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作客新浪谈交通事故“私了”实录(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20:20  新浪汽车
专家作客新浪谈交通事故“私了”实录(下)

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专家回答网友提问

  专家作客新浪谈交通事故“私了”实录(上)

  交通事故“私了”情形完全图解

  2004年5月3日,北京公安局发布《关于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通告》,其中列举了36种应快速处理的情形,其中33种应由当事人自行处理。为了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倡导驾驶文明,6月2日新浪汽车将邀请道路交通事故处理专家作客嘉宾聊天室,就33种可以“私了”的交通事故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下半部分。

  主持人:对于非法穿越高速公路的行人,出现交通事故应该怎么处理?

   专家:这种情况按照新的交通法,还是第76条的规定。机动车首先要有第三者责任赔偿范围内赔偿一部分,然后超出的部分就按照事故的原因、责任去分担。这种情结可能非机动车和行人就要负很大的责任。前提是机动车没有其他的过错行为。比如说如果机动车司机又喝酒了,又没有驾驶证,这样就另当别论了。但如果是没有过错行为,那非机动车和行人就会承担责任了。

   网友:是否只能在北京车之间进行私了,如果北京的本地车和外地车发生事故,是不是也能进行私了。

   专家:都可以进行私了,我建议大家,北京车之间有保险的,可以进行私了。如果和外地车,或者说军车、武警的车辆发生事故的话,我建议如果私了,当场就把钱给赔了。这样就给事故做了一个证明。

   主持人: “私了”好象没有提酒后驾车的事。

   专家:《通告》第39条是规定了酒后驾车。第34条、35条、36条刨除在外,剩下的情节可以进行私了。其他的三种就是不能私了的了,第一种是无驾驶资格驾车,第二种是酒后驾车,第三种是单方发生交通事故。

   网友:4月10号发生的交通事故,是不是按照新交法处理?

   专家:应该按老交法处理。

   网友:如果权责一方不赔怎么办?如果对金额有异议怎么办?

   专家:如果权责一方不赔可以到法院去处理,对金额有异议可以找交管所。

   网友: 好多网友还提到“碰瓷”的事情,请专家建议一下应该怎么避免,发生这种事故以后,是不是请交通警察处理,还是去交通队?

   专家:大家开车经过人比较多的地方,或者说交通比较混乱的地方,大家尽量要避免发生交通事故,保证交通安全,因为发生交通事故对大家都不好。如果发现对方行人或者是非机动车是故意造成这样的事故,也就是说像“碰瓷”,这就不归交通队管了,如果他构成诈骗罪的话,则是由公安机关的其他部门去处理了。

   网友: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应该怎么办?赔偿流程如何?

   专家:跟发生事故都是一样的,谁的责任就怎么赔。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之间,因为有安全法第76条的规定,机动车应该在保险的范围内进行先赔偿。

   网友:机动车和机动车之间私了比较容易,但如果碰着人就不太好私了,如果发生碰撞了人,应该怎么进行私了?

   专家:我个人建议,如果碰了人,如果人受伤了就不要私了,如果这个人确实没有什么事情,确实是没有受伤,大家就可以商量商量,私了就可以了,但如果受伤了就报警,找警察解决。

   主持人: 新交法实施之后,牛振华车祸身亡的事件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您有什么要提醒网友们的吗?

   专家:不要酒后驾车,因为每个人在酒后驾车的时候,自己的行为就不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了,这种情况发生,会加大对机动车的处罚。

   网友: 没有按私了解决,而是等交通民警来了处理的,是否要受到处罚?

   专家:我们的法律规定,不是等交通民警就会被罚,交通民警来了之后,你还拒绝去挪,对这个事情还有争议,那样才会被罚。

   主持人: 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的情形有33种,比以前增加了4种。

   专家:不能这样理解,因为这次是按照新的法规重新进行了大量的调整。在继承老的法规的原则下增加了一些新的,也不能完全说增加了这4种,有的时候还减少了一些。

   主持人: 有没有和老法规不一样的,修改的有哪些条?

   专家:我们以前说的是左转弯车让右转弯车,这次是右转弯车让左转弯车。

   主持人: 还有其他变化比较大的吗?

   专家:基本上没有了。

   网友:请专家谈谈在这33条当中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应该有哪些?

   专家:我最想提醒大家的是,这33条并不很重要,大家一定要在现场把我刚才强调的那几条,事故的时间、地点、当事人姓名、驾驶证号、机动车牌照,保险凭证号,驾驶的情形一定要记清楚,然后双方共同签名。因为只要你把这个情形记下来了,不管是怎么样的情况,都是有凭据可依了。

   网友:交警在处理这些事故的时候,会把握什么原则?

   专家:交警把握的原则在《通告》里已经写得很清清楚楚。一方当事人有下列过错,承担全部损害赔偿责任,双方均有过错,承担同等赔偿责任。

   网友:因为交通标志不清楚,导致的交通事故,责任在谁?

   专家:我不太理解这个交通标志不清楚是什么意思?

   主持人: 有些交通标志被树遮挡了,可能看不清楚。

   专家:这种情况以后会越来越少,我相信公安局、绿化、市政这些部门都会把这些工作做成重点,进行清理,不会给大家造成这样的情况。

  网友:连环追尾责任在谁?

   专家:连环追尾的事故属于比较特殊的事故,警察判定的时候,一个车追撞前车是后车的责任,这个车推着前面行驶的车,这样就是第二辆车。第一辆车要赔第二辆车的尾部,第二辆车要赔第三辆车的尾部。

   主持人: 请专家给我们解释一些专业术语。什么是“快速处理”?

   专家:从字面来理解是非常快,如果用法规来讲,则是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

   网友:如果出现了发生交通事故,应该按什么程序处理?

   专家:发生交通事故,第一条,应当停车,保护现场,如果有人受伤,抢救受伤。如果双方没有受伤,仅是造成了车辆的损坏,双方对发生事故的事实没有争议,符合33条中的一条,大家可以自行解决交通事故。如果不行的话,可以打电话报警。

   主持人: 今天的聊天时间已经差不多了,非常感谢专家解答网友们的问题。如果网友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在网上进行留言。请专家再谈谈,车友在开车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专家:从经验所谈吧,所有的交通事故都是因为违章、疏忽大意引起的,我提醒大家在开车的过程中不要“违法”,我们以前提到的“违章”,从今年5月1号之后,改成“违法”了。

   主持人: 今天的聊天到此结束,谢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再见。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