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