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推出救援计划 40亿美元能够拯救三菱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 09:19  新京报

  三菱汽车公司21日宣布它已获40亿美元的紧急财政援助资金来取得财务平衡和重组其公司运营,称它将在从明年4月份起的下一财年中重新赢利。三菱汽车准备采取的措施包括关闭其在日本的一家分厂和在三年内裁减劳动力。

  前景依然难以预料

  日本第四大汽车公司三菱汽车21日宣布它已获40亿美元的紧急财政援助资金来取得财务平衡和重组其公司运营,将在从明年4月份起的下一财年中重新赢利。三菱汽车准备采取的措施包括关闭其在日本的一家分厂和在三年内裁减其30%非生产性劳动力,即裁员约7600人。

  “作为一个汽车厂商,此计划是我们最后一次拯救自身的机会。”三菱汽车CEOYoichiroOkazaki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在其主要股东戴-克公司宣布不再对三菱施加援手后,三菱推迟了三周才推出这一救援计划。

  在2000年发生了一起召回丑闻后,三菱曾经努力挽回自己的形象,然后近来三菱的这一重塑品牌行动却因为一次类似的丑闻后退了一大步。三菱卡车分公司于20日承认它的确隐瞒了具有隐患的卡车设计的有关信息。

  分析家们认为缩减生产成本是三菱汽车自救需要采取的当然之举,但三菱汽车的前景如今仍然很难预料。40亿美元是否足够?

  在3月份结束的这一财年中———也就是三菱在戴-克公司的指导下进行公司结构重组的最后一年中,三菱汽车公司年报中宣布净亏2150亿日元(约合19亿美元),比2月份预期的700亿日元的亏损要严重得多,造成这一严重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其在美国市场实行的名为“易贷购车”的新汽车购买贷款计划。三菱的亏损之所以膨胀,是因为三菱汽车公司已经将资产的损失入账,而根据法律规定,三菱只需要在2005年前这么做。三菱汽车公司今年预计仍将巨额亏损,亏损额约为2300亿日元,但它宣称将于下一财年实现轻微赢利。

  在三菱汽车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缩减计划中,将于6月份辞职的三菱汽车总财务官KeiichiroHashimoto认为,4500亿日元的财政援助计划将足以使三菱完成其自救计划。但其他人并不如此肯定。

  “现在的问题是,仅仅是一个月前,戴-克公司还认为他们需要7000亿-8000亿日元的资金,为何现在这一计划仅需要4500亿日元资金,其中的差别究竟在哪里?”ING的汽车分析师KurtSanger发出疑问。

  戴-克股权将被稀释4500亿日元的财政援助主要来源于三菱集团主要的股权持有者。其中,三菱重工、三菱公司和东京三菱银行将购买1200亿日元三菱汽车优先股。摩根大通银行将购买1000亿日元优先股,但摩根的这部分股权将不具有投票权。

  同属三菱东京金融集团的东京三菱银行和三菱信托投资公司将拥有的三菱汽车1300亿日元债务实现债转股。

  东京一家与三菱集团关系密切的私人基金PhoenixCapital预计可能以每股100日元的价格买入最高达1000亿日元的三菱汽车普通流通股,4年前戴-克集团注资三菱汽车时的买入价为每股405日元。如果PhoenixCapital购买1000亿日元价值的股份,那么它将成为三菱汽车的最大股东,持有40%的股份,而戴-克原有的37%股权则将降低至22%-23%。

  三菱汽车称其将在互惠的原则下,继续与戴-克公司在引擎和汽车平台计划中合作。而戴-克公司也在21日向外界重申它将继续保持三菱汽车的股权。本版编译/小麦

  三菱汽车公司商业计划细节

  日本三菱汽车公司21日终于正式宣布了外界关注已久的中期发展计划,计划的中心是高达4500亿日元(约合40亿美元)的财政援助方案。以下是方案详细内容:

  三菱汽车称它的目标是在下一个财政年即2005年3月-2006年3月前重新赢利。

  三菱汽车计划2006-2007财年在销售额达到2.49万亿日元的基础上实现1200亿日元经营利润,从而使企业经常性利润达到1000亿日元,纯利润达到700亿日元。

  在4500亿日元的财政援助中,2700亿日元将来自三菱汽车下属的各公司,100亿来自三菱汽车的战略合作伙伴台湾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1700亿日元来自市场。

  三菱汽车的三大主要机构持股人,三菱重工、三菱公司和东京三菱银行与一些其他机构、公司将共同购买1700亿日元三菱汽车的优先股。

  三菱银行信托投资公司和东京三菱金融集团将通过债转股方式为三菱汽车解决1300亿日元的债务。

  关于市场方面的资金筹募,东京的一家与三菱集团关系密切的私人基金PhoenixCapital将买入700亿日元的三菱汽车普通流通股。摩根大通银行将买入1000亿日元的三菱汽车优先股。预计普通流通股的出售价格约在每股100日元左右,使三菱的增资扩股规模达到7亿。这将使PhoenixCapital成为三菱汽车最大持股人,拥有大约40%的股份。戴-克集团拥有的三菱汽车股份将可能从原有的37%下降到22%-23%左右。

  三菱将1300亿日元的筹募资金用于削减债务,3200亿日元资金用于公司的运营。

  操作方式:

  2006-2007财年前降低17%的生产能力。

  2006-2007财年前将原材料成本缩减15%。

  2007年3月以前在全球范围内裁减其非生产部门员工数量的30%,将员工数量从26400人减至18800人。

  明年3月底以前将高层管理人员从51人减至37人。

  2010年以前将其车辆平台从15个缩减至6个。

  2006-2007财年前将其产能利用率从70%提至95%。2006至2007财年前关闭位于日本岗崎的分厂,将本国内汽车分厂数量减至两个。

  2005-2006财年关闭其澳大利亚的引擎分厂,将其澳大利亚装配分厂的生产能力降低一半以上,仅保留每年30000辆的生产能力。澳大利亚政府将给予三菱汽车5000万澳元资金用于帮助其重组。

  针对亚洲市场推出一款新轿车车型以加强其产品结构。将启动“三菱DNA”战略,推出44种新车型。

  宣称它将本着双方的经济能力都能够承受的原则,保持与戴-克集团的联盟关系,正在进行的合作项目将照常继续。

  将任命原三菱汽车公司国际部门总负责人HideyasuTagaya为公司主席和首席运营官,协助三菱汽车首席执行官YoichiroOkazaki工作,这一任命自6月29日起生效。

(编辑:赵焕)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