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应运而生专题 > 正文

2010年汽车要做支柱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 10:42 北京青年报

  专家团队:汽车业独立撰稿人钟师、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

  解读一:2010年大企业集团要进世界500强

  按照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出的政策目标,通过市场竞争形成几家具有国际
感观新体验 04款威驰 长安铃木圆您汽车梦
借力海马·马自达双赢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竞争力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力争到2010年跨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列,使我国汽车产业在2010年前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解读二:市场占有率15%才能叫“集团”

  《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第六条“凡具有统一规划、自主开发产品、独立的产品商标和品牌、销售服务体系管理一体化等特征的汽车企业集团,且其核心企业及所属全资子企业、控股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所生产的汽车产品国内市场市场占有率在15%以上的,或汽车整车年销售收入达到全行业整车销售收入15%以上的,可作为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单独编报集团发展规划,经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论证核准后实施。”

  以此标准来看,目前只有上汽集团、一汽集团才能叫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东风集团将退出传统的“三大集团”。

  解读三:对业外资金关上大门

  新产业政策第四章第十七条明确规定,“建立汽车整车和摩托车生产退出机制,对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汽车生产企业(含现在改装生产企业)实行特别公示。该类企业不得向非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及个人转让汽车、摩托车生产资格。国家鼓励该类企业转产专用汽车、汽车零部件或与其他整车生产企业进行资产重组。汽车生产企业不得买卖生产资格,破产汽车生产企业同时取消公告目录。”

  贾新光认为,新产业政策对于业外资金关上大门,但是生产资格转让很难定义,估计要引起很大的争议。

  解读四:外国经销商可在国内开店

  新产业政策在第三十四条规定:境内外投资者在得到汽车生产企业授权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必要的手续后,均可在境内从事国产汽车或进口汽车的品牌销售和售后服务活动。钟师认为,外国经销商可以在国内开店,对国内经销商构成竞争压力。国产车和进口车将“分营”还是“合营”,这是很多人最关心的,从新政策来看,没有明确规定进口汽车分网销售,而是把决定权“下放”到了企业。

  解读五:汽车产业不再“多头管理”

  按照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汽车生产的主要管理方式《公告》,将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其他管理部门难以再涉入这个管理范围。杜芳慈认为,在汽车产业政策中,解决准入管理的实质,是解决“多头管理”问题。

  解读六:备案制减少行政审批

  新政策指出:“改革政府对汽车生产企业投资项目的审批管理制度,实行备案和核准两种方式。”

  贾新光认为,在一定意义上这标志着汽车管理模式从计划经济时代过渡到了市场经济时代。

  解读七:技术政策的重心转向节能、环保

  新版本的产业政策指出“汽车产业要结合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政策规定还规定“2010年前,乘用车新车的平均油耗要比2003年降低15%以上。要依据有关节能方面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建立汽车产品油耗公示制度。”

  解读八:支持发展汽车信贷消费

  新《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第六十五条用200余字对汽车信贷业务给予了阐述。贾新光认为,这是第一次将汽车信贷业务写进汽车产业发展政策中,足见汽车信贷对于整个汽车市场的发展至关重要。

  王军光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女单四强产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